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兔奥斯华:被遗忘的迪士尼卡通角色

作者:爱新闻 程玉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5:39:48

如今“幸运兔奥斯华”(Oswald the Lucky Rabbit)的粉丝已经很罕见了,但不管怎样,今年的圣诞节对他们来说都将会非常特别。为了确保你对“幸运兔奥斯华”不是一无所知,我首先要告诉你,他可以说是史上最不幸的幸运兔了。作为最早成功的几个卡通角色之一,1927年,奥斯华由沃特•迪士尼(Walt Disney)和搭档乌伯•伊沃克斯(Ub Iwerks)共同创作完成。他们俩一共为环球影业(Universal Studios)创作了26部奥斯华卡通片,并希望继续做下去。但是,后来的合同谈判却事与愿违,迪士尼只得放弃奥斯华,重新创作了一个新角色,但这次他们保留了版权。这个新角色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米奇鼠了。奥斯华依然在环球影业名下,它的外形、声音还有性格都有所改变,甚至皮毛颜色也一直在变。在1951年出演了《啄木鸟伍迪》(Woody Woodpecker)里的一个配角后,奥斯华正式退出荧屏,几十年来在卡通史上一直默默无闻。

而现在,奥斯华又回来了!近些年,沃特•迪斯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越发重视传统,于2006年从环球影业买回了奥斯华的版权,并开始搜寻当年迪斯尼先生和伊沃克斯监制的26部奥斯华卡通片。直到2013年,仍然有九部尚未找到。随后,在伯克翰斯德的英国电影学院档案室冷藏馆里,他们发现了一盘16毫米的电影胶片。经过两年的修复,12月12日,《雪橇铃》(Sleigh Bells,1928)作为英国电影协会迪士尼圣诞节计划的重头戏在伦敦与观众见面。这可真是一份圣诞大礼呀!

幸运兔奥斯华:被遗忘的迪士尼卡通角色

伴随着无声电影大师约翰•斯威尼(John Sweeney)的现场即兴钢琴演奏,放映大获成功。如果87年前《雪橇铃》如期面世,想必在当时也会引起巨大反响。这部时长五分钟的动画片最后戛然而止,说明该片仍有至少几秒钟的内容残缺不全,但这并没有什么影响。与上个世纪30年代迪士尼的其他卡通片一样,《雪橇铃》的情节就像物理定律一样无趣。背景设定在一个冬天,一场冰球比赛正在举行,但是整部卡通片根本就是一群黑白相间、无法无天的家伙们搞的恶作剧。奥斯华的身体可以像橡皮筋一样拉伸,也可以像螺旋一样扭曲,他能把一只耳朵卸下来吹成气球,还可以把自己整张头皮扒下来以示脱帽致意。从作为蹦床的大象,到独自穿越雪地的灯笼裤,这些跟他同台的卡通角色们也同样超现实且充满暴力元素。通常,动画片中的画面会定格几秒钟,以便观众看清楚每个角落里发生的事,这种“布鲁格尔式场景”,也是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惯用的拍摄手法。

对于21世纪的观众来说,《雪橇铃》热闹混乱的场面真像是一股清风。我们已经习惯了越来越逼真的卡通形象,习惯了合乎逻辑的卡通角色,即使这些角色只是玩具、恐龙或米其林星级的老鼠。奥斯华及其同时代的卡通角色们身上带着满满的趣味,使他们超越了所有局限。《米奇的孤儿们》(Mickey’s Orphans,1931)里的普鲁托在火边打鼾时,他的尾巴就会卷起来,像个喇叭。《米奇做好事》(Mickey’s Good Deed,1932)里,米奇去拜访贫困人家时,发现一根鱼骨头正在碗里游动。这些卡通片的乐趣就在于,它们并不像照片那样写实,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在此冒昧地对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说一句,如果你们的大荧屏动画制作能寻回以前的那种狂妄精神,那么现在的卡通片就会变得有趣多了。假如迪士尼能做一部与上世纪20年代的一样新奥斯华卡通片,我们将何其幸运啊!

原文选自:《经济学人》

幸运兔奥斯华:被遗忘的迪士尼卡通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