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孤独的气象人:一个人的北极世界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7:24:43

斯拉瓦(Slava)在地球上条件最糟的气象站工作,用的是摩斯电码机。一天,一个摄影师前来拜访,带着一些橘子、香槟,还有一只鹦鹉。

世界上最孤独的气象人:一个人的北极世界

斯拉瓦走向一个旧灯塔,它位于俄罗斯北极圈内的Khodovarikha气象站附近

叶夫根尼亚•阿尔布加耶娃(Evgenia Arbugaeva)出生于季克西(位于俄罗斯极寒之地的一个小港口),曾赴莫斯科求学,之后在纽约成为了一名摄影师。纽约的生活跟她离开的那个冰雪世界有着天壤之别。尽管纽约是如此让人眼花缭乱,她还是忍不住想回去看看。“那里与世隔绝,”她如此形容季克西,“但很有趣。我们只能去创造自己的小天地。”

为了自己最近的拍摄项目《气象员》(Weather Man),阿尔布加耶娃返回了北极圈。“季克西有个气象站,我以前常跟着父亲去。”她说,“他有朋友在那儿。北极圈有很多这样的气象站,地处偏远,难以到达。我以前总是好奇,什么样的人会搬到这蛮荒之地来。”

为了寻找那些“献身北极、开明而沉着的人”,她出发了,搭乘一艘每年为偏远哨站运送一次补给的破冰船。“我在船上待了两个月,拜访了22个气象站。”她说,“我想找的是北方大地的传奇人物,一匹孤独的北极狼。但大多数气象站跟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许多气象站经过现代化,成了平凡无奇的机构,都是些使用先进科技的年轻人在那儿工作。”

但还有一个气象站与众不同,它位于伯朝拉河旁的Khodovarikha 。“在所有处于极寒地区的气象站中,它是条件最差的一个。没人想去那儿工作,所以我对那儿很好奇。上岸后,我见到了斯拉瓦。他所在的地方简直就像在时间中定格了。他有尤里•加加林(世界首位宇航员)的照片,是从一张1961年的报纸上裁下来的。他还有一台摩斯电码机,他的墙纸也是上个世纪的产物。我和他在一起感觉很自在。”

世界上最孤独的气象人:一个人的北极世界

斯拉瓦一边吃饭一边和他的小鸟“克莎”讲话。

那次短暂的初识后,阿尔布加耶娃发誓一定还会去拜访斯拉瓦。她试着用无线电联系他,但让她沮丧的是,几天下来毫无回音。于是她打算碰碰运气,直接出发。“我租了一架直升机,在2014新年的时候飞到了那里。我给他带了一些橘子、香槟和一只小鸟。直升机降落后,他来接我。‘你知道我要来吗?’我问。‘不知道,不过还是欢迎你。’他答道。”

为了拍摄斯拉瓦,她在那儿待了两个半周。斯拉瓦63岁,已在这儿待了13年,负责测量气温、降雨量以及风速。他是在结束船员生涯后被安排到Khodovarikha的,现在也快退休了。“他就如这个地方一样,”阿尔布加耶娃说,“这里正处于冬半年,所以天色很黑。我要找的就是一个能传递这种极夜感觉的人,这种伴随我成长的感觉。斯拉瓦就是它的完美化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