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影评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4 14:33:17

如果有人想翻拍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的《星球大战》,而且想要获得《帝国反击战》和《武士复仇》一样多的票房,那么只有《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了。这部影片由J.J.艾布拉姆斯(Jeffrey Jacob Abrams)执导,堪称电影史上最令人期待的电影。它的一切都能让你想起开始时最棒的《星球大战》三部曲——额,好吧,我承认是一部影片外加两部为了照应第一部而拍的愚蠢前传。

这次不仅仅是英雄反抗者(现在称为抵抗力量)与邪恶帝国(现在称为第一秩序)之间的对抗。还有一个被困荒漠星球上的勇敢年轻人,一个嵌入全息信息的忠诚小机器人,一个戴着面具、身披黑色斗篷、脸色惨白的超级大反派。甚至还出现了一颗死亡之星,这是第三次在这个系列电影中出现,这颗死亡之星吸引着反派们争夺,他们无论如何也要得到它,尽管死亡之星总是被X翼战机摧毁。

一个男孩怀揣着满腔热情和敬畏之心,在世界上最大的《星球大战》玩具展上玩耍,除了增加了更多的女性角色分量,增加了更多对反派角色的同情,艾布拉姆斯在《原力觉醒》中重现了他最喜欢的所有片段。人们也许会很高兴看到一些我们不熟悉的东西出现在电影中,但是艾布拉姆斯带着自己满腔的热情和崇敬之心,和劳伦斯·卡斯丹(Lawrence Kasdan)合编(他也是《帝国反击战》和《绝地归来》的编剧之一),这部电影中声势浩大的《星球大战》精神比卢卡斯拍的任何一部前传都要真实。

这部电影中有前三部人们居住的那个脏兮兮的老房子。电影在老掉牙的笑话和敬畏之心之间权衡,影片的主旨还是友谊,激励我们跟随卢克(Luke)和韩(Han)一起登上千年隼号。遗憾的是,艾布拉姆斯没有给观众留下他玩具箱里的一些玩偶。当你把三部曲中的的光剑决斗、混战、启示、死亡以及胜利糅合在一部电影中,他们就失去了本身该有的东西——是什么呢?那就是原力。

影片刚开始的情节设计得太过复杂,但其关键词就可以用四个词概括:天行者卢克消失了(Luke Skywalker has vanished)。是的,就像他的导师,欧比旺·肯诺比(Ben Kenobi)和尤达(Yoda)一样,卢克(马克·哈米尔饰演)也是一位招人烦、不负责的绝地武士,只有银河系能够使用他们的超能力时才会来到遥远的星球。然而,莱娅公主(凯丽·费雪饰演)已经得知有一个地图会离间疏远她和她哥哥(别问我如何知道的)。找回地图的是叛军中一名勇敢的飞行员,坡·达米隆(奥斯卡·伊萨克饰演),和坡的机器人伙伴活泼可爱的BB-8完成使命,但他的使命比想象中的更棘手。另外该影片中新增了两个英雄作为帮手:孤独的清道夫雷伊(黛西·雷德利饰演)以及改良后的冲锋队员,费恩(约翰·波耶加饰演)。

剧情快进一下

这部《星球大战》里真正的明星是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他全身都散发着汉·索罗(Han Solo)流里流气的魅力,和倒霉至极的特点,再加上叔父这个年纪独有的怪想法,还有岁月沉淀的人生智慧。而且他的继承者们几乎和他一样受人喜爱。艾萨克(Isaac)是一个下巴很方,深受女影迷喜爱的偶像,他已经扮演了很多性格有缺陷、绝望悲观的角色。里德利(Ridley)样子看起来很高贵但必须在荒漠中生长,听起来她好像凯拉·奈特利(Keira Knightley),是寄宿学校的女老大,但她拥有强大的能量和光彩夺目的美丽外表。毫无疑问,波耶加在影片中的表演也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除了他地道的美国口音之外,这个只有23岁的伦敦人在影片中一个轻微的皱眉都足以让你大笑或喘息。

反派角色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比如亚当·德力弗(Adam Driver),和饰演影片中黑暗武士的达斯·维达(Darth Vader-wannabe)。凯洛·任(Kylo Ren)表示,自己深受光明、阴暗两面原力的折磨,在两个场景中撕裂的感觉比海登·克里斯滕森(Hayden Christensen)在前两部前传中的更吸引人,多姆纳尔·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饰演了一位迷人而又遥不可及的法西斯将军哈克斯(General Hux)。他可以指挥军队,但他看起来像你扇他一巴掌,他就能大哭起来的模样。

倒胃口的是,所有这些新面孔,有时他们的服装像青少年科幻大会上展览的手工制品一样,《星球大战》的宇宙世界应当增加点布置,不过看他们在走廊上奔跑,然后通过小行星带也是一大乐趣啊。原力觉醒之始,芬和雷伊躲避第一秩序组织的追杀似乎是一个长期的、永无止境的过程,你不能要求这部《星球大战》在情节上有更多的进步、充满欢乐或者诙谐。你们想想,艾布拉姆斯已经交代了影片风格。

在影片的中间,有很多角色强加进来,你可能感到有些迷茫,分不清谁是谁,也搞不懂他们在哪个星球上。一个大爆炸紧接着又是大爆炸,打仗接着打仗,剧情挤在一起显得拥挤不堪,加·加·宾克斯(Jar Jar Binks)不出现永远也没个头,看得人心累。第一部《星球大战》的情节是一个典型的童话故事结构:背井离乡,营救公主,消灭敌人。在《原力觉醒》中,原本清晰的故事结构支离破碎,自从开拍一个个的续集,每一部都是以一团糟结尾。

最后,艾布拉姆斯想告诉我们的太多,却又不那么够,同时,因为《原力觉醒》中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所以一个令人满意的故事也没法完整讲述出来。身为一部声名大噪的电影,他的整体效果不及电影中许多、许多片段的总和。但是,对于乔治来说,很多部分已经很棒了。

原文选自:BBC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