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2016-01-05 09:19:37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神夏”另外一对著名CP

CP养成六年,“卷福”和“花生”终于能在中国大银幕上公开秀恩爱了。英剧《神探夏洛克》的圣诞特别篇——《神探夏洛克:邪恶新娘》已于新年第一天在 BBC 播出,1月4日,中国观众可以在大银幕上和“卷福”穿越回维多利亚时代的英伦。

《神探夏洛克》既创造了最著名的英剧 IP,也打造了21世纪最出名的一对腐国CP。既然《神探夏洛克》和各大英国腐剧已经将“腐”打造成英伦文化现象,在这个宅男腐女攻占地球,英剧不卖腐会死的时代,我们也有责任直面淋漓的基腐,让大家切肤感受一下英剧“基情”的强大力量。

相对于美式卖腐的简单粗暴,英式腐剧的妙处就在于众人皆醒我独醉,明明是那么回事就是死活不捅破那层窗户纸。即使卖腐,也卖出了含蓄的英国绅士味道。或许正因为如此,独具英国文化深度内涵的英式卖腐才能成为畅销全球的文化硬通货。

接下来,就让我们进入英剧实力卖腐的世界,检阅一下几大经典腐国CP,并借此探讨英国腐剧的核心魅力——当网友们说,“我不希望看到什么爱情,只看他们两人就可以了”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基情”打动了我们?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神探夏洛克》:因为他们,我们爱上英国腐剧

《神探夏洛克》让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和马丁·弗瑞曼这对搭档成为这几年来全球范围内最火的明星组合,也让夏洛克和华生成为基情CP标配:外形圆头圆脑,性格固执可爱的英式玛丽苏和高瘦精干却独断果敢的霸道总裁范儿。

关于这对CP是不是真爱的全球讨论,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的:我们可以无视房东太太对他们的关系不止一次的怀疑,可以无视他们被餐厅老板一次次默认是在约会,可是我们无法无视他们坐在一起吃饭时,夏洛克整个人神情都柔软起来的感觉。只有在华生面前,夏洛克才卸下了身上的铠甲。那一刻,你感觉到爱了吗?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梅林传奇》:亚瑟王与梅林的真爱传说

相对于传说中的亚瑟王和魔法师梅林,布莱德利·詹姆斯和柯林·摩根确实太帅了,可是不这么帅,怎么满足腐女们的舔屏需要呢?

虽然特效被剧迷秒成渣,但当我们看到翩翩少年贴身男仆一次又一次为王子赴汤蹈火,而亚瑟也为了救他甘愿犯险时,魔法和龙的事情还重要吗?至于网民们自发修炼出的对滚娘娘“选择性失明”的神技,已经成为剧迷们的另一个魔法传奇。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IT狂人》:最不美型宅男基情

当你看到克里斯·奥多德和理查德·阿尤阿德两位男主的本尊就应该知道,《IT狂人》就是传说中那种完全靠实力的剧集。

Moss和Roy这两个办公地点是地下室,老板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误认为是同志部门的囧宅IT狂人,和Jen这个只会熟练地使用鼠标单击双击、发发邮件的部门老大试图融入正常社会的黑色幽默故事,就是这部剧集的全部。

剧集带给观众的一个问题是:每天要对着电话的另一端重复无数次“你试过重启电脑么”时,支撑他们生活下去的东西是什么。可是看到故事的这一段我们就明白了——为躲避警车,Moss和Roy在马路边旁若无人地接吻,两人也有过"You are my wife.""Yes,I know."的深情对白。支撑这对好基友坚持下去的东西,是爱呀!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皮囊》:谁不曾爱上马克西年轻时的容颜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为托尼和马克西的动图而看的《皮囊》?

数该剧的CP可能是一个巨大的统计学挑战,当剧集中所有人都被尼古拉斯·霍尔特饰演的马克西迷得神魂颠倒时,谁能算得出里面有多少暧昧?可是CP再多,最打动观众的依然是托尼和马克西的青春暧昧之吻。

《皮囊》中的酒精、毒品和迷幻派对,我们没有过,马克西绝世的容颜,我们更没有,可是青春的迷茫与渴望安慰,谁没有过?所以剧集能够打动大洋彼岸的我们的,不只是颜。值得庆幸的是,当年被马克西掰弯的青春,终究还是被岁月掰直了。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小不列颠》:绝对重口味英伦CP

当中国观众看到《小不列颠》里安东尼·海德饰演的首相对男秘说“对我温柔点”,我们内心是崩溃的好吗?在我们内心里英国首相都是丘吉尔这样的很直很直的硬汉好吗?

但是无论喜欢还是讨厌,对于剧集中那个整天向首相抛媚眼吃干醋,对首相动用各种玛丽苏手段,最后还把首相给强吻的极品娘炮秘书,我们只能说:大卫·威廉姆斯同学,你的演出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马特·卢卡斯和大卫·威廉姆斯拍摄的这部喜剧呈现的是一个观众从没见过的奇葩辈出的英伦。喜欢它的中国观众说它分分钟爆笑到癫,不喜欢的恶心到爆。无论如何,也只有在他们的这部重口味英伦喜剧中,才会出现如此重口味的英伦CP。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万能管家》:豪斯大叔少年时

年轻的豪斯大叔和现在有什么不同?答案是:没什么不同,只是少了根拐杖,,然后,颜值秒杀了一票韩剧男主有木有。不过所谓“流水的女嘉宾,铁打的Jeeves”,剧迷心明眼亮,豪斯大少爷再帅,没有史蒂芬·弗莱饰演的不紧不慢的超能管家Jeeves也是绝对玩不转的。

不过如果把这对英国国民CP解读为小攻与小受的关系就实在太没内涵了,这对经典主仆关系已经成为欧洲文化传统的一种隐喻。正如英国评论家Hilaire Belloc曾说的,如果Jeeves消失,那他们所知道的大英帝国也将不复存在。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我欲为人》:在剧集中密爱,在现实中出柜

英剧就是这么奇特,虽然剧集讲述的是拉塞尔·托维、 艾丹·特纳、莱诺拉·克里奇3个主演关于吸血鬼、狼人跟幽灵共存的故事,可是所有观众看到的,都是狼人和吸血鬼之间如何为了对方不顾一切的牺牲,至于幽灵,那都是看不见的嘛!

这也怪不得观众,在爱情的世界里,总有些人是多余的,狼人天然呆,吸血鬼毒舌好帅,只有女主角相貌平平,男男同居一室暧昧丛生,当乔治对米切尔说出“I owe you!”观众们怎能不由心而发:基情的世界里永远不缺乏霸道总裁有木有?

和剧集相映成趣的是,饰演乔治的拉塞尔·托维是个出柜的同性恋,也难怪连英国的著名同性恋杂志《GT》也请来主角上封面:这个世界,吸血鬼可以为狼人而死,还有谁和谁不能相爱?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布莱克书店》:世上有一种基情,叫英式冷幽默

没人知道迪兰·莫兰饰演的伯纳·布莱克没了比尔·贝利饰演的曼尼会怎样,当这位伦敦最荒唐的二手书店店主为书店运营带来一股邪魅又清新的风,把乱七八糟的经营上升到一种新的高度,是曼尼为伯纳和顾客带来了救赎。

如同世界上许多的爱情故事一样,伯纳极不情愿的聘用了曼尼,而曼尼每天都在喊着辞职,可是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了下去。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是真爱啊!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办公室》:冰冷世界,腐是救赎

当瑞奇·热维斯和马丁·弗瑞曼在英版《办公室》组CP的时候,瑞奇·热维斯还没成为被好莱坞请去主持多届金球奖的英国喜剧大咖,马丁·弗瑞曼也还不是大名鼎鼎的霍比特人,但他们都奉献了职业生涯最好的喜剧演出。

英版《办公室》和美版最大的不同是,这是个真实到残忍的故事——即使它是喜剧。到剧集的最后,老板大卫被无情开除,蒂姆鼓起勇气向汀斯莉表白却悲伤地失败——这样的结局永远不会出现在美剧中,可是却更接近真实。

正是这样的真实,才让黑色幽默更加触动人心。在残酷现实世界里,男人之间的基情成为最后的救赎。

“腐”,其实是一件日货。在日语里,腐是指无可救药。日本人把“腐”和“女”两字组合起来,就构成了对男男爱情故事情有独钟的女性群体。可在中国说到腐,首先想到的不是日本腐女,而是英国。

岁末年初腐国特产奉送 看看英剧中不容错过的CP

  《皮囊》Tony与Maxxie

英国成为腐国并不是从英剧开始的。英国文学中对同性恋行为的描写名扬世界。在英国现实社会生活中,文艺圈公开出柜名人之多难以细数,英国国会议员出柜的人数都已经达到了总人数的百分之五以上。说到流行文化,英伦摇滚造型才是腐国最早的文化标签。

可正是近年来的腐剧盛行,才真正奠定了英伦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腐国形象。

到底是先有腐剧还是先有观众对腐剧的需求?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的问题。英剧腐情成风的背后,自有一批爱“腐”的编剧在悄悄作祟,可在日益全球化的电视剧市场上,英国乃至全世界观众对英剧强烈的观“腐”需求或许才是英剧“腐”元素不断加重的根本原因。

但是英剧“腐”之美好,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英剧《故园风雨后》中的一段台词或许无意道出了真谛:“这种友谊是一种爱,在孩子们还不懂得它的意义的时候,它就已经产生了,在英国,这种爱来得更迟一些,在快长大成人时才产生。”

为什么我们这么爱腐国CP?除了爱一张张男男的旷世美颜,或许还因为:在这个忙碌到没时间谈爱的世界上,还有谁和谁能够一直暧昧到老?除了英伦好基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