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万里行第二季》:文化节目的“说走就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1 15:14:26

《丝路万里行第二季》:文化节目的“说走就走”

陕西卫视推出的《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二季》目前正于每周三晚21:20分在其卫视频道热播。而这也是自2015年Q4陕西卫视改版后首度尝试推出的公路真人秀概念的节目。在此之前,该栏目的第一季曾是以新闻纪录式的手法全景展现了中国古老的丝路文化,这次全面用公路真人秀的方式再度诠释丝路文化则给了娱乐明星扎堆的综艺节目起到了一次好的示范作用。

旅行达人:拉着明星去“穷游” 实践展现大美丝路

8位达人,“4位旅行达人+4位综艺明星”的模式。这样的模式在已经播出的三期节目中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火花。无论是梁子与周晓鸥之间的姐弟分工明确,还是何云伟何旭东的何何“二仙之旅”,抑或是许飞徐铁人的“不和”,在旅行上经验丰富的乐游达人们将我们眼中神秘不已的明星拉下神坛去“穷游”,将人“逼迫”到了不得不去换物的境地,促使着8位达人去完成他们的任务。在这样的过程中,困难的发生与解决让我们既在荧屏前津津乐道又可以身临其境般为其着急并想提供解决方法,贴近性不言自明。跟随着4组达人,所到之处呈现出的丝路上不同国家的自然和人文美,都为忙于工作的快节奏的国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放松心神的机会,“大美丝路”尽收眼底。

“以物换物”重走丝路 搜集信任呈现人文

8位达人,每人5000元物资。这样的“以物换物”之旅在《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二季》中几乎处处可见。而从一开始8位达人所认为的“换物”的行为很容易的情况并未出现,相反的是因为不能获得当地人的信任而遭到的拒绝。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换物”的逐步推进,“换物”终于因信任的取得而得以完成。“交换”的过程当中其实不仅是在物品的交换,而这其中更多的是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的建立基础,不同国家文化之间的精神理念的碰撞。古人在丝绸之路中所建立起来的密切的“以物换物”的行程在这样的体验中得以展现,而这种重走既为现代人之间逐渐冷漠的关系提供了如何学会信任的借鉴,也在人文情怀的呈现上做足了“实践出真知”的硬榜样。

陕西卫视的文化坚持与创新奉献出了全新的《丝路万里行》,首次尝试的公路真人秀概念让观众看到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的“说走就走”打中了许许多多的网友,诚如网友的评论:“工作已久,压力太大,在‘说走就走’的痛快中既学习了曾经逝去的历史,又找到了久违的宁静与快感,为这样的节目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