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2016-01-11 17:05:16

  聂孝波,汉族, 1968年出生,吉林省德惠人,现居住于吉林省长春市。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吉林长白山书画研究院秘书长,中国艺术学会会员。主攻山水画,受教于国画名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中年老师。其山水画风层次分明,大气磅礴,笔墨苍劲,浑厚有力,粗犷不失细腻,气韵生动,令人观之震撼悦目,心胸开阔。作品经常在省内外展出,并在相关书画刊物上发表,多次在市、省、国家级书画大赛中获奖,受到业内的好评与认可,众多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收藏。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在“圆梦中华——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姓氏宗亲祖德祖训书画大(展)赛”中,聂孝波先生荣获“圆梦中华文化传承优秀作品奖”。借此机会,我们采访到聂孝波先生,请聂老师谈一谈获奖作品创作的初衷和他的艺术人生。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Q:聂老师您好。

  聂老师:你好。

  Q:很荣幸今天有机会能采访到您,首先祝贺您在此次大展赛中获奖!能给我们讲一下您的获奖作品的创作历程吗?

  聂老师:谢谢。当时接到这个大赛通知时,正是我最忙的时候。一方面是有一些之前预定的作品要完成;另一方面又接到中国教育频道《水墨丹青》栏目组的邀请,参加节目录制和春晚的彩排,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创作。但是当我看到“圆梦中华——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姓氏宗亲祖德祖训书画大(展)赛”这个主题的时候,心中还是有些激动的。因为“圆梦中华”这个大主题寄托了像我一样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的梦想,而随着几千年历史的变迁,全世界都有我们炎黄子孙的足迹,不管我们走到哪里,这片土地上都有我们的根。各个姓氏宗亲血脉相连,世代相传的祖德祖训影响教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我作为聂氏家族的一份子,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文化传统传承下去,所以我推掉了当时手上的一些工作,专心准备参赛的作品。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Q: 原来您是与大赛的主题产生了共鸣,聂老师能给我们讲一下,您的创作思路和难点吗?

  聂老师:因为我主攻中国山水画,虽然绘画无法像书法作品那样比较直接的体现大赛主题,但是中国山水画却是中国画的主要代表之一。于是我就想,何不用一幅中国的大好河山来体现“圆梦中华”这个大主题呢?而画面中,我沿袭了古法,并且融入了现代画法。既要体现气势磅礴,又要有祥和安泰的意境,为此我也找出大量以前写生的资料进行参考。

  Q:请问聂老师您是怎样走上中国画这条艺术道路的呢?

  聂老师:我从小就酷爱绘画,1988年从美术学校毕业走入社会之后,对美术的痴迷从未减退,所以下定决心一定要走专业绘画这条路。当时也是经过朋友的介绍,拜师学习画画。那时学画的品种很杂,水粉、素描、油画、板画、玻璃画等等,后来经过一位画师赠送的一本《介子园画谱》,开始临摹研究,才真正意义上接触了中国画,也对山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一定的认知。再后来就是拜访省内外名师,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其中特别感谢王中年老师的指导。这些年来也经常出去写生,接触大自然,用笔墨在纸上抒发自己对国画的理解,把自己内心的意境融入到画面中。通过不断的刻苦学习,采众家之长,按自己心路和情感的影响,慢慢的也形成了自己的画风。我追寻的风格是层次分明、大气苍茫,笔墨苍劲、老辣浑厚有力、粗矿不失细腻,气韵生动、气质恢弘,看了画面后有心胸开阔、震撼心灵之感。

  目前,我开设了聂氏画廊,大多数时间都在自己的工作室和画廊潜心学习钻研绘画。其余时间则参与更多的文化交流及公益活动,在学习的同时也回报社会,担起文化公益传承的社会责任,做一个中国国画艺术的传承者。

  Q:您怎样看待中国国画艺术的未来发展?您对学生和后辈又有哪些要求呢?

  聂老师:我觉得中国国画艺术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它在世界绘画艺术中是独树一帜的,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作为一位中国的画家,首先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要以继承发展自己民族的绘画为己任,可以学习和了解其它画种来丰富自己,更好的为中国画的创新服务。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学习绘画技法的同时要继承、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继而提升个人的修养和品德。

  Q:感谢聂老师接受今天的采访,也让我们获益良多。最后祝愿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

画家聂孝波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