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引关切 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4 17:13:58

 

“环境与安全”引关切 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与获奖者代表合影

2015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于1月14日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中国日报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的领导、嘉宾以及漫画家、高校教师亲临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

今年大赛的主题是:“环境与安全”。在这个创作主题下,刘强所作的《最后一滴水》和南京艺术学院张晗所作的《明天的旅行》分获大赛社会组和学生组金奖。作品以独特的角度和巧妙洞察的呈现方式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环境与安全”引关切 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学生组金奖作品:《明天的旅行》 作者:张晗

“环境与安全”引关切 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社会组金奖作品:《最后一滴水》 作者:刘强

中国日报社朱宝霞秘书长在致辞中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她表示获奖者的作品引起人们对环境与安全问题的关切,并希望继续把大赛办好,能有更多的年轻人用画笔去展示思想、创意和环保理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在致辞中强调了大赛参与者的广泛,反映了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希望能通过大赛更好地宣传环保理念。

环保部宣教中心宣传室《世界环境》主编李鹏辉、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以及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也都在致辞中强调了已经举办十届的大赛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希望大赛能发挥更好的倡导作用。

除了备受关注的金奖奖项外,《转基因》、《自然与命纹》和《枯木逢生》、《夙愿》分获社会组和学生组银奖,另有各三部作品分获两个组别的铜奖。优秀奖各评出五十幅作品,其中有许多来自外国的投稿者。与会嘉宾为各奖项获奖者代表颁奖。

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由中国日报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日报网、二十一世纪报系、新漫网承办,立邦中国协办。大赛自2006年策划始办,每年一届,如今已举办十届。大赛旨在通过漫画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国际语言,引领社会公众参环保宣传。

据悉,本次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自2015年9月开赛,截止11月,经过2个半月的征稿,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希腊、俄罗斯、加拿大、土耳其、巴西、埃及、澳大利亚等六大洲四十多个国家作者的投稿4千多幅。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紧扣“环境与安全”的环保主题,将“环境”与“安全”结合起来,旨在警醒人们意识到包括雾霾、水污染、生物多样性破坏等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关注人类生存安全。

参赛者中有著名漫画家,有业余爱好者,有七十多岁的老者,也有国外的学龄前儿童。有的作品展现了对现状的忧虑,有的作品表达了对碧水蓝天的美好期盼。有的作品着力描绘现实,有的作品则天马行空充分展现了想象力。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关心生存环境、关注生态安全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宣传环保意识也将起到良好的渗透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