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说作品会井喷吗?

作者:刘婷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1-12 14:07:23

[摘要]2016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各类小说新作层出不穷,尤其多位名家如王安忆、黄永玉、冯骥才等推出新书,同时“70后”中坚力量作家如路内、石一枫等新作亮相,都令喜爱小说阅读的读者应接不暇。

在2015年岁末,出版界有一种流行的观点是,称这一年为“小说小年”。由于小说创作时间跨度等多方面原因,文学领域时有出现有趣的“大年小年”之感。而2016年一开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各类小说新作层出不穷,尤其多位名家如王安忆、黄永玉、冯骥才等推出新书,同时“70后”中坚力量作家如路内、石一枫等新作亮相,都令喜爱小说阅读的读者应接不暇。而代表市场热度的“IP小说”,也同时大量进行推介。而在与出版方的交流中,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还有一批名家原创小说即将出版,2016原创小说以“大年”的势头拉开序幕。

今年小说作品会井喷吗?

  王安忆

文坛名宿

王安忆《匿名》进行全新探索

今年开年小说的丰富之感,首先是名宿作家新书纷纷在展会亮相。人文社推出被称为王安忆文学创作四十周年之际又一次全新探索的新书《匿名》。小说以一场绑架案开端,一个退休返聘在民营外贸公司的上海老头被误会为卷钱跑路的老板“吴宝宝”,在经历了黑道绑架、审讯、失忆之后被抛入一个叫做“林窟”的大山的褶皱之中。远离了现代城市文明,遗忘了姓名、身份和来路,改变了身形面貌,只记得语言与文字。在褪去了文明的外衣之后,他不得不进行人类的二次进化,在这片原始蒙昧的匿名天地中艰难求生。此外,该社还推出冯骥才的短篇小说集《俗世奇人》(足本)与黄永玉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均为引发关注之作。该社还预计在下个月推出著名作家贾平凹的长篇小说《极花》。另外,订货会上记者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了解到,该社将在年内出版多部名家新作,如张翎的长篇小说《流年物语》,叶广芩的短篇小说集《去年天气旧亭台》等。

“70后”作家

历史大道上寻找小路

严肃文学领域,70后作家从崭露头角到渐渐在评论界和读者中产生影响力。这次订货会上,知名“70后”作家路内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长篇小说《慈悲》。路内之前的作品,充满黑色幽默和机智调侃,对工厂生活有着出色的叙述和再现能力。新作仍是和工厂有关的小说,然而却不再是怅惘的青春追忆,而是将笔触放到了父辈身上。从主人公十二岁逃饥荒,写到了他五十多岁下岗。与此相对应的历史时期,是国家的三年自然灾害到90年代的国有企业改革。路内对此说道:“评论家陈晓明老师说,面对一个非常广阔的历史大道,有时候对作家不是一件好事。我想我需要找一条属于自己的很窄的小路,去看看能不能用小说来达到我想要说的东西。对小说里面的人物也好,对我父亲这一代的人也好,他们所经历的半个世纪的历史,表达我的尊重,这段历史是由所有经历过的人们背负走过的。”

写精神不舒服要上档次

徐则臣、戈舟、石一枫、李浩、马笑泉等几位知名70后作家在订货会上集体探讨小说创作。石一枫小说新作《世间已无陈金芳》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一个乡下女孩在城市的成长过程。谈及创作他认为:“纯文学小说一个特点是写人在精神层面的不舒服,这里面有高下之分。有些小说一天到晚也在说我的内心很痛苦,我的人生很迷茫,但是你会发现他那种不舒服,想要解决很容易,只要给他一点钱,给他一点权力,他就舒服了。我觉得那种小说本质上还是土鳖进城的心态。那种不舒服看起来挺深刻,看起来挺浩瀚,实际上档次不高。而一些小说,比如戈舟的小说,你会发现里边的主人公你给他足够的钱,给他足够的权力,给他足够的社会尊重,他会变舒服吗?他依然会不舒服。一旦写人的精神不舒服,写到这个份上我觉得这就叫上档次了。”

■相关新闻

辛夷坞“出道”

十年推出《我们》

除了严肃文学领域,在“IP”热的当下,面向市场的青春小说作家也在订货会上表现活跃,多位青春文学类作家携手策划出版方白马时光推介了2016年的商业计划。因赵薇执导其原著作品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而知名的辛夷坞,推出其写作“出道”十周年的长篇小说《我们》,并宣布已深度参与了自己原著小说作品的影视化,目前自己所有的作品都在不同程度的影视洽谈或已经开始制作中。在“悬爱推理”界知名的丁墨原著小说首部影视化作品《他来了,请闭眼》在搜狐视频首播收官,另外两部作品《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美人为馅》开拍在即,新的作品《莫负寒夏》也开始在网络连载更新。年轻作者书海沧生20岁时在网络上自发的作品《十年一品温如言》将投入拍摄,这部书名略微拗口的作品将由策划出版方白马时光于今年推出实体书。青春文学作者顾西爵透露,2016年除了开始创作新作,也将要参与自己的一部旧作《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的编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