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秀自己惹恼同事?要不得!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5 17:18:27

为了秀自己惹恼同事?要不得!

工作做得不错?那就秀出自己吧,不过,也不要引起别人的反感。

记得学校表现好的孩子吗?他们巴结老师同学,却懒得帮助别人。看看周围,也许在职场上,你也会见到类似靠拍马屁而平步青云的人,甚至或许连你自己也是。那么,证明个人价值与自我展示招致反感,这两者之间的界限在哪里?

运用适当的手腕,谨慎地进行自我展示,能为你晋升创造更好机会。不过要是方法不当,晋升就没你的份。你要是个运动员,那就一个奖都拿不到。

行动,赶在上司开口前!

要想得到认可,就要先其所想,给其所需,露西•欧文斯(Lucy Owens)建议。露西是职业导师(Career Coach)咨询公司的一名培训师,该公司总部位于英国谢菲尔德市。

案例:一次,欧文斯的一位女性同事出席高级主管会议。在事先没有被要求的情况下,她默默地为其上司———位性格多少有些暴躁、难以取悦的经理——记好了笔记。她知道会议结束后,这位经理还要会见客户,会用到会议总结。这位同事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把会议要点整理在一页纸上,并把它交给了这位经理。经理着实惊讶,生硬地说了一句“非常感谢”。他同客户会面时,这份会议总结派上了用场。不久,欧文斯的这位同事晋升了,被调到了另一个部门。“从那之后,她平步直上。”欧文斯说。

直截了当,讲清楚!

为了秀自己惹恼同事?要不得!

(图源:Thinkstock)

欧文斯认为,另一种明智的办法就是,直接告诉老板你想要什么。

“别偷偷摸摸的,也别学那些老师的‘宠儿’。成熟一点,跟直属上司开诚布公地交流,谈谈你打算做出怎样的业绩。”欧文斯还说,“要在职场中得到你想要的,这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别等到年度评估。“方法很简单,可以要求经理和你做一次简短的谈话,直接自信地说清你想做什么工作,得到怎样的职位,以及长期的职业目标。”欧文斯说。

这种方法能让老板清楚你的目标,优秀的老板可能会发觉这种方法十分新颖,有可用价值。不过,记住这是双向互动的过程,直接询问主管他们对你的看法,你的优势是什么,以及有助于提升自己职场能力的任何意见。

“同上司谈话后,我的目标、优势她都清楚多了。”欧文斯说,“最终,这意味着她能为我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位,这对她自己、她的上司乃至我的职业生涯都大有益处”。

千万别就此打住。“单凭一次简单见面不足以令你的上司相信你的强项。”菲利普•戈德(Philippe Gaud)在一封邮件中说,“见面时要不断强调你的优势,反复提起非常重要,时间一长,作用就会显现。”菲利普是巴黎高商工商管理和高级经理培训课程的教授。

戈德建议,更好的方法是找机会在行动中证明你的优势。“不要只在一对一的私人会面中讨论你的优势,抓住商务会谈的每个机会展示自己。”他说。例如,你擅长以积极的方式向同事提出不同见地,那下次员工会议不妨利用起来,老板就会实地亲眼目睹你的能力。

发挥领导作用,就现在!

等着成为领导者,等到晋升?不行!现在就发挥你的领导力。

“利用职场里各种机会去领导。”狄波拉•戈尔登(Deborah Golden)在一封邮件中说,比如试着去影响他人,试着去创新或者制定企业战略。她说:“别人服从你,就表明除了管理之外,你还有能力领导别人。”戈尔登是德勒会计事务所美国分部的代表人,该事务所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

勇敢一点。“机会来了就抓紧,不要傻傻等着某个职位或任务去找你。”戈尔登说,“提前展现出领袖的特质、技巧和能力,是成为领袖的必胜之计。如果你没有特定职位,那就接受另一项挑战,有时也同样重要,它能够让其他人亲眼见到你面对某种情景的反应能力。”

不要只是侃侃谈论如何做一位合格的领导者,把它放到特定的情境中去。“不要豪言壮语说,‘我是一位伟大的领导者’。”戈德说,“你应该列举实际的例子,那些你认为表现出你领导才能的例子。”

说出职业期待:老板们可不会读心术!

戈尔登认为,许多人没有完全表现自己。“大声说出你的目标十分重要,人们可不会读心术,了解你内心所想。”她说,“认真想想你想获得怎样的职位,有些活动会给你提供平台发挥这些能力,那就一定要去。”

努力帮助别人,他们就会拥护你成为领导者,他们也会帮你找到新机会。不过,这全凭你自己决定。戈尔登说:“你的表现应当能够表明,你已经准备好带领大家冲锋陷阵了。”

为了秀自己惹恼同事?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