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酷无情才能脱颖而出?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17 14:51:15

冷酷无情才能脱颖而出?

黑暗性格真能助你登上事业顶峰?恐怕没这么简单。

一提到成功人士,我们脑海中便会浮现这样一群人,比如《广告狂人》(Mad Men)中的唐•德雷柏(Don Draper),《华尔街》(Wall Street)中的戈登•盖柯(Gordon Gekko),还有《穿普拉达的女王》(The Devil Wears Prada)中的米兰达•普里斯特利(Miranda Priestly),他们冷酷无情,追名逐利,甚至不惜践踏他人利益。我们不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然而,所谓的黑暗性格可不止一面。根据BBC未来栏目(Future)2015年的调查结果,心理学家近期确定了可用来描述冷酷无情之人的三大特征。它们分别是:

权术主义:损人利己操作他人

自我陶醉:以自我为中心

精神病态:冒险冲动却又麻木不仁

偶尔也会有人身上汇集了上述所有黑暗属性,自负、狡诈又无情。但多数情况下,你只会有一种特性表现得明显。

那么,属于哪一种冷酷类型会关乎你的成功吗?

有证据显示,事业有成的首席执行官要比一般人更倾向于精神病态,他们也常被称作“西装革履的蛇”。这么说是因为他们时常会在办公室中做出些冷酷无情又有点冒险的决策。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其他黑暗性格特征在办公场所有何体现。

冷酷无情才能脱颖而出?

黑暗性格三要素:权术主义、精神病态、自我陶醉(图片来源:思库)

目前,瑞士伯尔尼大学的丹尼尔•斯波克(Daniel Spurk)正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他通过综合研究的方式,调查了来自各个行业的800名德国雇员,比较他们身上的这三种性格特征。在网络问卷调查中,他要求受访者对一些陈述进行评价,如“我缺少自责”或者“我喜欢别人关注我”,同时询问他们的职业生涯情况。

他的调查结果刊登在了《人格与社会心理学》(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杂志上,引起了轰动。

尽管之前有过关于“西装革履的蛇”的研究,但斯波克的调查发现,一些受访者尽管有精神病态特征,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获得所谓的成功:他们比同辈挣得少,又往往工作在事业基层。看过这些调查结果后,你可以想见,他们也会感到命运不公。

斯波克认为,这要归结于他们的好斗情绪和冒险念头。“精神病态者确实冲动——他们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虽然他们敢于冒险的劲头可能会推动某些行业的发展,但这种冲动在长期来看意味着他们的效益低下,他们的情绪会引导他们逃避工作。斯波克认为,智力在这一过程中是决定因素:一个聪明的精神病态者能够缓和那些极端情况,从而取得长远的胜利。

权术主义与成功的关系更为紧密——那些有着控制欲的人往往能胜任领导层。即便你不是唐•德雷柏,恐怕也不难理解,独断专行操纵他人能让你有种权力在握的快感。但总的来说,还是那些自我陶醉者赚得最多。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自我价值感让他们更懂得交涉,从而借此获得更多利益。

冷酷无情才能脱颖而出?

自我陶醉属性虽然能帮助你挣更多的钱,却也存在许多不利影响。(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斯波克说:“较为自恋的人更懂得印象管理,他们能够说服同事与上司,让他们相信自己有着特别的优势。”或者就像戈登•盖柯说的那样,“最值得做的事是赚钱的生意”。

不过,你也别急着考虑培养自己的黑暗性格,以为这样就能在仕途走得更远。斯波克指出,冷酷无情的人在其他方面往往是失败的。自我陶醉者起初可能魅力四射,但在持续的关注下会逐渐失色。“虽然与他们不熟的人会觉得他们魅力无穷,但相处一段时间后,他们的行动就不再令人着迷。”所以尽管挣了不少钱,他们也依旧会面临社交危机。而那些玩弄权术的人如果过于冷酷,或是阴险计谋被人揭露,将永无出头之日。

如果这些都还不够说服你,那么现在还有大量的证据可以证明,仁爱或许不能换来金钱,但可以带给你其他的好处:更为慷慨诚实的人往往生活快乐,身体健康。

雄心壮志能帮助你走得更远,但它取代不了真本事。现实生活中,你可能会遇到像盖柯、德雷柏和普里斯特利这样的人,但除他们之外,还有许多隐藏在社会暗处的人,他们没有工作,或是没有朋友。

原文选自:BBC

冷酷无情才能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