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讲堂”走进温哥华剧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6:18:20

“中华文化讲堂”走进温哥华剧场

2016年1月6日,“中华文化讲堂”温哥华系列活动第三讲在温哥华伊丽莎白皇后剧院举办。(图片来源:文化部外联局提供)

2016年1月6日,“中华文化讲堂”温哥华系列活动第三讲在温哥华伊丽莎白皇后剧院成功举行。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赵海生、英属哥伦比亚省议长Linda Reid、该省农业厅长Norm Letnick等数百位中加政界、经济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出席。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亚洲演艺协会前任会长、戏剧专家刘思远结合当天即将开演的经典剧目《粉墨春秋》,向加拿大观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戏剧的基础知识,如水袖、靠旗、髯口等,以及《粉墨春秋》剧目的魅力所在。形象生动的讲解,加深了加拿大观众对于该剧文化背景的理解,提升了他们对该剧的兴趣,为大家更好地欣赏和感受中国戏剧文化魅力做了铺垫。刘菲总领事高度评价说,“中华文化讲堂”让温哥华观众零距离欣赏到中国国粹精华,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中国精神。英属哥伦比亚省农业厅长Norm Letnick说:演出前的讲座对观众理解这部舞剧有很大的帮助,这已经超越了演出本身,而让演出成为了一场文化盛宴。

“中华文化讲堂”走进温哥华剧场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亚洲演艺协会前任会长、戏剧专家刘思远结合当天即将开演的经典剧目《粉墨春秋》,向加拿大观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戏剧的基础知识。(图片来源:文化部外联局提供)

讲堂活动结束后,《粉墨春秋》演出开始。该剧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山西华晋舞剧团演员们的精湛技艺和表现力,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起立,向主创人员和演员们表达由衷敬意。

本期“中华文化讲堂”与《粉墨春秋》演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讲堂从该剧出发,又超越该剧,宏观展示了中国戏剧文化的全貌与精髓,通过讲述中国文化艺术形式背后的文化渊源与内涵,加强了中外文化沟通,加深了中外思想交流与对话,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好中国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前,“中华文化讲堂”已在温哥华烈治时代坊商场和吴祖捷芭蕾舞学院(Goh Ballet Academy)成功举办过两场。本期讲堂受到了广大参加者的高度认可与好评。更受到当地各大媒体广泛关注,中新社、凤凰卫视、星岛日报、明报等都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的辐射效果。

“中华文化讲堂”是面向世界各国政界、学界、文化界和青年精英等开展的高层次文化讲座、展示及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中国与外国主流社会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对话和互鉴。包括本次温哥华讲堂在内,“中华文化讲堂”已在美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意大利、柬埔寨、印尼等国举办了10期26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内容涉及哲学、宗教、文化遗产、文学、艺术、服饰等多个门类。讲堂通过亦演亦讲的生动形式,生动立体地呈现中华文化之美,正在日益成为让世界各国人民深入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