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赋予了狗狗说话的能力……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7:20:55

当科技赋予了狗狗说话的能力……

设想一下,你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有条训练有素的服务狗,它注意到你的血糖下降时,就会提醒你。这样的狗狗非常有用,原因就在于糖尿病患者会陷入“无知觉性低血糖”,这种情况下,他们无法注意到自身即将出现的症状。但狗狗可以察觉到,并且介入进来。不过,有时候糖尿病休克来得很突然,会导致晕厥。这时,狗狗就陷入了两难境地。那么,此时,它如何寻求帮助呢?毕竟狗狗不会说话啊。

除非狗狗有一台可佩带电脑,可以帮助它与人类交流。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Tech)计算机科学家梅洛迪•杰克逊(Melody Jackson)给服务犬穿上了计算机化的背心。这样,在出现紧急状况时,狗狗就可以找来另一个人——拉动背心上的机械杠杆,杠杆就会发挥触发器的作用,继而发送语音信息:我的主人需要你,快跟我来!

人们第一次听到这种语音的时候,“激动地一蹦三迟高,因为狗狗说话了”,杰克逊笑着说。狗狗还可以利用身上的穿戴装置施展其他技能,比如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坐标拨动紧急求救信号(SOS)警报。搜救犬也可以完成这个任务。以上这些,都是动物-电脑交互领域这一新奇领域中的一部分。

不过,不是只有狗狗可以实现这些功能。科学家制作出了各种系统,帮助人类和海豚进行交流;有人精心制作了会说话的汤姆猫;杰克逊还制作了可以监控马匹的传感器,可以发送马儿即将腿跛的信号。

但是,或许正如你所想,大动作主要还是针对各种犬类。若是能带上一款狗狗谷歌眼镜(Google Glass),它们可能会超级兴奋。毕竟,狗狗具有较高的社交能力,并且已经参与了人类救援。训练它们通过更多方式与人类交流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例如,导盲犬如果注意到某处障碍,就能通过杰克逊制作的背心告诉人类是什么障碍,这在以前极难实现。

这些人性化的设计还需要学习更多东西。在动物身上做设计意味着需要极度关注……呃……终端用户,因为动物不能给出详细的反馈。如果你误解了信息,也无法运用巧妙地营销策略来掩饰。

对于狗狗来说,要制作适于狗狗用嘴巴叼起、用敏感的鼻子嗅探的接口。

英国开放大学(UK’s Open University)动物-电脑交互实验室的(Animal-Computer Interaction Lab)主任克拉拉•曼奇尼(Clara Mancini)通过对样本的估测,得出了狗狗的嗅觉范围,制作出一个传感装置,可以探测出癌症探测犬的嗅探模式。杰克逊为服务犬制作了触控板并连接背心,发现情况的狗狗只要用鼻子在触控板上方徘徊几下,触控板就会抓取到信号。(有一只狗狗在27秒内就推断出了信息内容,看来高超的技术能力可不仅仅是人类的专属。)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有了合适的接口,动物就可以告知人类各种信息。

当然,我们并不总想知道动物的所思所想。要是动物园里的动物可以告诉我们它们过得好不好呢?设想一下,如果为工业养殖的鸡、猪,还有奶牛提供可以表达自己舒适程度的途径,会是什么样子。曼奇尼说:“许多农民并不想知道他们禽畜的所思所想。”或许,消费者也不想知道。

为了和聪慧的外星人实现对话,我们数百万计的花费都付诸东流。如今,首个高科技通话的异类对象竟然和我们同居一室。工作的时候收到狗狗发来的信息,这样的一天或许很快就会来临。“对不起,我把地毯啃了。”这条信息该配个什么表情符号呢?

原文选自: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