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疗法:怎么实现承诺?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7:11:06

亲爱的Textual Healing:

过去15年我一直在海外生活,但现在我打算并且希望回到英国永定居。这听起来很奇怪,但绝不是我想要离开我的家乡,而是某些希望冒险的想法促使我离开。我的问题是,我知道回国后我不会有伴侣,房子,工作……回国后的生活不会跟我国内的朋友们一样(这些事情我都抛在一边),似乎我无法克服这些困难,然后就会再次离开。

对于如何留下,如何履行承诺,你有什么建议吗?我非常确定我希望成家育子定居,甚至养只宠物,但我总觉得其他地方的生活更精彩,因此我总是跳上下一班飞机,虽然海外的日常生活比留在国内更加累人和寂寞!如果你的建议能够解决这个矛盾,并帮助我找到更稳定的满足感,我将非常感激!

谢谢,致最美好的祝愿,

B,英国

亲爱的B:

啊,一位流浪者无忧无虑的生活!大多数人会发现在某些时候自己被旅行虫咬了,毕竟夏天正是旅行的季节。文学作品中有许多鼓励我们为流浪者庆祝,比如奥德修斯到斯蒂芬•迪德勒斯(Stephen Dedalus)(《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肖像》(A Portrait of the Artist as a Young Man)的主人公)。正如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描写他焦虑不安的主人公,“他的脚总有浪迹天涯的欲望,这促使他向地球尽头出发。走吧!走吧!他的心似乎在哭泣”。

旅行癖很难戒掉,如果不加以遏制,生活可能会变得更糟糕。为了定居并发展人际关系,人需要停下脚步。不需要一场海难让积习已深的旅行者感觉自己好像跟鲁宾逊一样沦落孤岛,无人应援。

看起来你已经发现问题了。你说你一直受冒险吸引,但你确定现在还是这样吗?我猜你现在的生活,更多的时候你是被你那么坦率列出的困难一次又一次地推回原处。问题是,一旦这些问题得不到重视,就会变得更加棘手。

正如你所说,居住海外的日常生活需要更多的精力,你几乎没有时间来处理生活中更严峻、更含糊的问题——比如“到底我要去哪里?”这是旅行不可言说的魅力之一,卡利•布克林(Caleb Crain)在他的处女作《必要的错误》(Necessary Errors)一书中很好地传达了这一点。书中的主人公,年轻的波士顿人雅各布•帕特南(Jacob Putnam)在1990后半年来到布拉格。那时候距离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结束还不到一年,这座城市正快速地异国化。作为一名典型的客旅他国的天真的年轻人,雅各布怀有文学抱负,但他似乎不能努力地写出任何东西。正如他所观察到的,对旅居异国的真正魅力的总结,“你待在这里就是你正在做的事”。这让你摆脱困境,并成为你个人意识的一个关键部分,这让人很难放弃。

阅读疗法:怎么实现承诺?

问题是,那时雅各布已返回美国的朋友们正发展他们的职业和人际关系,因此,和你一样,他面临着如何回国的困境,因为他不愿放弃长久以来对捷克啤酒喝冒险的梦想。他离祖国越久,感觉陷落得越深,并且一切都越艰难。表面上这是一本旅行小说,实际上这本书是关于如何找到再次回乡的路。

我们谈论人生的下一篇章时,会用到“定居(settle)”一词,其实它毫无用处,因为这个词明显包含妥协的意味。但是最终的妥协是否会让你失去某些东西呢?比如你说你确实想要的:一个家、一座房子,甚至仅仅是一只宠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