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广告语的变迁

作者:爱新闻 候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17:10:53

音乐广告语的变迁

年初,这张头顶乱糟糟的男人的图片出现在日光大道的广告牌上。上面的文字是“你不能错过杰索(Tobias Jesso Jr),他可有6.7英尺。”同样设计的比较小的海报上面有他的模糊的美德以及通常出现的音乐赞赏—“他是唱歌天才,他唱出心痛感。快融入他的世界,因为你看,杰索唱的可是灵魂之歌。”

这些片段、关于天才的模糊描述、那段时期喜欢用的标点符号,即使不看那些泛黄的背景色和模糊的印刷画都知道这个广告实在致敬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的音乐广告。这很好理解:杰索—2015年广受好评的这个新音乐人的风格听起来像兰迪•纽曼(Randy Newman)和保罗•西蒙(Paul Simon)。他的音乐重现了这些歌手巅峰时期的真挚热情,但是他的傻笑也暗示着他与专辑广告描述的一致。

黑豹唱片公司负责杰索封面的组长迪恩•比恩(Dean Bein)说:“我觉得那个年代的视觉模板已经被套用遍了,无论流行音乐或是迷幻音乐。但是这些幽默、语言以及那种你想要和你广告受众交流的风格,那种你想要讲述一个故事的感觉,我是很少见到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摇滚杂志的浪漫年代早期,那时卡梅伦•克罗(Cameron Crowe)《成名之路》尚未成型、李斯特•班斯(Lester Bangs)开始鼓励模仿的一代。那时的印刷广告比起现在更依赖文字,广告也是少数能够给新听众宣传音乐的渠道。( MTV还没普及,You Tube上发布新歌样品更如天方夜谭)。

 
 
音乐广告语的变迁
 
 
当然,写出闻名的有关舞蹈、建筑、音乐的描述是很难的。滚石和其他人便是先驱。但是那些想要写出和杂志编辑的评论一样水平的广告人却因他们的摇滚评论没有实际评价而受阻,他们的广告写的更像是简历。滚石公司早期的宣传领域有很多作曲人和知名艺术家对于发行提出的建议。他们显赫的证书也促进了宣传,通常用同样的语言来介绍相似的声音。贝恩说,在为杰索想宣传方式的时候他的声音吸引了我们,他的歌声像倾诉一样,或许现如今很多人会觉得过于劣质,但是我觉得他的声音触动了我们。

音乐广告语的变迁

一些作者努力使广告听起来更为像是充斥着可信的评论家评论的合集。费尔伯特协定乐队(Fairport Convention)的《天使之悦》(Angel Delight)这张专辑中每一首歌的描述证明了广告可以像其他东西一样与反主流文化一致。

音乐广告语的变迁

类型和政治在广告中也起大作用。主流开始用更多的题材,导致粉丝间的战争,现今也有这样的情况——不断前进的摇滚和“MOR”的对决。吉他爱好者对迪斯科爱好者的嗤之以鼻等等。身份和性别也成为日渐火爆的话题。思兰尼•艾薇迪安(Sirani Avedia)的这则1979年年底的滚石广告中包含了前十年出现的每一个话题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