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唱片店里隐藏的珍宝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6 17:17:44

偏远唱片店里隐藏的珍宝

不久之前,蒙古国人必须旅行1000多公里穿过戈壁大沙漠到达北京,才能到达最近的唱片店。但今年,一家新专卖店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Ulan Bator)开始营业。

10年前,巴特包勒德•巴乌(Batbold Bavuu)偶然开始收集唱片。那时他在音乐学院学习,从垃圾箱里捡回了这些唱片。

这些唱片构成了他收藏的基础,也是他新店Dund Gol唱片店的灵感来源。这家店位于一间儿童图书馆的角落里,藏在一片高大且积满灰尘的窗户后面的小角落里。他的任务是:让乙烯基塑料唱片再一次风靡蒙古国。

“这不仅仅是我正做的事情,也有自己的原因,”巴乌说,他经常使用他的呢称宝力道(Boldoo)。“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音乐,它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才开了这家店。”

他的母亲过去常常唱蒙古国民谣给他听,是第一个将音乐介绍给他的人。1990年代早期,他迷上了嘻哈。

“我最喜欢的是嘻哈的多样文化。我喜欢疯克(funk),灵魂(soul)和爵士乐,后来我什么类型都喜欢……我不是传统的收藏家,我的收藏速度很快。我收藏唱片是因为我喜欢接触音乐,这就是我喜欢各个流派音乐的原因。”

宝力道搬去伦敦学习,选修了音响师课程,最终开始写说唱歌词。2007年,他和一位日本艺术家共同发布了一张唱片,在返回乌兰巴托前,他经营一家俱乐部并主持各种地下派对。

现在他准备出售3000张唱片,唱片种类众多,包括古巴音乐,也门犹太音乐,嘻哈,伊迪丝•琵雅芙(Edith Piaf),来自白俄罗斯的流行乐队,以及几个州赞助的蒙古国摇滚乐队的音乐。

这大概是蒙古国最大的唱片收藏店,他收藏有各式各样的苏联时代唱片,一些是官方发售品,其他则是逃避共产主义当局的严格控制走私到蒙古国的。

偏远唱片店里隐藏的珍宝

就他所知,这是蒙古国第一家唱片专卖店。在蒙古国作为苏联卫星国的65年间,也就是在莫斯科的影响之下,唱片只能在书店和百货商店出售。

Dund Gol的意思是中央河,是为了怀念流经这座城市的河流而命名的。宝力道在附近长大,在这条河边钓鱼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但是由于乌兰巴托的扩建,现在水平面下降,河里的鱼都不见了。

但是发展带来了外国游客。宝力道一直很欢迎以色列、南非、美国、德国以及埃及的购物者挖掘被遗忘的音乐宝藏。

偏远唱片店里隐藏的珍宝

比利•麦克雷(Billy Macrae),一位伦敦摄影师。他从一位挪威朋友那里听说了Dund Gol,并由他认识了宝力道。(来源:这家店的脸书网主页)

麦克雷走进这家店时,他首先注意到的一些东西是比吉斯乐队(Bee Gees)和披头士乐队(Beatles)的专辑。

“这家店挺独特的,因为这些唱片在一些人的圆顶帐篷里放置了30年,其中一些唱片看起来保存得很好,”他说。“我想大部分特别的唱片应该是苏联时期发售的,我觉得你在比如伦敦的店里肯定无法找不到这些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