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太“污”《太子妃升职记》被下架? 广电总局还有哪些点碰不得?

作者:发条橙子
2016-01-21 09:55:40

因太“污”《太子妃升职记》被下架? 广电总局还有哪些点碰不得?

  最近大火的《太子妃升职记》

什么,你还没有一口气追完《太子妃升职记》?好吧,你可能得换个剧来killing time了,因为....

Oops,它已经被下架了。

其实早在两天前,就已有风声。1月16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太子妃》将遭广电强制下线,理由是“有伤风化”。

因太“污”《太子妃升职记》被下架? 广电总局还有哪些点碰不得?

  (微博截图,原博已删)

然而当天并没有下架,以至于大家放松了“警惕”,而后乐视工作人员也回应称:“‘太子妃下架’是假新闻。”并表示“没有下架,是谣言,我们保留追究造谣者和网络传播媒体的责任。”

但是该来的终归还是来了#猝不及防,今天你已经没法在乐视视频里搜到《太子妃升职记》的剧集了,检索“太子妃升职记”能看到的不过是一些相关花絮周边。互联网的铁律再次被印证——所有的辟谣……你懂的。

广电总局要承包“去污粉”?

据新浪娱乐报道,《太子妃升职记》于今日(1月20日)中午12时下线,随后贾跃亭微博发布哭泣表情,疑似回应下架事件。虎嗅就此事向乐视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我们下了,但是没有对外公布,但是很快会恢复。”

因太“污”《太子妃升职记》被下架? 广电总局还有哪些点碰不得?

  具体什么时候?尚不知道。

不过这似乎也不是《太子妃》首次受到广电总局的“照顾”,此前就有爆料称,该剧收到了整改通知,因24集、27集等处的部分大尺度画面,需要下架修改尺度,延后播出。据知情人士透露,乐视网络剧一直是采用边审边播的方式,不碰红线,保证价值观正确,但“网络剧的尺度肯定更大”。此番下架,或正是因为网友调侃的“太污了”在广电局眼里过了头?

大火之际遭下架,想必也是闹心的。不过也有人不这么认为。知乎网友陈创就分析称:

现在结局已经播放,主流人群已经观看完毕,日点击量降到8000万左右,能为太子妃继续充值会员的人不多,下线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大。而且太子妃的存在,对乐视新推出的《苏染染追夫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极品模王》等网剧造成虹吸效应,不利于这几部的回本。

还有一点,太子妃太红了,黑她的人群开始集结,如果任由黑子狂喷,不利于续集和大电影的盈利。

现在将太子妃下线,第一可以应对广电部门;第二,急流勇退的下线行为,可以引发新话题,博得公众同情,从而瓦解黑子的联盟;第三,太子妃下线可以提高自家其他网局的存活率。这真是一举三得的事情。

所以,乐视还是很高明的。

广电总局的脾气怎么摸?

此外,还能给乐视带来一丢丢安慰的是,它并不是唯一一部近日被广电总局勒令下线的网络剧,据不完全统计,《女人帮妞儿1》《女人帮妞儿2》《心理罪》《暗黑者1》《灵魂摆渡2》《盗墓笔记》均在本月遭此厄运,其中《女人帮·妞儿》系列同为乐视出品,而《心理罪》《灵魂摆渡2》《盗墓笔记》皆为爱奇艺自制,其中不少都有不俗的口碑。而据网友爆料,因遭举报,这些剧集中,两部永久停播,其余勒令删改后再审,问题涉及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等。

因太“污”《太子妃升职记》被下架? 广电总局还有哪些点碰不得?

其实自2014年起,广电总局对视频网站的监管力度就在逐渐加强,其间,搜狐自制剧《屌丝男士》、《整垮前男友》,微电影、微剧《绿茶妹》《上位》等等也都曾遭下架。骨朵传媒在2015年年初时就曾发文提醒,称2015年对视频网站的审核将会全面加强,且涉案剧、段子剧、灵异恐怖剧为三大高危剧型。然而,具体的红线在哪,倒是有些说道不清,看心情吗?

比如封建迷信这点,据说几个月前的大热剧《无心法师》也差点遭下架,不过人家把鬼改成了妖,遂逃过一劫,这......真的是因为“妖是妖他妈生的”吗?又说《暗黑者》,同样是在骨朵的那篇文章中就提及:“现有的所有与悬疑、破案、推理等关键词挂钩的剧型,都可能被归结为涉案剧进行审查。为此,一些制作公司已作好了充分准备,比如腾讯视频制作的《暗黑者》即通过公安部直属的金盾影视取得了涉案剧的拍摄许可证。”结果,还是难逃被下架的命运,那这拍摄许可证是经过剧本的审核还是没有?如果有的话,那这许可证的作用是什么,拍了不准播?

据说,春节后会有网络剧的专项会议,希望届时能有更为清晰的政策出台,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网络剧的审核也被掐死,一如传统剧集一般,那是不是以后全屏幕都是抗日神剧+婆婆媳妇的天下了?也是不敢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