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六小龄童:美猴王带你眺望未来

2016-02-01 13:28:29
专访六小龄童:美猴王带你眺望未来
57岁的章金莱以“六小龄童”广为人知,他正模仿猴子的面部表情。章金莱是他们家族第四代猴戏表演者。图片: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月28日电 (记者 王凯昊)在采访中,他停下来模仿一只猴子的面部表情。就这几秒,你会相信一只活生生的猴子就坐在桌子对面。

大多数中国人是通过他的艺名六小龄童知道他的,不过他的真名是章金莱,今年57岁。

1986年,他在25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一角,从此登上荧屏。

猴年即将来临,章金莱正忙着为多家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录制节目。

“我出现在舞台上纯粹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欢乐”,他说。

但是或许,他的幸福带着一些怀旧。

据估计,这部由16世纪一本经典浪漫主义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已经播放了大约3000次。

在中国孩子的脑海中,无论何时电视频道播放它的主题曲,就意味着暑假开始了。

对中国好几代的电视观众来说,章金莱就是猴王。

“一些外国朋友告诉我他们惊讶地发现,每当被问到孙悟空是谁,(每个)中国人的回答都一样,”他说,尽管章并不是这个角色唯一的扮演者。

“这是因为当问到谁是詹姆斯·邦德,他们会告诉你不同的答案,从皮尔斯·布鲁斯南(Pierce Brosnan)到罗杰·摩尔( Roger Moore)。”

虽然荧屏上的孙悟空一角被强烈认同,但是让他感到自豪的原因还不只这一点。

专访六小龄童:美猴王带你眺望未来

章金莱在1986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扮演美猴王。图片:中国日报

作为家族内第四代猴戏表演艺术家,生于上海的章金莱认为登上舞台对他来说是自然的,尽管他从未真的考虑从父亲那接手猴王的角色,尤其他是11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

章金莱的父亲是一位资深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他被称为六龄童,这一称呼源于他六岁时,必须熟记美猴王的台词。

他的父亲因为1962年由《西游记》改编的电影获得全国美誉。

“一个多世纪前,我的曾祖父也开始表演猴戏,我的祖父将猴戏表演转移到戏曲舞台上,我父亲将它带上大荧幕,”章回忆起他的家族和美猴王的不解之缘时很是动情。

六龄童的二儿子一度被认为是美猴王的“继承者”,但他16岁时因白血病去世。

“我曾经问患病的哥哥:‘我如何才能再见到你?’他的回答是:‘当你成为美猴王,你就能看见我。’有时,一句简单的话就会改变你的人生。”

章金莱因哥哥的话受到极大鼓舞,1986年标志性的电视连续剧是他的机会。

以前,章金莱家里曾养过20多只猴子。

“一个家庭里猴子的数量比人还多,你能想象我是怎么得到培养,”他半开玩笑地说。

患近视而且舞台经验非常有限,章开始和猴子同居的训练,学习和猴子有关的一切事物,特别是模仿它的眼部动作。

“最终,我将孙悟空带上荧屏。“

专访六小龄童:美猴王带你眺望未来

“表演形式可能会进化但是特定的东西还是会保持一致,”他说。

“1986年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可能在科技上不是伟大的,但我猜测它今天仍然受孩子们热爱的原因是它反映了中国人的生活。”

对章来说,孙悟空的故事代表了草根英雄凭借自身的毅力和个人奋斗取得成功。在团队合作和乐观鼓舞下,这个故事很容易引起现在年轻人的共鸣。

然而,他谴责最近的荧幕作品为了迎合现代美学对以《西游记》为基础的原故事进行调整。

“我最担心的是现在的孩子问我为什么孙悟空没有一个女朋友,”他说,笑容中透着一丝尴尬的神情。

“无论《西游记》如何呈现,总得有个分寸:英雄要清楚地和妖怪区别开来。”

章说他不能忍受看到一些改编的版本中,孙悟空居然有一个妖怪爱人。

“当你不花费足够的时间了解孙悟空的精神和原来的形象,你怎么能叫做创造?”他问道,对偏离基本知识的(改编)趋势他很悲哀。

说到今后,章很关心谁会接他的班,因为他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然而,他对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来接手很开明。

“猴戏表演不姓章。它属于全人类,”他说。

“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新任猴王必须要聪明,有趣。而且,是的,他不能太胖。”

但在他实现计划开启电视真人秀节目全球范围内寻找一个继任者之前,章觉得最好先将孙悟空的故事全球推广。

因此,他最近和饮料巨头百事可乐合作推出一段六分钟的微电影,这也是一部广告。他收到的反响不一,尤其是这么多年来,他从未出演过国内的商业广告。

但是章没有因此而不安:“我们总说要‘让中华文化走出去’,但这不应该仅是个口号。”

“我们需要抛弃狭隘的观念,拥抱那些致力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努力。”

这也可以解释他为什么在2015年决定与派拉蒙电影公司合作创作一部以《西游记》为基础的大片。

尽管电影原本计划今年发行以纪念猴年到来,但该片被推迟了,他说。

“我将再次扮演孙悟空,”他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我会使用好莱坞最好的特效,但还是有一些东西是科技无法取代——猴王的视力。”

“作为中国英雄人物,美猴王应该得到蜘蛛侠或超人的地位。是时候再创造经典了——就如我们30年前做得一样。”

(编译: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