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4 17:22:46

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金翰文i18n神秘中国古典壁画展:创作灵感源于中国神话故事

所以,当我移居国外,发现很多电影可以在英国上映却在中国禁播时,着实很惊讶。我很清楚,那些电影情节的低俗或是恐怖程度和我在中国看到的差不多,于是我决定扒扒这其中原由。

有些原因无疑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性在中国仍然是个禁忌,还有一些涉及到极端的宗教或灵媒,也可能有些内容强烈批判了中国文化、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政府。可是关鬼什么事呢?

鬼在中国文化、民间传说和传奇故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传统已有上千年。每年中元节,人们都会欢迎逝去的家人回家,而且中国的许多经典名著也都选取了大量鬼神题材。例如,《聊斋志异》就被认为是中国短篇故事的最佳代表作,它囊括了491个独立的鬼故事,《画皮》的创作灵感就源于此书。

但是,鬼神同中国的许多其他事物一样,并非看起来那么简单。综观中国文学和历史,鬼是有暗含意义的,恶鬼通常象征着腐败的政府官员。鬼故事成了人人都可以使用的政治工具,而政府也自知难以控制。

如今,这一现象并未有多大改观,鉴于中国的政体,这并不奇怪。可是,禁播鬼片在西方看来几近荒谬又可笑,但政府历来对自已的人民有所恐惧,且根深蒂固。

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僧侣扮成鬼怪参加北京的驱鬼仪式——仪式旨在赶走厉鬼

这么多年以来,禁播鬼片的标准相当不统一。不过,作为一个经常在中国工作的艺术家,我发现影片审查的严格程度与中国领导人的更迭密切相关。

领导人的每次更迭,不是提倡仪艺术自由,就是趋向更加保守。这种起伏随着中国领导人的更迭而变换,而如今,中国的艺术主题比较保守,因为习近平主席是中国传统道义的一个虔诚维护者。

出于这个原因,吉尔莫•德尔•托罗(Guillermo Del Toro)最新执导的哥特式电影《猩红山峰》近期在中国禁播了。最近一段时间,政府还要求重新剪辑了许多经典的中国电视连续剧,去除了所有不符合中国传统道义的片段。在我看来,中国的审查机构禁播《猩红山峰》,多半因为里面牵扯到性和乱伦,而非鬼怪。

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吉尔莫•德尔•托罗的电影《猩红山峰》中,米娅•华希科沃斯卡主演的伊迪丝•库欣的素描造型

很快,中国的票房就会力压美国,一部电影在中国成功与否,足以成就它,也足以毁了它。我们越来越频繁地在西方制作的电影中看到中国知名演员的面孔,看到中国政府的积极形象。有的电影为了赢得中国市场,甚至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剪辑,比如《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三部曲的最后一部。

中国的制作公司经常会投资好莱坞大片,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这一趋势会日益明显。这意味着中国审查制度的反复无常会对中国文化的输出产生更大的影响。不仅如此,我们在将来也会看到更多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对于中国来说——包括西方国家也是一样,更大的问题是,在网络共享的今天,审查到底有多大的效果。我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和同事都在非法下载电影观看,还在网上共享,根本不顾及版权问题,对此进行监管极其有难度。我在微信上对朋友圈里的中国朋友做了一个调查,有四分之一的人已经看过《猩红山峰》。

大部分人甚至不知道这个电影在中国影院禁播。

原文选自:BBC

中国真的惧怕鬼片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