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人钟情王室?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7:30:09

为何美国人钟情王室?

最新上映的话剧《查尔斯三世》体现出百老汇对英国王室题材的热衷。尼克•布莱恩特报道。

话剧《查尔斯三世》首映当晚,观众们就领略到了英国服饰的华丽。“仪仗队”分列剧院大门两侧,他们的红色制服颜色夺目,如同进场名流和贵宾脚下的红毯;头上的熊皮高帽毛茸茸的一团,活像几米外的时代广场上和游客自拍的《芝麻街》玩偶。

最近百老汇对于英国君主制题材青睐有加。现场的“仪仗队”寓意温莎王朝,至少是戏剧上的模仿。

迈克•巴特利特(Mike Barlett)是这部未来历史剧的编剧,《查尔斯三世》从上映一开始就获得了诸多赞誉。《纽约时报》称其为“杰作”。该剧以新莎士比亚式无韵诗写成,以五步抑扬格表现人物性格。剧本假定查尔斯王子登上王位后,议会颁布新法,限制英国媒体的越权行为,但查尔斯拒绝为新法授予御准,因此导致了宪政危机。查尔斯王子由蒂姆•皮戈特-史密斯(Tim Pigott-Smith)精彩出演。

观众对剧中角色并不陌生,但编剧赋予他们以莎士比亚式人物特征。话剧开始时威廉王子是一个调和矛盾的人物,后来却变得反抗、满腹阴谋。扮演者奥利佛•克里斯(Oliver Chris)与威廉王子的面容极其相似。凯特王妃(莉迪亚•威尔逊饰)成了诡计多端的麦克白夫人。哈里王子(理查德•古尔丁饰)一头红发,性格任性。戴安娜公主打扮的像个鬼,向前夫和长子许诺,他们将是“最伟大的国王”。

为何美国人钟情王室?

未来历史剧《查尔斯三世》虚构了查尔斯王子登上王位后的故事。查尔斯王子由蒂姆•皮戈特-史密斯出演。(图片来源:皮克斯剧院,阿拉米•斯托克摄)

同时,对查尔斯来说,宪政危机也在质问他个人和心灵:君主应遵守道德还是恪守惯例?民主政治是否对君权神授说造成冲击?最终查尔斯国王认为自己才是英国人民的真正代表,他选择扩张君权,解散议会,不愿意下议院通过新法,削弱君主特权。

也许一些美国剧迷们会想到,239年前,他们的祖先废除君权,宣布美国独立。但当晚我坐在剧院观看时发现,人们对于美国废除君权的历史并没有感到自豪,而且我观察到,美国人在观看温莎王室部分时,对君主政体表示惊奇,对于王室这种中世纪事物依然在现代社会的发源地保留而感到敬畏。这令我深有触动。

君主的声望

君主政体题材在百老汇很受欢迎。曾在电影中扮演伊丽莎白二世的演员海伦•米伦在歌剧《观众》中也扮演相同角色,并因此于今年早些时候获得托尼奖。歌剧《狼厅》改编自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的同名获奖小说,讲述都铎王朝的故事,是君主制题材话剧的又一次巨大成功。甚至连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也上演都铎三部曲,包括三部“女王剧”——《安娜•博林娜》、《玛丽亚•斯图尔特》和《恶魔罗勃》。

为何美国人钟情王室?

今年,曾在电影中扮演伊丽莎白二世的演员海伦•米伦在歌剧《观众》中也扮演相同角色,并因此在百老汇备受赞誉。(图片来源:世界娱乐新闻网,阿拉米•斯托克摄)

从戏剧上来说,王室的魅力相当明显。因为只要国王或女王登上王座,就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情节产生。王室的故事源源不断,甚至可以追溯到几世纪之前。历史总是悲喜剧夹杂,而王室绯闻可以变成轰动的滑稽剧。

矛盾的是,在这些反映世袭特权的戏剧中也能看到民主政治的影子。这些戏剧的表现形式各不相同,能够同时满足不同人的口味。比如像加拿大E!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王室》,其中展现出的英国君主制,虽然有新莎士比亚式的作派,高深难懂,但也融合了平民主义思想。该剧由伊丽莎白•赫利(Liz Hurley)领衔主演,她在剧中饰演虚构的海伦娜女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