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捕鲸到底为了什么?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7:36:31

日本无视国际禁令,12月1日宣布恢复捕杀小须鲸,意欲何为?

日本捕鲸到底为了什么?

南极海上的日本捕鲸队。凯特•戴维森

二战后日本经济萧条,食物尤其是肉类紧缺。同盟国军事占领日本期间,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是日本实际掌权者,他准许日本进行海洋捕捞,以获取高蛋白食物。1946年,他授权两艘军用油轮用作捕鲸船,帮助日本开辟捕鲸业。因此有一代日本儿童,是吃着供应鲸鱼肉的学校午餐长大的。

可是时代早就变了。

日本无视国际禁令,12月1日宣布恢复捕杀小须鲸时,就已经站在了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部分国家的对立面。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明令禁止除用于科学研究以外的商业捕鲸。日本表面上遵守禁令,甚至声称每年计划捕鲸333头只是纯粹为了“科学研究”。(另一方面,冰岛和挪威反对该禁令,继续商业捕鲸活动,但并没有以科研为借口。)

想想日本如此千方百计地证明捕鲸活动的合法性,花费大量财力在国际上进行宣传,你可能会觉得鲸鱼肉一定在日本人的餐桌上占据重要位置。但事实并非如此。小型捕鲸活动是日本部分地区的传统,但鲸鱼肉只在战后的一段时期受过追捧。卡塔日娜•茨威塔卡(Katarzyna Cwiertka)是日本学教授,她在《现代日本料理:食物、权力和民族意识》(Modern Japanese Cuisine: Food, Power and National Identity)一书中写到,对于老一代日本人来说,“鲸鱼肉充满着回忆”。

然而其他人对鲸鱼肉更多的是好奇。小林和彦是一名农学教授,与他人合著有《日本饮食转变及其影响》(Japan’s Dietary Transition and Its Impacts)一书。他说,“廉价的鲸鱼肉使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孩子受益,然而我的孩子们并没有这样的经历。这意味着鲸鱼肉作为动物肉的意义已经不复存在,对大多数日本人来说,只是一种奇怪的食物罢了”。

我们很难得到准确的数据,但在2006年,日本研究中心受绿色和平组织委托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的日本人很少或者根本不吃鲸鱼肉。2002年至2012年,日本未食用的冷藏鲸鱼肉已经翻了一番,达到4600吨。

日本前捕鲸谈判代表小松正之甚至告诉我,他在从事这份工作之前从来没吃过鲸鱼肉。他说:“我不知道鲸鱼肉的味道,就强迫自己吃,虽然味道不错,但我还是不喜欢吃。”小松为日本农林水产省工作至2007年,期间一直谴责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针对日本捕鲸活动,不理性地强加自己的错误观点”。

日本违抗禁令,意欲何为?从日本的角度看,在禁止捕杀其他动物之前先禁止捕鲸,在逻辑上有些说不通。如果你认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动物,那么与鲸鱼相比,在日本料理中更重要的食材,蓝鳍金枪鱼,实际上却比鲸鱼更加濒临灭绝。(日本捕杀的小须鲸并没有濒临灭绝,虽然国际捕鲸委员会声称近几十年来,小须鲸的数量已经下降。)

如果你认为捕鲸太残忍,所以要工厂化养殖。或是你认为鲸鱼很聪明,所以应该吃猪。这些论据都构不成吃鲸鱼肉的理由,也无法构成把鲸鱼单独划出来保护的理由。

所以“保护鲸鱼”可能并不理性,保护熊猫、北极熊或其他可爱的动物可能也不太理性。激进主义的标志是象征性的行动。像绿色和平组织一样,鲸鱼已经成为很多环保团体的象征,反过来看,鲸鱼也成了日本的象征。小林说:“外国人对捕鲸的强烈谴责,被认为是在骚扰传统价值观。现在日本政府大力补贴捕鲸业,已经高达每年5000万美元。”

小林补充道,总体上来说,将捕鲸视作政治问题的典型日本人其实态度十分矛盾,并且对食用鲸鱼肉根本漠不关心。日本以前每年计划捕杀1000头鲸鱼,现在已经大幅下降至333头。茨威塔卡还指出,现在大多数日本政坛高官都是吃鲸鱼肉长大的,但他们已经年老,根本起不上什么推动作用。不管有没有国际干预,鲸鱼肉的市场都在萎缩。

原文选自:连线杂志

日本捕鲸到底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