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森林焕发生机的秘密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5:34:26

提起森林,就不得不提克努特•奥雷•维肯(Knut Ole Viken)。他小时候,每到夏天,就会和父亲一起到靠近北极圈的偏远森林里。他们测量了那边树木的生长情况,后来这里也成为挪威荒郊美景的一部分。

27年后,维肯在森林中的长期工作使得他掌握着这里一草一木的变化。与许多其他的森林不同,这里的变化是可喜的。

挪威曾一度面临着森林消失的威胁。几个世纪以来砍伐树木以满足人们对木材和木柴的需要,挪威原本丰富的天然森林资源已消耗了大半。

但今时已不同往日。如今,挪威的树木量已经是100年前的3倍了。年生长量是年砍伐量的两倍,这样的生长速度足以抵消掉挪威每年6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了。

挪威森林焕发生机的秘密

挪威采取了大量措施去保护森林(图片来源:Michael Becker)

“19世纪是挪威伐木业的盛行时期。我们的西海岸地区向欧洲出口了大量木材,”维肯说,“当地的农民们也砍伐树木用以取暖,并且在森林中放牧,这些都导致了森林资源无法再生。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在砍伐森林的同时,没有制定任何种植或再生的计划。”

在19世纪后期,政府开始意识到再这样下去,很快森林就会不复存在。他们开始采取行动并且做一些更理性的事情:测量森林。

1919年,挪威政府出台了一项很有野心的计划。挪威会成为全球首个进行森林评估的国家。

尽管其他欧洲国家也做过零碎的森林评估,但挪威国家森林资源库(Norway’s National Forest Inventory)的建立意味着挪威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去进行分析森林的长期变化。他们可以评估出来哪个区域的森林更健康、哪个区域的森林生长速度更快、有多少森林能够供人们持续性砍伐,还有哪些作为濒危动物栖息地的森林应该被保留下来。

维肯也在这个森林长期评估项目中。该项目已运行将近一个世纪,现归挪威生物研究院(Norwegian Institute of Bioeconomy Research)管理。

每年都会有25名林业人员着手于全国森林五分之一的长期监测点的测量。5年后就能得到一份全国森林的完整数据,然后再开始新的一轮测量。以5年为一个周期,每次都要测量1.5万个监测点。

这是一项相当棘手的工作。“有时候光是到达监测点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了,”维肯说,“路上的积雪很深风很大,又潮湿又冷。有时候好几天时间就只能去到一个监测点,而且经常是要步行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

这个项目获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挪威森林焕发生机的秘密

挪威的森林每年都在增长(图片来源:Michael Becker)

一些游客会抱怨葱郁茂密的树木挡住了挪威著名的宏伟山脉和峡湾。

还有人指出,尽管现在挪威的树木比以前增加了,但原始树木却不多。全国只有大约4%的森林属于自然保护区或者国家公园。而其余的森林都是经济林,大部分都是用于可持续砍伐,最终的结局还是被砍掉。

树木被砍伐后,经常都是需要进行有计划地再造。当我们用工业化的方法再造树林时,树木品种的多样性就会比原来的少。

因此,尽管人工再种植可以增加树木的数量,却难以保证生物多样性,而且这些再造林也无法恢复到原始森林的面貌。

近几十年,挪威政府已经修改了原有的方法。尤其是会在保留生物多样性这方面下更多功夫,比如专门保留一些区域来保护珍稀和濒危物种。新措施还包括测量森林里的枯木数量,因为枯木是一些濒危昆虫的重要栖息地。

这个改变也许是个好消息。但挪威的森林现在仍然要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那就是人为引发的气候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