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史诗——评科尔姆·托宾《诺拉·韦伯斯特》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7:28:40

《诺拉•韦伯斯特》是一本悲怆之书,动乱之书,更是托宾写给爱尔兰的一封情书。

一个女人的史诗——评科尔姆·托宾《诺拉·韦伯斯特》

图为60年代末的爱尔兰。与乔伊斯一样,托宾“对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观察入微”(图片来源:阿拉米)

在爱尔兰,最著名的“诺拉”当属乔伊斯的妻子与灵感缪斯——诺拉•巴纳科(Nora Barnacle)。无独有偶,科尔姆•托宾(Colm Tóibín)以(Nora Webster)命名新作,不仅是对爱尔兰的礼赞,更是对乔伊斯(James Joyce)的致敬。综观爱尔兰文坛,乔伊斯无疑是人们心中的巅峰。

小说背景设在上世纪60年代末,爱尔兰政局动荡,与英国的军事冲突初显端倪,清寂的边陲小镇已隐隐蒙上了“血色星期天”(Bloody Sunday)的不祥之兆。不过,托宾笔走偏锋,以一名坚强自立的寻常妇女为主线,刻画了人过中年的丧夫之痛。丈夫莫里斯•韦伯斯特(Maurice Webster)是诺拉的“一生所爱”,生前为中学校长,不幸离世。面对艰难时世,悲痛不已的诺拉不得不自立起来。

与《布鲁克林》(Brooklyn)一样,托宾新作主人翁依旧是女性,母题也依然是逃离,不过,亲人过世却是《诺拉•韦伯斯特》中的新元素。《布鲁克林》中的艾丽丝•莱西(Eilis Lacey)起初前途茫然,背井离乡后方才找到生活的意义,新书主人翁诺拉•韦伯斯特同样性格倔强,聪敏过人,疗愈心伤的经历却比前者跌宕得多。在托宾看来,死亡是比逃离更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

2009年《布鲁克林》出版之际,托宾就表示:“读了约翰•麦加亨(John McGahern)后,我才意识到,同一母题是值得一写再写的。”《诺拉•韦伯斯特》可以说是《布鲁克林》的续篇,字里行间充斥着作者对爱尔兰的记忆与想象。不过,本书中的诺拉几乎不曾迈出国门半步,哪怕唯一那次跟着旅行社游览西班牙,她也完全受不了那股“既诡异又浑浊”的洋味儿。和多数镇民一样,诺拉习惯了千篇一律的小镇生活,终日听牧师祷告,与邻居拌嘴,直到丈夫的离世让她悲痛不已,性情大变。邻居们无休无止的慰问让诺拉心烦意乱,深陷丧夫之痛的她竟愈发想“逃离”这座小镇。

不同于艾丽丝•莱西的漂洋过海之旅,诺拉在歌唱中寻到了慰藉。托宾以极简之笔写道,音乐为诺拉的生活“带来了曙光,带来了希望”。同时,作者引经据典,以精妙之笔刻画了一个风雨飘摇的爱尔兰。当然,提到爱尔兰文学,不得不提到乔伊斯,即便是托宾之辈,也难掩乔氏风采。相较于《布鲁克林》,《诺拉•韦伯斯特》在细节处理上逊色许多。简单说来,作者话语时常匿现于叙事之间,无疑成了双刃剑。

生于爱尔兰东南边陲的托宾深爱着自己的祖国,也无怪他多次将小说背景设在爱尔兰小镇。那里的风土人情深深地刻在作家的骨子里,哪怕时时背井离乡,选择在小说中回归亦是一种慰藉。与乔伊斯一样,托宾对“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观察入微”。他在小说中刻画了一家名为吉布尼(Gibneys)的当地企业,是“小镇商业的命脉”。当诺拉结束旅行,回到公司会计部上班,便闹出了不少笑料与麻烦。

除了乔伊斯,小说家、诗人约翰•麦加亨也工于描写爱尔兰生活,后者可谓托宾的文坛偶像,因为他擅长“以简练之言,道世事真理”。在《布鲁克林》中,托宾将麦加亨式的极简主义文风发挥到了极致。但此番写作手法在《诺拉•韦伯斯特》中却不尽适用,一来因为托宾对新作素材实在驾轻就熟,二来因为小说中的军事冲突不容轻描淡写。

小说中,托宾先以寥寥数语,带出“天主教民权运动”。虽然书中不乏反对声音,“我才不参加那破事儿呢。明明就是有去无回嘛!”可在多数历史小说家看来,文学终究无法“以简练之言,还历史真相”,比如小说还提到,英军采取“警棍警告”后,年轻的查尔斯•豪伊(Charles Haughey)就打响了反抗英国部队的第一枪,“血色星期天”终于降临。(注:“血色星期天”的起因是北爱人民不满英国政府未经审讯便予以拘留的不人道做法,决定在1月30日这天举行一场游行。然而整场运动如何升级为流血冲突,仍是一个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主人翁诺拉•韦伯斯特带着两个儿子,康纳尔(Conor)与口吃身残的多纳尔(Donal),经历了一场场生离死别。托宾的笔触在个人悲戚与家国存亡间肆意游走,可见其功力非凡,而诺拉的个人命运也恰恰成了20世纪60年代末爱尔兰动荡的缩影。

《诺拉•韦伯斯特》既是一本爱情小说,也是爱尔兰当代小说大师科尔姆•托宾写给本国读者的一封情书。同时,托宾过人的笔力也赋予了小说普世的味道,他国读者或多或少也能产生共鸣。小说结尾,诺拉烧掉了亡夫的信,因为“它们属于过去”。作者至此也将主旨全盘托出,历史只是个遥远的国度,与其懊悔终生,不如放手过去。如同书中反复写道的,放手过去的不二法门,便是迎头向前,直面当下。

本文作者:罗伯特•麦克拉姆(Robert McCrum)

书籍链接:《诺拉•韦伯斯特》科尔姆•托宾著,柏栎译,上海文艺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

原文选自:《卫报》

一个女人的史诗——评科尔姆·托宾《诺拉·韦伯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