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时突然有下坠感?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7:20:20

入睡时突然有下坠感?

你有没有过在快睡着的时候,突然抽搐一下的经历?威廉·派克(William Park)为你解开其中的奥秘。

你或许有过在即将入睡的时候,身体突然抽搐的经历。这一现象很普遍,要是当时还在做梦,那还会有猛然移动或下坠感。

表面上,这种类似高空坠落的感觉似乎是梦境的一部分。但其实早在2012年,汤姆·斯塔夫(Tom Stafford)就在BBC《未来》栏目的“神经工程”专栏记述过这种叫做“梦境融入”(dream incorporation)的现象,称其展现了大脑惊人的即兴创作能力。

有人也称其为“入睡抽动”(hypnic jerk)。通过这一现象,我们得以了解入睡后大脑中进行着怎样的“你争我夺”。

原因何在?

进入睡眠后,我们的身体便处于麻痹状态,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然而,肌肉控制并不是摁一下按钮就能关掉的。

大脑中有一块区域叫做“网状激活系统”(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它控制着人体的基本功能(如呼吸),并让人们意识到自己是否处于清醒状态。而相反地,视神经附近的脑侧室前视核(ventrolateral preoptic nucleus)则传递着疲惫的信号。当我们渐渐入睡时,网状激活系统便将身体的控制权转交给脑侧室前视核,就像慢慢调节亮度一样。只是整个过程并不总是很顺利。

入睡时突然有下坠感?

我们会将身体的感觉融入梦境里(图源:Getty Images)

入睡后,我们体内仍存余一些清醒时的能量,这些能量便会偶尔激发起身体的抽动反应,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与快速的眼球运动不同,这与睡眠状态中的大脑毫无关系,是白天剩余能量所致。

可有危险?

另一种不怎么讨喜的怪症“爆炸头症候群”(exploding head syndrome)也有相似的原理——“清醒”与“睡眠”互相争夺控制权,导致患者会看见闪光、听见巨大的噪音。某些极端的案例里,这一综合征还引起了严重的失眠,有人甚至声称这是自己被外星人绑架所致。最近,就有读者在读了我们关于这一现象的文章后,在脸书(Facebook)上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奇怪的“爆炸头症候群”经历。

然而,有这种感觉也不必惊慌,这不过是入睡过程中一个有意思的巧合。“睡觉时,人体的两种运动彼此呼应。”斯塔夫写道,“快速的眼球运动是梦在清醒世界中的体现,而入睡抽动则是清醒的我们误打误撞地入侵了梦境。”

入睡时突然有下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