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文娱热点前瞻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6-01-19 10:55:13

 

2016文娱热点前瞻

数据显示,2015年文化娱乐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在2020年更有望达到一万亿元。在万亿级市场规模的驱动下,文娱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根据2015趋势和相关政策导向,从展览/艺术、文学、电视、电影、传统文化方面预览2016文化热点。

文学

2016原创小说以“大年”的势头拉开序幕。2016年一开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各类小说新作层出不穷,多位名家如王安忆、黄永玉、冯骥才、贾平凹等都推出新书;同时“70后”中坚力量作家如路内、石一枫等新作也亮相。而 “IP小说”也引人关注,“致青春”作者辛夷坞将推十年作品《我们》,《他来了,请闭眼》作者丁墨新作《莫负寒夏》也将面世。

2016文娱热点前瞻

电视

迎合年轻受众的口味,古装剧和言情剧仍旧是2016电视剧的两大主流,而这两大主流仍旧都与近年流行的“IP剧”有关。同时,开年杀出的“太子妃”让人更加关注网络剧的攻城略地。以及整个电视播出渠道的新格局。

根据小说改编的《寂寞空庭春欲晚》(郑爽、刘恺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刘亦菲、杨洋)、《诛仙》(Angelababy、李易峰)《亲爱的翻译官》(杨幂、黄轩)、《微微一笑很倾城》(郑爽、杨洋)等都是2016备受瞩目的热剧,也是令人目不暇接。

2016文娱热点前瞻

电影

2015年,内地市场以440亿的票房成绩交上一份电影市场的亮眼成绩单。2016年,电影方面仍旧呈井喷之势,国内电影方面,《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摆渡人》、《三体》等不同类型的影片备受期待,他们在2015筹拍时就已经赚足眼球。

国外电影方面,仍旧是大片续集争战的天下:《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美国队长3:内战》、《谍影重重5》、《神奇动物在哪里》等等,2016这些国外大片是不是让人有应接不暇之感?另一方面,续集如何保持之前水准而又不失新意、不负期待也确实值得研究。

2016文娱热点前瞻

艺术

2015年,艺术品交易市场竞相出现“亿元”级别的拍品:中国买家约以10.84亿元人民币买下意大利画家莫迪里阿尼油画《侧卧的裸女》;国内画家作品方面,“亿元”级别的十大拍品,大多集中在潘天寿、齐白石、李可染等大师身上,而且是他们多年来很难再现市场的顶级作品。

据专家解读,近现代书画从总体上看还在继续调整中。但一线市场画家如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等的某些精品仍然会给人们带来意外的惊喜和市场的震撼。2016年上述画家的某些作品的成交价位仍会成为艺术品市场的头条新闻,显示出大师精品的市场力度。

2016文娱热点前瞻

传统文化

故宫博物院诞生九十周年的特别展览“石渠宝笈特展”异常火爆、福建村民提起跨国诉讼追索肉身佛引关注、北京各区县“小升初”特长生考试项目和招生均向传统文化或非遗项目倾斜、国学课程和国学教材在多地展开试点,结合现有政策导向,2016将继续延续传统文化热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