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电商上线一周年:百年老字号踏上艺术品电商新征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5:24:24

荣宝斋电商上线一周年:百年老字号踏上艺术品电商新征程

如果你是一名书画艺术的爱好者,那么来北京的必游之处一定是老街琉璃厂的荣宝斋。琉璃厂从清代开始就堪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集聚区,而荣宝斋则以343年的品牌坚持和文化积淀,成为琉璃厂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传续的品牌地标。如今,这家伏脉数百年仍不断焕发新颜的老字号,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将业务拓展到互联网电商,短时间内即取得不俗业绩。

2014年12月底,荣宝斋控股的艺术品电商平台“荣宝斋在线”悄然上线,将“荣宝斋”的金字招牌正式带入互联网艺术品交易的世界。与其他互联网电商资本助澜、大肆推广的喧闹不同,荣宝斋在线在几乎零推广的情况下,扎扎实实精耕细作了一年,沉稳的构建出初具成效的艺术品交易业务模式,并最终以指数级增长的趋势实现了全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月均销售额增长率超过100%的成绩,保证了盈利空间和新增潜力。不俗的表现让人们不得不在与互联网泡沫强烈的反差中,用全新的目光开始打量这家传统文化巨头的创新实力。

一年来,随着自营移动端微拍平台上线,荣宝斋在线电商平台阵地及业务模式已具雏形,完成了官方电商网站、移动端微拍平台、荣宝斋天猫旗舰店、荣宝斋京东旗舰店四大平台的搭建,移动端app也已基本开发完成,预计2016年上线。同时确认了当前两大核心业务即“书画原作在线销售”和“文房用品(包括文房衍生品及非遗文化产品等)在线销售”。书画原作目前以“0元起拍”在线拍卖的形式进行,当代书法大家包括沈鹏、王镛、石开、刘正成等都已经与平台合作,并表现卓然。这一业务眼下仅涉猎了当代书法篆刻作品,而未来在拍卖品类及交易模式上无疑都具备无限拓展的可能性,增长可期。比如在拍卖品类上将逐步增加绘画、杂项等更多品类,在交易模式上将推出私人定制、一口价等更多模式,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文房用品在线销售目前通过官方网站及天猫、京东旗舰店交易完成,除了将原有荣宝斋实体店的商品销售转移到线上交易之外,还会贴合电商的特性,开发新产品,并完善电商商品供应链管理体系,让书画艺术爱好者能随时随地便利的买到荣宝斋正品。

荣宝斋在线致力于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成为中国艺术品电商第一品牌,2015年只是其蓄势待发的开始。2016年,荣宝斋在线将基于核心业务进一步拓展规模,不断提高平台的服务体验,为广大艺术家、藏家及书画爱好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及服务,实现更快的增长。

与大多数新兴艺术品电商平台不同,荣宝斋在线根植于百年荣宝斋的文化艺术基因,传承品牌荣耀的同时也肩负着品牌的责任和使命。在大浪淘沙的互联网时代,在大多数企业匆忙扩张的时候,荣宝斋在线的前进更加稳妥低调。据官方透露,在上线耕耘一年后,已有多家资本方对荣宝斋在线表达出强烈的投资意愿,荣宝斋在线第一轮融资预计于春节前完成。2016年,插上资本翅膀的荣宝斋在线,如何实现更快速发展,在当前群雄割据的艺术品电商领域占领高地,值得我们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