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堡奇人》:一个纳粹胜利后的世界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4 17:25:46

《高堡奇人》:一个纳粹胜利后的世界

架空历史小说上从罗马历史学家李维(Livy),下至当今电视影视,跨越了漫长的历史。新剧《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延续这一推理性文学体裁的传统,成为荧屏最受关注的焦点,基思•尤利西(Keith Uhlich)写道。

如果架空的世界真的存在,会怎样?

这个问题很简单,却激发了许多艺术家的想象,想象这样的场景:现在的世界不再是我们所了解的世界。

这也是罗马历史学家李维苦苦思索的事情,在《罗马自建城以来的历史》(Books Of the Founding of the City)一书中,他是这样写的:如果当初亚历山大大帝没有西征,而是东征,会有怎样的结果呢?在美国作家纳撒尼尔•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的短篇小说《P先生的来信》(P's Correspondence)中,这一问题也表达主人公P先生的悲哀,他认为在1845年,一些早已作古的政客和诗人还尚在人世。

对于影片《生活多美好》(It's a Wonderful Life)中的乔治•贝礼(George Bailey)来说,这是一个意义重大、动机性强的问题。片中,乔治短暂地进入另一个世界,没有其他生命迹象,他本人也不存在。在《高堡奇人》中,作家菲利普•迪克(Philip K Dick)架构了另外一个世界:纳粹德国和日本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惨遭两国瓜分。

该剧由《X档案》系列的原作者弗兰克•罗伯特尼(Frank Spotnitz)根据迪克的小说改编而成,于11月20日在美国亚马逊首播。(早在去年,这部剧就进行试播,成为流媒体史上收视率最高的试播剧之一。)这部剧势必倾尽全力,描绘一个没有中心的世界。第一集开头的场景,耗资巨大,首先出场的是乔•布莱克(Joe Blake,卢克•克莱恩坦克〔Luke Kleintank〕饰),方下巴,是一位双面特工,乔穿过时代广场,广场充斥着法西斯的标识。美国星条旗上的五角星全都换成纳粹的万十字章「卍」,可口可乐的霓虹广告牌也不例外,你一定会感到阵阵寒意和质疑,因此上周纽约市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禁止该剧在纽约火车上张贴宣传海报。

《高堡奇人》一书并不华丽,情节具有暗示意味,结局也是开放的。影视剧版如果不是采用总是成功的各种改编手段,那就是用怪诞难以理解的方式。我认真地看完第一季的十集,尽管有缺点,但让我想到一些最好的“如果问题”故事的影视剧。架空历史小说在电视荧屏上找到了它们的用武之地。

破镜谋杀案

首先,毫不意外,回顾的是原创剧《阴阳魔界》(Twilight Zone)。该剧于1963年初首播,第一集名为《平行世界》(The Parallel),讲述了一位宇航员在太空中发现自己置身平行地球的离奇故事。周围事物的变化非常细微(如不同的白色尖桩篱笆),最大的变故就是约翰F.肯尼迪从未当选总统。

但是正是这些小小的不同点,才让男主人公抓狂不已。人类有渴望熟悉环境的本能,主人公也最终回到现实的地球,但意料之外的场景出现了:显然,这一平行世界随男主人公的回归而来。

真是为他捏了把汗。下列其他科幻剧中,它们是否与其原创架空小说相得益彰?从60年代开始,几乎所有的《星际迷航》(Star Trek)系列都利用对称世界为情节线索,其中塑造了受人欢迎的人物角色,他们乘坐星舰进取号(the Starship Enterprise),途中遇到各种来自平行现实的邪恶敌人。

剧中首次出现平行现实是在1967年的《镜子,镜子》(Mirror, Mirror)一集中,运输机故障,观众熟知的几个船员换成对称世界的更加残暴的类人物种。(在虚拟世界中史波克(〔Mr Spock〕伦纳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饰演,留着凡戴克胡,这是这集的巧妙构思,产生一种令人恐惧的效果)。待机器恢复正常后,史波克对柯克船长(〔Captain Kirk〕,威廉•夏特纳〔William Shatner〕饰演)说,这些类人物种看起来多么和善,真叫人为之振奋,表明我们好的一面可以隐藏坏的一面。谁敢说我们最了解的世界一定就比其他世界优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