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富裕的家庭会让孩子倍感压力?

作者:爱新闻 李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7:21:11

为什么富裕的家庭会让孩子倍感压力?

对于绝大数成功的美国人来说,越有钱就越感到空虚。

生活富裕后,随之而来的应该用一些方式来放松自己,这是一个好好放松的机会。我们对富人们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

但是,正如汉娜•罗辛(Hanna Rosin)最近在《大西洋月刊》封面故事写道,事实上,在美国最富裕地区之一,加州的帕洛阿尔托市高中生的自杀率的信息很高,生活在这个富人区的孩子倍感压力和痛苦。正如罗辛写的那样:

这些富家子弟表面看似过得无限风光。他们开私家车、衣着考究、成绩出众、享受医保,看似前途一片光明。但是很多富人家的孩子却并不能顺利度过青春期。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苏妮娅•卢瑟教授和她的同事共同研究发现,有钱人家上中学的孩子酗酒和吸毒率平均高于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也会远远高于国家的平均水平。他们的报告表明富人家的孩子会患上严重抑郁或焦虑症以及违法行为的比率会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到3倍。从七年级开始,富人群体中的很多的孩子会和穷人群体的孩子一样会惹麻烦吃官司,尽管他们违反规定的形式不同。例如,穷人的孩子会更加频繁的打架斗殴或携带武器,卢瑟称这有可能是出于自卫。同时报告显示,富人的孩子更容易撒谎、欺骗和偷窃。

为什么会这样呢?正如罗辛的报告中所说的那样,主要因素就是来自于父母,老师、自己以及其他人所带来的“压力”——希望不仅在学习还是在其他活动中都要胜人一筹。排山倒海的压力,以及数不清的活动似乎会让孩子极度疲劳、空虚和孤独。这也难怪他们会很痛苦。

但是这还没有从根本上回答这个问题,这些并不能很好的说明为什么孩子会面临这样的压力。事实证明,这非常明白易懂——虽然道理很简单做起来却很困难。这是因为美国的富有阶层已经陷入激烈竞争这个恶性循环当中。为了在竞争中取胜,孩子必须进入为数不多的精英学院和大学,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基本上这些学校没有扩招,但是对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相比之下,在加拿大的高等教育“名牌大学没有悬殊的等级差别”所以激烈的大学入学考试并不可怕。”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由于如今的美国精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不是家族企业的所有者,而是接受过名牌大学教育的专业人士。家族企业是可继承的,但是教育却不能。无论父母多么的成功,孩子必须靠自己赚钱(尽管如此,不可否认,这些孩子有受过高等教育,有钱的父母等这些无可匹敌的优势)。正如社会学家弗里德曼希拉里•利维(Hilary Levey Friedman)引用在Slate杂志上采访杰西卡•格罗斯(Jessica Grose)的一句话,“尽管你是医生、律师、工商管理硕士,但是你却不能把你所学的知识传递给你的孩子。”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家加里(Garey)和瓦莱丽.雷米(Valerie Ramey),把这称为“幼儿竞争”。2010年,他们在一篇论文中写到,“好大学越来越少使得父母之间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这些使得孩子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准备大学的入学考试。”他们发现,“幼儿竞争”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中出现,因为对于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父母来说由于竞争加剧,即使真的有机会,重点大学也没有足够的名额。出于这个原因,绝大多数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会在抚养孩子身上花更多的时间,甚至为了孩子放弃最优厚的工次待遇。

大学入学考试竞争激烈,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如愿以偿。能力的提升需要高强度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在美国的上层社会拥有一席之地。一位家长告诉弗里德曼,在这样一个竞争的社会中要怎样抚养孩子“我认为对于我儿子来说,要明白竞争不仅仅为了考大学,在以后的人生中也要努力打拼,这是非常重要的。他会慢慢长大,会参加比赛、学校的入学考试、去应聘或其他什么事情都要进行申请,都会面临竞争”弗里德曼总结道,“让孩子有这种人生态度,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去应聘或在其他任何环境中都会更加有胜算。

这使得富裕的父母别无选择。尽管他们害怕压力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后果,但是他们可能认为度过这痛苦的几年,在以后的人生中会有良好的经济保障,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样做说得过去的理由就是:从富豪到苦苦挣扎的中产阶级,其收入和财富天差地别。而精英阶层的收入颇丰。如果你要有力的证明你的观点,就要有足以让人信服的理由。

谈到孩子面临的巨大压力,我们通常会关注教育理念,父母在这方面有什么问题呢。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都要从美国经济这个大背景来考虑。孩子的压力来自于父母,但导致这一结果的外力如此强大,远非任何一个家庭所能控制。

从某种意义上说,有钱的父母正在发挥其作用。美国社会各阶层的流动性非常小,绝大多数出生在最富有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的人,将来他们的孩子也会生活在高收入且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

反过来也是一样,美国社会各阶层的流动性非常小,绝大多数出生在最底层和没有什么文化家庭的人,将来他们也会成为收入低且没有文化的一群人。为何在如此富有的国家,它的财富却只集中在少数人的身上?为什么成功给那些人带来的却是对生活的绝望?

为什么富裕的家庭会让孩子倍感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