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藏在蒙娜丽莎的身后?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7:38:29

是谁藏在蒙娜丽莎的身后?

一位法国科学家声称,达芬奇的大作《蒙娜丽莎的微笑》中,还有另一个女人藏在蒙娜丽莎的身后。但是,艺术史学家和专家们对此并不苟同。

这幅世界上最知名的绘画一直不得安生。歌曲、书籍、电影,连比萨连锁店都以蒙娜丽莎命名了,而人们对于《蒙娜丽莎的微笑》背后的秘密——蒙娜丽莎的真实身份,神秘微笑的涵义,手指安放在那里的原因——一直猜测不断,甚至连没有眉毛也成为了疑点。

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上发表的文章对画作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做了简要概述,包括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与1911年《蒙娜丽莎的微笑》被盗一事之间的关联。网络新闻媒体Vox执行主编马特•伊格莱西亚斯(Matt Yglesias)后来解释说,《蒙娜丽莎》的偷盗者是个意大利民族主义者,对把《蒙娜丽莎》存放在法国博物馆一事感到非常气愤。

一个研究《蒙娜丽莎的微笑》十年之久的科学家在最近的一次揭秘中得出结论:被公认为佛罗伦萨丝绸富商妻子丽莎•格拉迪尼(Lisa Gherardini)的肖像背后,存在着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女人。

法国科学家、工程师帕斯卡•科特(Pascal Cotte)曾发表声明称:“完成对莎•格拉迪尼肖像的重构后,面对这幅画,我发现她完全与今日的蒙娜丽莎不同。她们根本不是同一个人。这一结果摧毁了许多传说,也永远地改变了我们对列奥纳多画作《蒙娜丽莎的微笑》的幻想。”

运用光反射技术,科特说他发现蒙娜丽莎的身后有另一个女人,她没有直视前方,而是看向别处,面无微笑。他还引证说,那个女人的手指也独具特色。

对此,卢浮宫方面拒绝置评。其他专家也对此表示质疑,争辩称艺术家们常常会在画板上的图画表层加绘一层,尤其是受别人委托之时。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史荣誉退休教授马丁•肯普(Martin Kemp)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首先赞扬了科特独创性地用图像还原并解释了达芬奇的艺术创作过程。他接着说:“但是,他认为蒙娜丽莎肖像背后还存在另一个女人,这一看法是站不住脚的。”

那么,到底孰对孰错呢?是学界,还是具有反叛精神的科学家?答案或许只有达芬奇自己知道,他曾说:“人们遭受的最大欺骗源于自己的看法。”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是谁藏在蒙娜丽莎的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