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曲》背后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张洁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14:59:27

《马赛曲》背后的故事

这是一首自由的终极赞歌。1792年,克洛德•约瑟夫•鲁热•德•利尔是一名法国军队的上尉,当时奥地利军队和普鲁士军队侵略法国,试图镇压法国大革命,正是在此次侵略之后,他创作了这首赞歌。

虽然这首歌宣示“祖国儿女们,祖国光荣的日子来到了”,但是它也发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警告,“暴君举着染血的旗帜,正向我们一步步逼近,弑杀你的孩子,残杀你的妻子。同胞们——你们不再是臣民,武装起来,前进!前进!我们一起向前进,向前进!”

《马赛曲》背后的故事

《马赛曲》第一次演奏

马赛的军队一路高唱着这首歌赶往巴黎,所以后来颂歌改名为《马赛曲》。1975年,这首歌成为法国国歌,但是在拿破仑一世之时被禁,波旁复辟时又惨遭禁止。

1870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期间,《马赛曲》再次成为国歌,谢菲尔德大学的退休法语教授称,当时法国所谓的现代理念已被摒弃。

他说,当时大多数人并没有注意到这“极尽血性”的歌词。更重要的是,他相信,《马赛曲》和《天佑吾王》不同,《马赛曲》并不具有贵族气息,而是关乎人民,关乎每位公民的歌曲。而且,这是一首振奋人心的赞歌,人们可以尽情欢唱。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它的军事主题。1974年到1981年间的执政的法国总统瓦勒里•季斯卡•德斯坦下令放慢了歌曲节奏,因为他觉得歌曲的战争气息太强烈了。批评家们称歌词“用肮脏的血做肥田的粪料”有种族歧视倾向。但是毋容置疑的是,在法国历史的关键时刻,歌曲中饱含抗争、抵抗的歌词发挥了重量级作用。

1906年到1910年期间,参加环法自行车赛的法国人在骑行经过德国统治的阿尔萨斯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哼唱这首歌。卡萨布兰卡市还发生过令人难忘的一幕,为了在气势上压过纳粹军队的歌声,抗战首领维克多•拉兹洛曾命令乐队演唱《马赛曲》。

在IS对巴黎实施的暴恐袭击后,《马赛曲》也能唤醒巴黎的进攻士气。历史学家西蒙•沙玛在BBC的一档节目中称,“《马赛曲》是面临危险时,最具勇气和团结的一个好例子。这就是为什么它如此振奋人心,为什么它会成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国歌。” 《马赛曲》第一节 大合唱

前进,祖国儿女,快奋起!

光荣的日子来到了!

暴君举起染血的旗帜,

暴君举起染血的旗帜,

听见没有?凶残的士兵

在我们的国土上嚎叫

他们冲到你身边

残杀你的妻子和儿郎

武装起来,众同胞

把队伍组织好!

前进!前进!

用肮脏的血

做肥田的粪料!

做肥田的粪料!

(原文选自:BBC)

《马赛曲》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