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那些“不存在”的国度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7 15:13:01

揭秘那些“不存在”的国度

在这神秘的世界,真的存在隐秘的国家,它们有自己的种群、政府还有球队。事实上,你或许没有意识到自己曾经到过这些国度。

我第一次见尼克•米德尔顿(Nick Middleton)时,他周围都是地球仪还有地图册,上面是这星球上的各种异样国度。我们身处斯坦福的一间地下室内,这里是伦敦最大的一间旅游书店,经常都有像弗洛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欧内斯特•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还有探险家费恩斯爵士(Ranulph Fiennes)之类的勇者来这里参观。

然而,米德尔顿来这里是为了讲述被许多书籍和地图忽略的国家。他称这些国家为“不存在的国度”,即使这些国家的名字听起来很奇怪,但是亚特兰蒂姆(Atlantium)、克里斯蒂安尼亚(Christiania)和埃尔加兰-瓦尔加兰王国(Elgaland-Vargaland)都是真实存在的国度,那里生活着热情、爱国的人们。事实上,你绝对在不知不觉间,到过其中一个地方。

地球上有许多小块(或大块)的地域代表着一个国家,它们各自有其一定的人口、政府、国旗和货币。有些国家甚至可以给你发晶片护照。但因为众多不同的原因,这些国家在联合国上没有席位,并且被很多世界地图忽视。

米德尔顿是牛津大学的地理学家,他正把这些隐藏的国度绘制到自己的新书《“不存在国度”的地图册》里。翻动纸页,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充满活力、蕴含了很多被遗忘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丰富的世界。这个平行的世界甚至有自己独立国际足球联盟。

揭秘那些“不存在”的国度

克里斯蒂安尼亚国是坐落在一座城市里的国家

米德尔顿首先探索的是纳尼亚王国。当时他和六岁大的女儿在看刘易斯(CS Lewis)的《狮子、女巫和魔衣橱》,里面的主人公露西穿过樟脑丸和皮毛大衣来到了一个奇幻的国度。米德尔顿灵机一动。他意识到作为一个地理学家,游览“不存在的国度”不一定要用魔法。即便如此,他也没想到这些国家会如此普遍。“一旦我开始寻找它们的时候,数量多得把我吓到了,”他说,“我要反复修改这本书。”

他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国家,至今都没有一个大家都信服的定义。“作为一个地理学家,这让我震惊,”他说。有人提到1933年签订的条约,当时正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开展美洲国家国际会议。《蒙特维多公约》(Montevideo Convention)里注明,作为一个国家,必须符合以下特征:有固定的的领土、一定的人口、政府和“能与其他国家有联系”。

然而,很多符合以上规定的国家都没有被列入联合国(通常最终被世界公认的国家需经联合国确认)认可名录,例如英国。我们的法律认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是独立的地区。我们有各自独立的球队并相互比赛,但我们在联合国只有一个席位。“那么英格兰算是一个国家吗?按这个标准来讲,英格兰并不能称为国家,”米德尔顿说。

最终,英格兰和苏格兰还是没有列入米德尔顿的地图册里。米德尔顿的候选名单主要收集了符合《蒙特维多公约》的国家,它们有自己固定的领土、人口和政府,但在联合国大会上都无独立一席位置。(尽管当中很多都是“不作为一个国家但有权力追求自己权益的集体”存在在联合国大会上。)

揭秘那些“不存在”的国度

经常看报纸的人会对这些地方很熟悉,如格陵兰岛和北塞浦路斯,而有些则不那么为人所知。米德尔顿在书中记述了很多土著居民的例子,希望帮助他们重申自己的主权。其中最让人可惜的是拉科塔共和国(Republic of Lakotah,人口达10万)。拉科塔共和国位于美国中部(落基山脉东部),为了取回属于自己部落的神圣黑丘之地惨遭炸毁了。

早在18世纪,拉科塔共和国的人就陷入困境。1868年,拉科塔共和国与美国政府签署协议,该协议允许拉科塔共和国的人生活在黑丘之地。不幸的是,他们没有预料到淘金热潮,并且政府很快就忘了达成的协议,一堆探矿者一拥而入这块神圣的土地。拉科塔人不得不等了一个世纪才得到道歉,终于在1998年,最高法院法官称“许多龌蹉的交易将不再发生在我们历史上。”法院决定赔偿拉科塔热人将近6亿美元,但拉克他人拒绝接受这份资金。“他们认为如果拿下了这笔钱,等于承认犯罪是允许的,”米德尔顿说。此外,2007年,拉科塔共和国一代表团奔赴华盛顿宣布其正式脱离美国,并仍然坚持着用法律争取自己的独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