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2016-01-20 10:47:02

  时隔一年,《我是歌手4》来势汹汹,但对于上周五首轮中各位歌手的表现,我只能说在自己的预料之中。

  此前,在《我是歌手4》公布首发名单之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阵容略显薄弱,略少惊喜,不过这是常态,近年来歌唱节目扎堆,能请到的歌手已经寥寥无几,而且如今的华语乐坛如同一潭死水,都是靠很多中生代在维持,新生代会唱歌基本没有,而且有会唱歌的也都上遍了,去百度一下昨晚歌手的年龄你会发现,全部都已经30岁以上了。回顾首期比赛,个人也是觉得很多歌手都表现得相对平庸,通俗讲就是代入感不强,有想快进的冲动,纯粹个人的排位应该是李玟>黄致列>Haya,后面几位排名不分先后。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李玟-想念你】

国际扣真是并非浪得虚名,没有演唱网友们呼声比较高的《月光爱人》,《自己》,《didadi》等经典歌曲,而是选择了庾澄庆的1988年的作品,说实话,之前没听过这首歌,但昨晚李玟的编曲非常的现代,丝毫不会有土的感觉,非常的洋气。李玟那种西化了的黑人唱法已经是深入到骨子里的了,性感的R&B律动,转音的频率以及切分节奏的把握不是选秀歌手在台上随随便便“咿咿呀呀”就能学得来的,声音非常有质感,舞台表现力极强。只可惜的是,现在中国观众的审美还没有那么前端,而且听说李玟原本设计好的一个海豚音漏唱了导致了整首歌的难度下降,整首歌变得比较稀疏平常,没有戳中观众的G点,所以票数才会比较低,但第六就真的太低了。 

  【黄致列-那个人】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在昨晚开播前我就知道这种高颜值,唱功还行的韩国欧巴一定会圈粉无数,节目播出后如今他的微博粉丝数从原本的16万,现在已经涨到23万。很多朋友看完昨晚的演出后给我的反馈就是,长得这么帅能唱成这样已经可以了。回到昨晚的整首歌,韩式唱法在这两年里非常流行,去年的郑淳元,还有“好声音”的张碧晨都是属于一个派系,回到昨天那首歌,整首歌的完成度相当好,最后一段的强高音和长音,我只能说6666;在技巧上和TheOne还是有些差距,而且哭腔的运用太过频繁,就怕接下来的比赛会给观众带来审美疲劳,毕竟一直听“苦情歌”人们好累的啊,不过第一场胜在有反差感,年轻的外形配一个磁性带有颗粒感苍松的声音还是很有新鲜感的,只能看他接下来的选歌是不是会一直延续这种苦情大歌的路线,如果是的话,加上预言上的障碍,我预言会比较危险,当务之急就是多变,同时还要赶紧学一两首中文歌圈粉。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Haya-苍狼大地】

  在歌手互投的环节,前两名分别是COCO和Haya,结果在大众评审投票上COCO倒数第三,Haya并列倒数第一,还是刚才提及的,中国的观众赏析能力还非常弱,对于欧美流行音乐和世界音乐没有强烈的代入感,因为中国乐坛没有这种东西太少了,但这些才是与国际音乐标准接轨的,你看他们的团员就知道了,蒙古族的呼麦与马头琴与现代音乐的吉他、贝斯,鼓相交融。但对于昨晚的表演我还是觉得比较一般,但形式上胜出,一直不断的高音轰炸给人很大的乏力感而且听起来很吵,而且作为第一组开场表演的歌手,明显感觉到主唱黛青塔娜的紧张,高音很紧很用力,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要选择腾格尔的大歌,而不选择他们原本擅长的那种草原小调,毕竟黛青塔娜擅长的是营造一种仙气的感觉,在昨晚这首歌里我感觉不到。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李克勤-雾之恋】

  唱得确实不错,而且选歌好,比他之前在《蒙面歌王》上选的什么《披着羊皮的狼》好太多。跟所有人的评价一样,高度还原CD音质,细节的处理和高音的控制都非常到位,特别是最后一句长音转弱音太牛。李克勤的气息的控制与运用在华语乐坛上已经在顶尖水准,但声音跟年轻时相比还是退化了不少,而且听起来比较闷,整首歌只能说在及格线之上,但要做到非常打动人,确实还需努力。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徐佳莹-失落沙洲】

  当时听到徐佳莹要参加《我是歌手第四季》真的特别期待,但昨晚她的表现确实有点差强人意,可能是由于紧张的关系,气息不稳、个别字走音,大概只有她在《超级星光大道》的五成功力吧!但昨晚能够第一其实也不无道理,在前面几首高音轰炸下,难得有一抹清泉可以浇浇头醒醒脑,而且还排在第七个出场,自然观众会非常买账,而且这首歌是催泪神曲,KTV必点,那些说没听过《失落沙洲》这首歌,没听过徐佳莹这个人名字的人是有多久没跟上时代潮流了。不过我相信她接下来的发挥一定会令人期待,因为她的优势在她的创作,编曲将是她的优势,唱功上拼不过其他歌手,一定要在编曲上下功夫,期待。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赵传-爱要怎么说出口】

  赵传在这个年纪,嗓音能够保持成这样确实已经非常了不起,昨晚这首赵传的经典名曲现在当下红火的小鲜肉们基本没人能唱的,《爱要怎么说出口》这首歌演唱得还是可圈可点,高音很漂亮,但赵传也败在他的年纪上,年过五旬,老套的唱法和咬字,编曲无新意,可能80,90后很难唤起共鸣,这是他的弱势。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关喆-如果分开我也爱你】

  第一句“想你的夜”,脑子里孙楠的脸马上浮现出来,用“想你的夜”做开篇,感觉有点昭告天下的意味,对大家说这首歌是老子的,但其实我觉得很没必要,而且好不搭,而且关喆的唱腔和咬字真的有点土。但其实整首完成度还是非常好的,没有出现什么失误。不过作为友台的产物,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可想而知他未来的结果。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信-告别的时代】

  很庆幸昨晚信没有重演前两季在《我是歌手》作为帮帮唱嘉宾所重演的车祸现场,给我印象有些改观,演唱得还是可圈可点,但确实嗓音技能还是能出有些退化,高音稍微有些吃力。可能是信给人之前定格的形象太深,一出场就会车祸,导致了观众现在都不怎么待见他,而且虽说现在的观众的审美还没有提高很多,但不等于没提高,对于高音轰炸已经厌倦了,按照信自己的说法就是:现在能感动观众的能力越来越低,原因是因为现在的观众也追求多元化,信的未来的《我歌》之路也令人堪忧。

  总的来说,整场下来感觉除了《失落沙洲》这首歌能火,其他的要火都比较困难,八位歌手都表现得比较中规中矩,没有很大失误但也没有令人很惊艳,只能说继续期待吧,期待未来的踢馆歌手和补位歌手!

《我是歌手4》首轮淘汰战:我的心真的受伤了

  乐评人:姚嘉铭

  《我是歌手4》首轮,哪首歌最能让你入坑沦陷?酷狗、酷我和芒果台三家携手打造《我是歌手白金票选榜》上,酷狗、酷我每3期对在线投票结果进行一次统计,前十名的歌曲将入选“我是歌手白金网络唱片”!亲制《我是歌手白金唱片》没问题~为你最爱的歌手曲目投票,给它贴上“白金徽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