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化之死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1 17:02:34

欧洲正在死去。一战后,欧洲文化四分五裂,正在消失。

同时,西方文化正在向美国文化偏移。

这无疑是个悲剧。很多人的生活都会因此变得痛苦,更多的人将看不到西方文化的复兴。

然而,还有的人却在为西方基督教文化的消亡而感到庆幸。他们就像任性的小孩,只因为船夫没有对他们微笑,就在船底凿洞,不知道这样一来他们自己也会掉入水中。他们的目光太过短浅,只觉得以后便可以无视种族、性别和历史。这是多么的讽刺!

若没有西方文化,奴隶制仍会存在。奴隶制不仅影响过西半球的原住民,也曾为大部分东方和非洲国家的人们接受。现在,伊斯兰极端分子依然在强迫人们成为奴隶。

西方基督教文化废除了世界上大部分奴隶制,尤其是为了废除英格兰的奴隶制,付出了巨大代价。

西方文化解除了对妇女的压迫。其他文化认为妇女身份低微,这在西方价值观里是不存在的。

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天才,但几个世纪以来,大部分科技创新产生的背景都是西方基督教文化。这当然不是巧合。

自由、平等、民主的思想源自何处?这些思想并不是普世价值,而且十分古老,在很多文化,特别是地中海文化中都能发现它们的零星踪迹。但是,谁实践了这些思想并将之应用于全世界?

文化首先以价值、语言和宗教为载体,如果没有传承,文化便会消散。如果某个社会中的人都来自另一种社会文化,并且他们不愿意适应这个社会的文化,那么该社会原有文化便难以为继。其结果不是一种文化的消亡,就是两种文化的斗争。

如果人们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那么文化便会呈现美妙的多样性,反之,便是灾难的根源。

相对主义者不愿承认一种文化比另一种文化优越。也许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积极的一面,但若将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的移民进行比较,就能发现,人们在有些文化中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巴黎恐袭嫌犯很清楚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认为欧洲日渐式微,充满罪恶。当价值观发生冲突时,只能通过三种方式解决:一种价值观屈服;一种或几种价值观联合起来,发动战争,对抗另一种价值观;一种价值观战胜其他价值观。显然,伊斯兰极端分子已经选择了第二种方式。

欧洲领导人信奉国际主义和道德相对主义,而没有保护自己的文化。他们选择了第一种方式,认为这样做不会有任何问题,认为文化无足轻重。

他们将向沙漠的几座泥屋投掷几枚炸弹,他们攻击那些想要对移民进行管理的本社会成员。

显然,很多美国领导人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上周,我一边工作,一边听巴赫《小提琴与人声》中的一首歌曲《耶稣,人们仰望喜悦》,心中充满了一种情感,难以继续工作。这首歌曲非常美妙,但我渐渐觉得悲伤。就像哀悼一位并不完美但却相当杰出的朋友那样,我对一种文化之死表示哀悼。在这一文化背景下,医疗、科技和人类曾取得过灿烂无比的进步。

伴随着这一文化的消失,世界将不再美好。

关于作者:丹尼斯•克莱森(Dennis Clayson),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教授。

原文选自:wcfcourier.com

西方文化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