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的未来:让建筑披上地衣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9 15:10:17

建筑学的未来:让建筑披上地衣

水泥墙上的花草和地衣通常看起来是衰落的象征,但不久后,这些东西统统会成为底蕴。

大多数建筑师认为,建筑物上长满苔藓和地衣是不祥的征兆。建筑材料是专门用来抵抗生物生长的,很多研究研制药物和生物杀灭剂,目的为了水泥、树木和瓷砖表面免受植物的生长。但是,一个全新的团体试图推翻以往的惯例。与其抵抗苔藓、地衣, BiotA研究所希望研究出适合生物生长的表壳。

位于伦敦巴特雷建筑学院(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的 BiotA研究所于去年成立。实验室里的建筑师和工程师正致力于研发新材料,促进像苔藓和地衣之类的微生物体的生长,最终建造一栋能让植物生长的建筑。目前为止,他们专注研发一种适合生物生长的混泥土。

BiotA研究所主任克鲁兹(Marcos Cruz)表示,一直以来对建筑和美学的看法有另类研究。“我们钦佩长在古老建筑上的苔藓,许多美好浪漫的往事让我们注意到了它们,但我们都不希望它们生长在现代建筑上,因为这通常被视为不好的存在,”他说。克鲁兹希望研究所能推动改变“干净无暇是当代建筑的理想追求”这一理念。

研究所的另一位主任理查德•贝克特(Richard Beckett)表示,他对推翻传统建筑设计的理念很感兴趣,至少在某些方面还是兴趣满满的。“传统建筑是一项由上到下的过程,先决定建筑的外表然后才动手建造。现在我们设计的是一项特别的建筑或一群特别创新的建筑,我们所用的材料和形状构造都是独特的,只有我们设计的建筑才能做到。”

克鲁兹和贝克特谈到自己独特的建筑理念时,都认为自己的想法跟绝大部分建筑师截然不同。“你见过的每一位建筑师谈的是建筑的外表,”贝克特说。但是克鲁兹和贝克特想提出一种全新的看待事物的方式。他们希望人们在建筑表面看到树皮。“不要把建筑外表当做是块保护膜,我们应允许有别的东西依附生长在上面,甚至两者融为一体,”贝克特说。克鲁兹是这样解释的:“树皮像是一位调解员,隔开了树木内在的东西,同时表面允许许多物种生长在树皮上,充实了环境与自然,然而没有了树皮的存在这些都无法做到。”

往大方面说,研究所正积极推动“绿色”建筑。这些成果大多来自生长在墙上的植物,或屋顶的绿色植物。但是这样“活生生的”系统费用昂贵且很难维护。有时所有植物死了,那么必须全部更换。

克鲁兹讲述了一个关于植物育苗的故事。在伦敦东部有一个绿色墙,“我第一次发现它时,太不可思议了!”他说。6个月后,他再次经过这里时,发现植物都死了并从墙上掉下来了。“一年后,我再次来到这里,让我十分吃惊的是这里被换上了许多钢板,并挂着一幅幅森林图片,”他苦笑着说。巴塞特和克鲁兹说这里的系统缺乏维护。地衣和苔藓能在任何地方生长,又无需多加维护。

把大自然带进城市的理念对于很多人来讲都不陌生。公园、花园和屋顶绿化在美国各个城市随处可见。但类似像“城市绿地”这样的想法对于城市生活来说,相对新颖。“18世纪以来,把大自然带入城市生活这一想法,对于当时的城市文化来讲是无法想象的,”研究城市化发展的本杰明•斯坦利(Benjamin Stanley)告诉我。刚开始,自然事物开始用于装饰城市时,都是出于某种特定的目的:种植树木是为了生产粮食,开垦土地为了彰显王权。至于把大自然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则是为了装饰、为了拉近城市间的距离或用大自然拉近人与人之际的联系,这些理念都是新颖的,代表了一个深远的变化。

该研究所团队至今仍处于测试材料的早期阶段。比如,他们现在也无法确定地衣能吸收多少碳,能减少多少雨水流入雨水管道。贝克特说这都不是重点。“我们不是为了打破吸取多少碳的记录。这不是我们行动的动力。这就是建筑跟工程之间的差别,”他说。

实验室与建筑公司的合作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贝克特说,团队研制的混泥土运用到外墙上大概需要五年时间。他们不确定材料将耗资多少,但贝克特跟早期的墙做了对比。“目标是保证价格便宜或至少跟安装价格差距不大,但一旦使用了这些材料,后期就不需要维护,也不会产生其它费用,”他说。

贝克特所构想的建筑,维护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让一栋建筑“绿色”并不意味着任由苔藓地衣肆意增生。相反,团队正设计一款带有图案纹路的表层,当中的渠道可供苔藓生长。“控制其生长,人们才会欣赏到它的美,”贝克特说,“这些植物的生长需要让人觉得是有目的的,而不是硬生生的覆盖在表面。”

由此看来,研究所这项工程不仅是“让自然走进城市”。它听起来像是让自然生活在城市里,但是由人们自己的审美眼光来控制它生长,说到底还是人类控制自然界。

原文选自:BBC

建筑学的未来:让建筑披上地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