该不该追求弹性制工作?

作者:爱新闻 黄心喻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7 17:10:35

该不该追求弹性制工作?

真正的工作弹性是指,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你至少能有一种方式来支配你这一周、这一个月或是这一年何时工作、怎样工作,而这恰恰是平衡工作与家庭的核心所在。

然而,在大多数单位中,弹性工作制度只是一纸空文。其难度非常大,即使执行了,员工也很难从中受益。有时就算公司鼓励该项政策,员工也不会主动要求,而且他们都理由充分。

在工作文化中,投身事业就意味着你不再去想其他任何事,而要求工作弹性去追求自己的生活,就意味着你不像你的同事一样重视这份工作。伦敦前市长菲奥娜•伍尔夫(Dame Fiona Woolf)同时也是一名英国律师的太太,她简洁地概括了这一现象:女性通常不会追求弹性制工作,因为那就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一位年轻女性看过我的一篇评论文章(发表于《大西洋月刊》)后,产生了共鸣,并写信回应了我。

凯瑟琳•博蒙特•墨菲(Kathryn Beaumont Murphy)在成为大型法律公司中的初级律师时,已经是一位母亲了,这是少有的案例。在她生育第二个孩子之前,她大大方方地请了产假,回到工作岗位后,又很好地利用了弹性工作制度。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里,她被获准在业余时间工作(虽然每周还是需要工作40个小时)。

墨菲说:“六个月之后,部门所有的男性领导都让我停止这种弹性工作日程,说是因为这会阻碍我的职业发展。”

最后,她离开了那家公司,找了一份虽然没有那么体面,报酬没有那么高,但却可以自己支配时间的工作。现在,她的孩子一个五岁,一个八岁,从她自身的经历看,她坚信“工作的灵活性和报酬一样重要”。

2013年,《社会问题杂志》(the Journal of Social Issues)特别就“工作弹性之辱”发布了几篇研究,其中提到:公司为员工制定了具体的政策,让他们能调整作息时间,在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家庭责任;但员工真正利用这些政策时,却要承受扣罚工资、评估降级以及减少晋升机会的惩罚。

而如果男性企图利用弹性工作制度的话,那下场会更惨。

《量身打造的工作场所》(The Custom-Fit Workplace)一书的作者琼安布莱兹(Joan Blades)和楠•方达(Nanette Fondas)举了法律公司合伙人卡洛斯(Carlos)的例子——他希望拥有陪产假,却被告知他们公司只有女性可以享受育儿假。而就算公司领导准假了,他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比如晋升机会,或是遭遇比女同事更不公平的待遇。

另一项研究表明,男性与女性在运用该政策时存在诸多不同,这反映出男性意识到了这样做的风险。

研究中,从到岗和下班时间,到如何压缩本周工作的时间,男性和女性对各种灵活安排的机会均等。但是曾在家工作的女性却要比男性多出10%,而许多男性也抱怨道,相比女性,他们远程工作的机会太少了。

这样的结果表明,男性已经意识到这种灵活性会大大减少同事间面对面的交流,他们不愿意冒险,或因为使用该政策而受到处罚。

一个人受到羞辱,意味着被孤立、被批评,或是因为某种特点或失败而被歧视。有时,这种羞辱来自于种族,来自于宗教、性别亦或是性取向,而这样的歧视是当代美国社会明确禁止的。

然而,因利用公司政策照顾自己的挚爱而遭受羞辱,与它们又有何不同?

雇员不会因为在家工作或是请假在家就智商下降,他们不顾职业发展、将家庭放在首位,就算会减少工作总量,但也不会影响他们的工作质量。

然而,行之有效的弹性工作制度还处于理论阶段。如果人们还用有色眼镜看待工作弹性,那它肯定不会成为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解决办法。职场新人对雇主提出的问题不应是该公司有多少家庭友善政策,而应该弄明白有多少人能从这些政策受益,其中男性有多少,有多少享受过弹性工作制的人如今升到了公司的最高职位。

在想办法摆脱对弹性工作的偏见时,我们也要意识到,那些白领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工作灵活性,在低薪的小时工中根本不存在。

在美国,超过70%的低薪工人无法获得带薪病假,这也意味着,在需要照看孩子或是出现健康问题时,他们也有丢掉工作的危险。在美国,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因为养病或是在照看生病的亲人时请假,而被解雇或是面临丢工作的危险。

对于成千上万的美国员工来说,工作弹性制不仅不是解决办法,还是一个问题。那些处于高层的管理者们首先必须让雇员相信,这些政策是对他们有益的,而不是在害他们,否则他们也不必再提倡更多的工作弹性制了。

我们需要的那种弹性,是不被羞辱,是不被不当利用。要消除职场中对弹性的歧视,我们就必须努力多留一点时间过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另找个借口,继续忽略影响我们政策的人为因素。

作者介绍:安妮-玛丽•斯劳特( Anne-Marie Slaughter)是“新美国”的总裁兼CEO。本文节选自《未完成的事业:妇女工作的家庭》(Unfinished Business: Women Men Work Family)一书,该书近日由企鹅兰登书屋(Penguin Random House)发行出版。这篇评论文章所述仅代表安妮-玛丽•斯劳特的个人观点。

该不该追求弹性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