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枪炮与玫瑰乐队再聚首 这个结局还算圆满

作者:韩方航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5-12-31 09:31:02

20年后枪炮与玫瑰乐队再聚首 这个结局还算圆满

在枪炮与玫瑰 (Guns N' Roses) 乐队因为两位灵魂人物主唱 Axl Rose 和主音吉他手 Slash 闹掰而一直在走下坡路的 20 年之后,两人终于言归于好了。

根据 Billboard 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枪炮与玫瑰将出席明年 4 月举办的 Coachella 音乐节。在这场音乐节上,Axl Rose 和 Slash 将会同台演出,这距离他们两人上一次同台演出已经过去了 23 年。

成立于 1985 年的枪炮与玫瑰乐队可以算是美国最成功的摇滚乐队之一了。他们的第一张录音室专辑《毁灭的欲望》 (Appetite for Destruction) 在 1987 年正式发行,并且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不仅在 Billboard 200 专辑排行榜上取得了第一的位置,而且在全球获得了超过 3000 万张的销量。

1991 年,枪炮与玫瑰发行的专辑《运用你的幻想 I & II》 (Use Your Illusion I & II) 再次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这一张双 CD 专辑的全球销量超过 3500 万张。配合着专辑的发行,枪炮与玫瑰也开始了一轮 27 个国家 92 场持续时间超过 2 年的巡演,吸引了超过 700 万名观众。这一轮巡演也被认为是摇滚乐史上规模最大的演唱会。

在这之后,枪炮与玫瑰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主唱 Axl Rose 和主音吉他手 Slash 之间的不和。1996 年 10 月,Slash 决定退出乐队。

在这之后,枪炮与玫瑰基本陷入了停滞状态。从 1993 年的专辑《意大利面意外事件》 (The Spaghetti Incident?) 之后,这支乐队就再也没有拿出过任何看得过去的作品,直到 2008 年发行的《民主大中国》 (Chinese Democracy) 。

这张专辑的评价还算不错。《滚石》(Rolling Stone) 杂志将其列入了 2008 年最好的专辑榜单当中,与 Axl Rose 有间隙的 Slash 也表示,这是一张很好的专辑,是 Axl 心声的最好表达。但是由于大环境的变化——唱片开始衰退,嘻哈等风格开始崛起——枪炮与玫瑰再也无力重现往日的辉煌。

时至今日,枪炮与玫瑰已经变成了过去的时代的一个标志,代表了摇滚乐曾经的黄金年代。2012 年 4 月,他们被选入了摇滚名人堂。这一次 Axl Rose 和 Slash 这两位乐队曾经的灵魂人物能够再次聚首,看上去也更像是为了给了枪炮与玫瑰这个故事一个还算圆满的结局。期待他们能够再创作出像之前那样优秀的作品,可能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