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保亭”北京宣传周开幕 黎族织锦受青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10:44:29

12月1日“美在保亭”北京宣传周系列活动在民族文化宫开幕。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一周,将通过各种展览和互动活动展示保亭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旅游资源、旅游精品线路、部分精品楼盘、保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亭特色农副产品等,让各界对保亭有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搭建更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金星华表示,“海南保亭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是令人向往的地方。按照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关于开展“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走基层、转作风、访民情、聚民心”活动的有关要求,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确定保亭县为活动联系点”。

据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介绍,保亭是海南省南部旅游经济圈核心区域之一,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是中国最佳绿色旅游名县,也是国家唯一以少数民族交流为特色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里民风多彩,森林覆盖率达85.2%,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10000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钻木取火”、“黎族织锦艺术”、“树皮布制作技艺”、“黎族传统竹木器乐”被列入国家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跻身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品牌,入选中国最具人气民间节会。保亭县还是我国重要的南药种植基地,有沉香、降香、砂仁等148种南药品种,也是中国唯一能盛产特色优质热带水果——红毛丹的宝地。

据了解,保亭是海南绿色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胜地。近年来,保亭县充分融入雨林温泉疗养、民俗文化交流、低碳生态发展三大元素。热带喀斯特地貌仙安石林,国家5A级呀诺达旅游景区的热带雨林、国家5A级槟榔谷旅游景区的民俗风情和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的优质温泉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近年来,保亭县还围绕“热带高效农业富民强县”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点区域,保亭县充分利用区位、气候、环境和政策优势,依托雨林、温泉、黎苗文化等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提出了打造“雨林温泉谧境、国际养生家园”的发展战略目标,坚持经济生态化、县域景区化,以建设“县域生态大花园”为载体、功能设施配套建设为途径、产业融合发展为动力,以发展生态养生度假旅游为主体,文化旅游和乡村生态旅游为补充,形成特色鲜明、多元旅游文化并存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今天的保亭已成为理想的宜居、宜养、宜游目的地之一。

开幕式上,北京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龙向保亭县捐赠健康屋医疗检测设备一批,中华爱心工作委员会主席龙宇翔向保亭捐赠50万元,用于支持保亭教育事业发展。同时,为感谢民族文化宫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保亭县委、县政府敬赠民族文化宫一幅主题为“黎家喜庆丰”的黎锦。

“美在保亭”北京宣传周开幕 黎族织锦受青睐

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金星华致辞

“美在保亭”北京宣传周开幕 黎族织锦受青睐

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致欢迎词并介绍保亭县的基本情况

“美在保亭”北京宣传周开幕 黎族织锦受青睐

非遗传承人在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纺织过程

“美在保亭”北京宣传周开幕 黎族织锦受青睐

观众在欣赏黎锦纺织

“美在保亭”北京宣传周开幕 黎族织锦受青睐

观众竞相品尝保亭特产红毛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