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探险:潜入那些隐秘角落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5:00:40

城市探险:潜入那些隐秘角落

城市探险爱好者布兰登•康纳潜入北京首钢 图片来源:杰姆斯•瓦西曼 《卫报》

康纳身着一袭黑衣,就像西班牙征服者穿行于热带雨林搜寻古都一般,在丛林中艰难前行,脚下的树叶子嘎吱作响。

他来到一片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铁塔,它的背后就是一个隐秘的王国,见此,康纳惊叹:“这简直就是鬼船玛丽•赛勒斯特号,人们匆匆而来,却又突然离去。”

他的周围有塔楼和树,腐烂的藤蔓四处蔓延。巨大的吊车高耸入云,那钢爪仿佛抓住了团团白云不松手。地面上有一个锈迹斑斑的标志牌,上面写着:亲人盼您安全归来。仿佛早已料到会有人来访一样。

这座遗失的城不是南美洲的热带丛林,而是北京烟雾弥漫的郊区,是康纳最近在中国探险的城市之一。

康纳35岁,来自诺福克,是少数但却无畏无惧的城市探险者之一,他们一边四处搜索中国大陆废弃的工业园,一边向人们展示中国是如何实现了惊人的经济腾飞,揭开它们的神秘的面纱。

赵洋,29岁,也是个城市探险玩家,他在冷却计划网(Cooling Plan)记录了自己在遗弃的军工厂、满是蜘蛛网的电影院还有废弃工厂的探险行踪,颇具特色。他说:“每次发现新址,我就兴奋不已。”

城市探险:潜入那些隐秘角落

首钢的一间厂房

康纳在英国一个小集镇北沃尔舍姆(North Walsham)长大,是中国约200多人城市探险团中最活跃的成员之一。

世界范围内大约有2万名城市探险爱好者,他们主要集中在欧洲和美国,有些人也称城市探险为“娱乐性侵入”。

伦敦是几十年来城市探险玩家们的聚集中心,康纳在伦敦的时候学了不少经验,他曾经悬空进入伦敦东区弃用的怀特查佩尔(Whitechapel)多层停车场和维多利亚精神病医院。

现在,他的主要探险城市是北京,他从2013年开始就在Burbex博客上记录自己这些年来的探险经历。

一位英国玩家说:“每次看到一堵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墙的后面是什么?’”

大部分中国人的回答都很乏味。

康纳在探险时去过遗弃的科技博物馆、“闹鬼”的废弃酒店、“幽灵出没”的游乐园还有被他称为中国贸易大厦的尚未建成的购物中心。

赵洋是专业摄影师,他说自己最得意的发现就是2003年非典爆发时建立的小汤山非典医院,如今已废弃。

康纳的个人网站每月有上千的访客,他说越来越多的西方游客度假时不再去登长城,而是步入弃用的大型建筑工程废墟堆尝试探险。

城市探险者在深入中国外围的神秘之地时一般都是轻装上阵。康纳除了带着水,还带着一个急救药箱,几把手电,还有廉价的中南海香烟,用来安抚动怒的保安,一部智能手机以便随时记录新发现。

康纳总是这样一身行头:手上一副黑色无指手套用来爬墙,上身一件黑色套头衬衫,下身一条黑裤,一身黑装和废墟里的阴影很是和谐。他笑嘻嘻地说:“这身打扮就像个飞贼。”他会先进行网上搜索、侦查然后确定探险地址,最后确定路线潜入目的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