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之怒》——怀旧文化的顶点

作者:爱新闻 候霄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7:30:53

《功之怒》——怀旧文化的顶点

Kickstarter网站集资的动作搞笑视频《功之怒》在You Tube上大热,但是这是否能成为一部电影或是产业转变的信号?

这部《功之怒》(Kung Fury)是荒谬的B级片和特殊狂热梦想的集合体。一个迈阿密警察意外被闪电集中并被蛇咬伤后,突然获得了功夫,他用功夫和有意识的街机机器人、挪威雷神、希特勒(Adolf Hitler)战斗。

Kickstarter众筹的63万美元让这部影片横空出世,它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播映,也被发上You Tube,并在5天之内获得1100万的播放量。大卫·哈塞的霍夫(David Hasselhoff)演唱了影片的主题曲。《功之怒》成本低,集合了很多技术性人才,即使它的影像风格对有怀旧情怀的人特别有吸引力。跟快餐文化事物一样,它充满了滑稽的笑话。但是众筹拍摄的电影的未来是否都能像这部影片一样呢?

《功之怒》能成为Kickstarter上的现象级事件也是有原因的。2013年12月,它首次出现在众筹网站,是瑞典导演(明星)大卫•桑德伯格(David Sandberg)自己快速做的5分钟的视频。“这是部讲述20世纪80年代迈阿密的超级功夫警察决定穿越回去杀死希特勒的故事,”桑德伯格宣称,“17000名各种各样的人用他们的钱来帮助我实现愿望,这部影片全部在绿棚拍摄,《功之怒》代表了自《天空上尉与明日世界》( 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 of Tomorrow)公映后11年内视觉影响的巨大飞跃。《天空上尉与明日世界》是好莱坞动作片界的重磅炸弹,由裘德•洛(Jude Law)和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主演,我们的影片与其关注点相似,但是《天》却耗费7000万美元。”

《功之怒》没有《天空上尉和明日世界》以及类似的好莱坞绿棚史诗影片《罪恶之城》( Sin City)、《300》那么华丽,但也相差不远。影片是一场接着一场地在桑德伯格的斯德哥尔摩的工作室拍摄,演员们和其他工作人员拍摄好后才用电脑合成背景,因此《功之怒》算是一部令人目瞪口呆的影片了。桑德伯格的灵感来源于他的袖套——看起来每一部低成本的80年代动作电影都有出现,从街头成群的机械警察到《威龙杀阵》(Road house)中忧郁的帕特里克•斯维茨(The Wizard)的英雄气概甚至有《小鬼跷家》(The Wizard)里任天堂的对战广告。

由于制片厂的要求,这些电影有着一些时代和僵硬叙述模式的局限性。《功之怒》通过模仿来讽刺这些局限——主人公被脾气火爆的老板抱怨市政府训话,主人公沉默不言从一个地方转到另一个地方,他在桑德尔格视觉队伍的帮助下完美地呈现了动作画面。但总是有持续不断的错误要求再次拍摄,(在拍摄期间换了一个女演员)影片充斥着前情提要以此使其看起来连接紧密。

从故事讲述的视角来看,这种电影已经存在了很久:SyFy电视台长篇Z系列生物在收获广大观众前受人嘲笑。网络作品以其为基础创造了蹩脚的新元素。《鲨鱼风暴》这部拥有特色的演员(塔拉•里德、伊恩•曾尔瑞)(他们的事业在某种程度上下滑)的电影在2013年拍摄,长达85分钟,耗资200万美元。由此可以推断出同样长的《功之怒》也大概需要一样的资金。实际上,桑德伯格保证如果集资1百万,该片会是优秀的故事片,虽然最终没有筹集那么多钱,但是《功之怒》也很不错。

但收益是逐步递减的,虽然《鲨鱼风暴》已经有了两部续集—其中第三部名为《地狱》并且有大卫•哈瑟尔胡夫(David Hasselhoff)出演。从SYFY的统计来看,利润水平在下降,虽然利润仍然在可以保证续集拍摄的范围内。是什么让《功之怒》在与syfy系列相比脱颖而出呢?最明显的是视觉制作和简单清晰的剧情。《鲨鱼风暴》里充斥着风暴袭击了鲨鱼学校的荒诞伪科学,但是《功之怒》则是有关想象范围内的恶棍。(这是首创的,桑德伯格将其设定为与希特勒战斗。)

但是,《功之怒》是一份甜食。而且是愤世嫉俗的——它引起了一场完美的关于“kickstarter- Youtube模式”的讨论。这会激发影片围绕网络观众,这能使电影因技术精通脱颖而出。但事实是拥有可支配收入的网民只看过一点80年代的动作电影。

最大的担心是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面向更为广泛的大众,它们吸引着那些喜欢爽快视觉以及怀旧之情的观众。同时这种类型会一直存在着,很难看到其发展为一个完全的产业。13季的《恶搞之家》( Family Guy)都是建立在幽默基础上吸引着同样的观众:虽然看起来发展狭隘但其实是非常广泛的。《功之怒》确实吸引了You Tube的观众,但是你也会好奇在一年后甚至一个月后,我们是否还会谈起《功之怒》?

《功之怒》——怀旧文化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