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贺卡的来历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5 17:31:41

然而,高乐圈内的一些人马上意识到寄贺卡是节省时间的好办法,因此这样的批评就不足为道了。几年之后,又有多个维多利亚名人复制了高乐和荷斯利的做法,在圣诞节寄送贺卡。

尽管圣诞贺卡的诞生归功于高乐和荷斯利,几十年后,圣诞贺卡才在英国和美国流行起来。一旦贺卡流行起来,它便成了我们庆祝节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节日”的范围都变得更加宽泛了,现在节日不仅仅指圣诞节和新年,还包括光明节(犹太教节日),宽扎节(非裔美国人的节日)和冬至等。

1875年美国的第一张圣诞卡诞生,波士顿一家打印社的店主普鲁士移民路易斯•普朗(Louis Prang)被认为是第一张贺卡的发明者。 相比30年前高乐和荷斯利的发明,这张贺卡迥然不同,因为它甚至连圣诞节图画或者其他节日的插画都没有。卡片上画的是一枝花,印有一句贺词“圣诞节快乐”。这种更加艺术化和微妙的表达方式标志着美国第一代圣诞贺卡的诞生。柯林斯说:“这些贺卡是生动和美丽的再现,几乎没有对耶稣诞生和节日庆祝的描绘。往往你看到的是十月份及来年二月份经常出没的动物和自然风景图。“

19世纪末,人们开始品鉴卡片的质量和艺术形式,加之卡片出版商组织设计竞赛并以现金奖励最佳设计者,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们对卡片的鉴赏。很快人们便像收集蝴蝶标本或硬币一样收集圣诞卡片,而且每个假日季的新版贺卡的卡评都会像当今的书评或影评一样登在报纸上。

1894年,英国杰出的艺术作家格利森•怀特(Gleeson White)把他颇具影响力的杂志《工作室》(The Studio)的整一期用来研究圣诞卡片。尽管他发现卡片的各种设计很有趣,但是他并未被卡片深情款款的贺词触动。他不屑地说:“出于文学意义的任何收藏都没有价值。”(藏于印第安纳大学Lilly图书馆的维多利亚时期的圣诞卡片已在网上展出,其中包括格利森的评论)

乔治(George Buday)在他1968年出版的书籍《圣诞贺卡的历史》中写道:“维多利亚圣诞卡片制造业盛行的时候,我们见证了一种流行艺术形式的兴起,并且它与当时短时间内存在的社会条件和生产方式相适应。”

现代圣诞贺卡产业大概源于1915年,在美国堪萨斯州(Kansas City)有个初出茅庐的叫乔伊斯•霍尔(Joyce Hall)的人创立了一家印刷公司,后来他的兄弟罗利(Rollie)和威廉(William)也加盟了,他们一起出版了第一版假日贺卡。霍尔兄弟公司(The Hall Brothers company)(十年后,更名为贺曼公司Hallmark)不久采用了新版式,卡片高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对折可以塞入信封。

贺曼公司的公共事务副总裁史蒂夫•多亚尔(Steve Doyal)说:“霍尔他们发现人们在明信片上写不开自己想说的话,但是又不想满页上都是字。”

这种对合版本后来成为行业标准。五彩缤纷的圣诞卡片上绘有身着红服的圣诞老人,伯利恒镇(耶稣的诞生地Bethlehem)之星,喜气洋洋(即便很快就过时了),里面还有贺辞,这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特别受欢迎。随着卡片需求的增长,贺曼公司和他的竞争对手想方设法出售自己的卡片。聘用知名艺术家为他们设计卡片就是方式之一:从此,人们便见到了著名的西班牙画家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的创作,还有美国著名的民俗画家摩斯奶奶(Anna Mary Robertson Moses)和美国重要画家及插画家诺曼•洛克威尔(Norman Rockwell)为贺曼设计的一系列圣诞卡片(至今洛克威尔的卡片还会每隔几年再版一次)。(史密森尼博物院的美国艺术档案馆收藏了包括亚历山大•考尔德在内的许多艺术家寄出的私人卡片,都非常好看。)

圣诞贺卡的来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