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爱情喜剧《嘿,是我》笑中有情有深意 新年第一部最有深意的舞台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1 13:55:30

奇幻爱情喜剧《嘿,是我》笑中有情有深意 新年第一部最有深意的舞台剧

即将进入新年的北京演出市场,如果需要选择第一部必看的舞台剧,那么笑中有情,更有深韵的哲理舞台剧《嘿,是我》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113日至17日,在北京鼓楼西剧场上演的奇幻爱情喜剧《嘿,是我》,该剧将从哲学角度探讨两性关系的喜剧,其中讲述了一个难以逃脱的爱情,也夹杂着对孤独和焦虑的思索及对死亡命题的生存体验。

诙谐中感悟爱情的魔力

全剧在一片杂乱却又充满希冀的房间中开始,两位主角都没有名字,只以“我”“你”出现,却产生了最贴近观众的感情色彩。她是一个服装设计师,只做成了一份寿衣的单子,单身的她穷困潦倒却依然怀抱梦想。他是一个编剧,对现实文化产业抱着偏激的看法,冷漠自大的他爱上了笔下的人物,两个性格不同的人物不可自拔的陷入了纠纷。

一句幽默的台词“喜欢和爱情之间差了一百多个一夜情”开始了全剧高潮部分,他们争辩、吵架、不互相让,他们觉得对方性格不合,他们发现彼此三观不配,他们对爱情的幻想成为海市蜃楼。在探索一段男女之间的困境的时候,也探索着爱情故事之中没有绝对的你和我,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没有绝对的真理,也没有绝对的谬误,有的只有心灵的感受和个体的见解。剧中的多个台词也颇有成为经典的趋势,在诙谐的气氛之中,也在探索着爱情的魔力。“编剧”以为自己是世界的正面,于是在他眼里生活是一出悲剧;“服装设计师”接受自己是世界的反面,于是在她眼里生活是一场喜剧;他们演绎出了巨大深渊下的爱情,却有着吸引人的魔力,你明知道会粉身碎骨,可是依旧会义无反顾。疯狂、强权、霸道、无理。你能想象到的无法幻想到的万万没想到的爱情,权衡控制拥有毁灭,爱情只是幻象。

他洞悉了她隐秘的过去和压抑的欲望,她充溢着他拯救自我困境的幻想和希冀。剧中出现的多个大反转都是意想不到的精彩,当一切的欢笑和爱情之后,剧中蕴藏的深刻的哲学韵味也彰显出来,这也成为了全篇的精彩之处。

嬉笑里体会哲学的魅力

从两人的相遇开始,就自带笑点,女人的生活一片狼藉,颓圮而又对美好充满希冀,从一开始,两人之间的谈话既有成熟喜剧的运用、也有旁观者姿态的冷嘲热讽,在隐约之中引出对现代社会就业现状和价值评判标准的思考。也有着多个韵味深厚的哲学。例如在“莫比乌斯环”的启发下的该部剧作,“莫比乌斯环”指的是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这样的纸带只有一个面,一只小虫可以爬遍整个曲面而不必跨过它的边缘。这概念就像我们的现实生活,正与反、对与错、善与恶渐渐变得模糊不清,没有人能够一窥生活的全貌,无论是理想与现实,还是存在与虚无,抑或是信仰与实在,可能都只是一个无头无尾、无正无反充满不可知的莫比乌斯环。

“上帝死了”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尼采喊出的口号,也在剧中反复出现,这句话也是剧中男人曾经最狂热的信仰,当反复提及的时候,带给每个人的感受也都是不同的,这是哲学的魅力,也是该剧的值得反复观看思索的精彩之处。

对观众来说是否能够感受到全剧的喜剧,爱情,哲学的魅力,能否微笑着回视自己的爱情,又是否能够在爱情中感悟哲学的精彩,相信剧场能够给你答案,也相信这部新年上映的奇幻爱情喜剧《嘿是我》能够带来别样的回味之情。

演出时间:2016113-17  1930

 116    1430

演出地点:北京鼓楼西剧场

票价:113/14全场100

115-1750(学生票)/100/180/280

套票:300(180*2/500280*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