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感官有几何?

作者:爱新闻 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2 14:43:41

人之感官有几何?

人有五感是我们普遍认可的真理。但实际上,感官的数量可多可少,取决于你看待问题的角度。克里斯蒂安•杰瑞特(Christian Jarrett)将为您解答此现象的原因。

某些关于大脑的谣言臭名昭著,尤其招致神经学家的反感,譬如我们只利用了10%的灰质。这类谣言虽时常出现(看看2014年的《超体》预告片吧),但很快就被该领域的专家攻破。

和这些经久不消的谣言相比,有一些错觉暗无声息、不易察觉。其中之一就是人有五感。这一错觉根深蒂固,甚至连科学家也自然而然地其视为常识。

或许这是因为“人有五感”源自古代先哲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的《灵魂论》(De Anima/On the Soul)。在此书中,他单辟出一章内容来阐述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及味觉。如今,人们视这一观点为真理,以至于作者们在撰写更神秘或更具争议性的话题前,有时也会将其引作共识性知识。“人类究竟意为何物?”一位作者在刊登于《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的文章中问道,“直截了当地说,就是五感所呈现的万物。”

要是真那么简单就好了。如果用“感官”简单定义人类意义的话,恐怕我们将走上哲学的不归路。某个略显模糊的定义或许会把感官简单称作大脑接收外部及自身信息的独特方式。若这样想,我们倒是可以信心十足地说,人的感官绝对不止五种。

首先,我们要考虑到感官和身体所处的位置有关。先闭上眼,然后用右食指触碰你的左肘尖。是不是很容易?你是怎么做到的呢?不知出于什么缘故,你知道食指的末端在哪儿,也知道左手肘的位置在哪儿。这种感官叫作本体感受,它是我们在空间中定位身体部位位置时产生的感受。多亏有肌梭,我们才可能拥有本体感受。肌梭会向大脑实时反馈肌肉被牵拉的程度。

人之感官有几何?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现在,想象你自己被蒙住了双眼,而我在引导你慢慢向前斜倾。你马上就能体会到,在重力的作用下,身体的位置是如何改变的。正是内耳中充满淋巴液的前庭帮助我们保持平衡。前庭还能通过空间定位,让我们感知到加速。同时,它还与眼球相关联,眼球转动可抵消图像在视网膜上的晃动。比如说,就算在阅读时摇头晃脑,你的阅读能力和注意力几乎也不受影响。

还有许多感官可使我们得知身体内部的状态。最明显的感官莫过于饥渴感、体内疼痛和排泄冲动。不太明显因而较难为人察觉的则是众多与血压和脑脊髓液pH值相关的接收信号。

有些人或许会扩宽该定义,他们认为应根据感受器的类型定义感官——有多少种感受器,就该有多少种感官。如果这样想,那么不久之后,即便最为人所熟知的感官也要被细分为不同类别了。比如说,当你闭上眼时,为了吓吓你,我在你背上放了一块冰,然后你就感受到了一阵寒冷。这种感觉就有别于塑料块儿给予你的触感。除了温度感受器外,我们的皮肤中还有许多感知机械压力、疼痛(疼痛感受器)和瘙痒(瘙痒感受器)的感受器。照这个逻辑,味觉又可分为甜、酸、咸、苦,可能还有“鲜”。“鲜”是味精激发的感觉,它和“肉味”有些关联。然而,细分感官不像是解决问题最直观的方式,当谈及嗅觉的分类时就更显荒谬:为分辨各类气味分子,人的嗅觉感受器可达1000多种。难道每一种都算感官吗?

人之感官有几何?

感官彼此融合是常事,所以你的视觉会影响味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如你将感官划分局限于接收信息的物质种类,那就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按此逻辑,我们可将感官简单分为三种,即机械感官(包括触觉、听觉及本体感受);化学感官(包括味觉、嗅觉及内部感官)和光感。

还有一种定义,不依据接收信息的物质种类或感官体会划分感官类别,而凭借接收感官信息的使用方式进行划分。人类拥有回声定位能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人可以先用舌头发出喀嗒声,再用耳朵辨别出当前环境下声波返回的路径,这种方法就是回声定位。蝙蝠队是一个出色的美国盲人自行车队,其牵头人是丹尼尔•基希(Daniel Kisch)。他可借助回声定位法骑山地车(点击www.worldaccessfortheblind.org可观看相关视频)。

这种能力依赖于听觉,但其感官体会及功能更类似于视觉。不是只有盲人才能尝试这一方法,正常人也可学习如何利用回声定位“在黑暗中视物”。考虑到这些因素,有些人认为它属于感官之一。

如你所见,定义感官的方法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某些情况下,考虑到感官时常彼此融合,非要划分其类别根本说不过去。譬如,食物的颜色乃至餐厅的背景乐都会影响味觉。学习诸如联觉等概念时,理解感官间的联系至关重要,这些关系甚至能阐明知觉本身。

但无论你从哪个角度看待感官定义,五都是一个无意义的随机数字,探究“大脑”的秘密需要更进一步。事实上,一旦你开始分析大脑所接收的各类信息,你可能就会发现自己又获得了一种全新的感官,即雷达。雷达能敏锐捕捉其他有关大脑感受世界方式的错觉。你可能曾称其为“第六感”,但现在你更了解它了,不是吗?

本文节选自克里斯蒂安•杰瑞特(Christian Jarrett)新书《大脑奥秘》(Great Myths of the Brain)里的一个章节(出版社:Wiley)。

作者:克里斯蒂安•杰瑞特

原文选自:BBC

人之感官有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