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需要新代词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5:35:40

人工智能需要新代词

你喜欢“哔哔”还是“噗鲁”?

周末我和朋友去马里兰州的郊区吃意大利面,返程的时候我向一名信得过的向导求助,问她向哪个方向能走回大路。但向导却说不出来,让我们问问Siri.

“说实在的,别听Siri的,她又不知道我们在哪。”坐在一旁的朋友说。

人们一直把苹果的人工智能(AI)助手当成女性,一说起“她”,大家就觉得亲切自然,这是因为Siri用女声说话。虽然Siri说自己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只会回答你“我的存在超越了你们的性别观念”,但与机器人呆板的声音相比,Siri的声音更加自然,更能引起人们热情的回应。

在iPhone的设置中,Siri的声音也可以被设置为男声(一般是是英音或澳音),但Siri默认是女声的原因在于,有研究证明,人们听到女声时,反应会更加积极。

数字助手的声音不同,使用的性别代词也不同。那么,看上去更像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应该用什么样的代词呢?比如《星战》中的机器人R2-D2,就只会发出“哔哔”和“噗鲁”的声音,但影片中这个机器人却用的是男性人称代词。《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新出现的机器人BB-8在光滑的地面上滚来滚去,并不太像人,但“他”也被定义了性别,尽管在影片制作的过程中,“他”的性别变了好几次。

除了判断机器人的性别,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称机器人为“它”。代词“它”避开了定义人工智能性别的苦恼。一直以来,人们都把人工智能设置为顺从的女性助手形象,而一旦使用非人称代词,就表明了人机关系——而这正是每个人工智能开发者极力想摆脱的事。例如,苹果就一直在编写代码,让Siri的回答更加人性化,强化Siri的女性特征。

通常说来,从旧技术中脱胎而出的新技术,在设计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早期的几代iPhone操作系统模仿的就是真实世界中的事物,它的外观就像是一个黄色的笔记本,一个按键闪闪发亮的计算器,这样可以帮助用户了解如何使用手里这个崭新的、用塑料和玻璃制成的厚板。七年间,苹果在一直采用拟物化设计,直到后来他们发现不再需要教用户如何操作了,于是开始采用扁平化设计,直至今日。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也可能拥有人类特征,比如设计性别就是一个例子。这些特征使人们能够适应人工智能在数量上的不断增长,而不会觉得泛滥成灾。一旦有一天,人工智能成为了司空见惯的事,我们也就不需要用“人称代词”来定义人工智能了。

人工智能成为家常便饭,可能也不会是很久之后的事。到那时,我们需要以一种新的方式与计算机进行交流。我们不能仅仅将人工智能称作“它”,更不能称作“他”或“她”。人工智能是一种新的实体,但创造一个新代词并不简单,尽管很多人倾向于使用中性代词,如“ze”来代替“him”或“her”,但这些代词并未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流行文化正在逐渐关注机器人在我们生活中担任的角色,以及机器人的性别。近期,在两部关于女性人工智能角色的电影中,她们的性格就像Siri一样顺从又低声下气。《她》(Her)中的萨曼莎(Samantha),《机械姬》(Ex Machina)中的艾娃(Ava)都与男主角产生了爱情,满足了迷恋人工智能的光棍们的一场幻想。但在两部影片中,女性人工智能后来都有了更好的人类追求者,她们越来越强大,最后甩了男主角。

但从某种程度上说,萨曼莎和艾娃也拥有女性特征。就算是一个只会呼呼地飞来飞去、砰砰乱撞的机器人也可以称之为“他”,也能够体现出“他”这个字的内涵,除非我们能制造出真正的无性人工智能。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人工智能需要新代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