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是如何改变你的想法的?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7:49:40

 

红色或许是最具控制力的颜色。从你在办公室里的行为,到你的爱情生活,红色似乎能够影响一切。

我们永远不知道祖先们在想些什么。数万年前,当他们第一次拿起蜡笔开始画自己的身体时,也许就做出了重要的选择,选择了一块鲜红色的红赭石——和血的颜色像极了,生动地提醒着人们生命和死亡。

今天,深浅各异的红色与力量、侵略与性别息息相关——从英国女王皇家礼仪博物馆选择的朱砂红,到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的灯红酒绿,那些场合选择红色也许并非巧合。有一门叫做“色彩心理学”的全新科学分支发现,红色可以对我们的情绪、认知和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穿红色衣服甚至可以改变你的生理平衡和激素平衡,改变你在足球比赛中的表现。红宝石、深红和鲜红,为什么这些深浅不同的红色产生的影响会如此之大呢?

警告信号

毫无疑问,我们对红色的看法和进化史上发生的一些最重要的事件有关。许多哺乳动物,比如狗,不能区分红色和绿色。但作为我们祖先的早期灵长类动物却适应了丛林生活,它们的视网膜进化出了一种新的细胞,让它们能从植物中挑选出明亮的红色果实,提高了生理机制,形成了新的社会信号。红皮肤——因为血管距离皮肤表面较近——也是许多灵长类动物的重要标志。山魈猴子也许就是最著名的例子,它们脸上和屁股上都有明显的标志,显示了它们在森严等级系统中的地位:身体越强壮,越占据主要地位,皮肤就越红。级别较低的山魈需要通过观察竞争对手的身体颜色进行打斗,否则它们必输无疑。

 

红色警报:你不要惹这种颜色的山魈

直到2004年,杜汉姆大学(the University of Durham)的两位心理学家塞尔•希尔(Russell Hill)和罗伯特•巴顿(Robert Barton)开始探究人类是否也会有类似的反应。尽管我们并不会像山魈那般面目赤红,但也会因发怒而青筋暴起。所以,红色衣物很容易和侵略、支配联系在一起。希尔和巴顿一直苦于无法验证这一理论。直到200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在拳击和跆拳道等格斗项目中,运动员们随机穿戴红色或蓝色的护具,科学家们则根据同一选手穿不同颜色服装比赛时的表现进行比较研究。

 

穿戴红色护具的拳击选手更容易获胜

通过跟踪记录选手们比赛时的表现,希尔发现,穿戴红色护具的选手赢得比赛的几率要比蓝色的高出5%左右。“仅仅穿着红色护具并不能让你变得势不可挡,”希尔说,“但当双方势均力敌时,就能打破僵局。”受这项首次进行的“红色研究”启发,科学家们又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得到了不少类似的结论,比如在足球比赛中,倘若对方守门员身穿红色球衣,那么球员点球时的得分就较少。随后,色彩心理学在科学界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纽约州罗切斯特大学的安德鲁•艾略特(Andrew Elliot)表示:“多亏了那篇论文,人们对颜色及其潜在效果重新燃起了兴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