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孩子为什么不快乐?因为屏幕时间

作者:爱新闻 祝小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5 14:38:30

从孩子的卧室门下透出的的屏幕蓝光是父母最大的忧虑。但要从他们身边带走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并不容易……

英国孩子为什么不快乐?因为屏幕时间

“如果我们的生活中没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那么这一切都不会发生。”摄影:阿拉米

凌晨十二点半,该是我上床睡觉的时间了,习惯了踮着脚上楼,以免吵醒孩子,刷牙,关灯……然后,我看到15岁的孩子卧室门下透出了屏幕闪烁的蓝光。我暗自做好了夜间战斗的准备,敲了门。

“来吧,弗莱德,手机关机——差不多凌晨一点了,你明天还要上学呢。”

“你骗人,爸爸。还不到一点。才十二点半。”

“把手机关掉,睡觉去。拜托,网上只有那些毫无价值的视频——明天早上再看它们也不会消失。”

“但我没有做错什么!“(其实我在这里做了改写:这是个十几岁的男孩,他的“对话”中充满着谩骂和街头语言,大家脑补就行。)

事情并不总是这样:就在几年前,我亲爱的孩子还没有着迷于YouTube上活饮金鱼的视频,或者天知道他还看了什么。他的时间都浪费在玩游戏上,特别是该死的《我的世界》Minecraft。我是如此讨厌这个游戏,它简直愚蠢至极,那个不真实世界里的生物和怪物,都长着乐高玩具式的脸。一些评论家居然认为,《我的世界》具有教育意义,是健康的,真是愚蠢。

然而没过多久,他又迷上了《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一个更为愚蠢的游戏。相信我,我知道。是的,在你说出口之前,我已经试过了任何一种针对家庭电脑和路由器上的家长控制系统,但是弗莱德15岁,而我已经52岁了,他对我知道的电脑技术了如指掌。

由于孩子网络成瘾而痛苦的可不仅仅是作为父母的我们。近日,全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NSPCC)首席执行官彼得•万利斯(Peter Wanless)警告,英国有很多非常不快乐的孩子,他们“一面要在现实中与朋友保持联络,一面又要在网络上维持完美生活,这让他们倍感压力……这是许多年轻人常常感到悲伤的原因”。

在你指责我是一个糟糕的父亲之前(关于这个,我确实做得太过了,非常感谢你的指正),先看看下面的消息:儿童慈善行动(Action For Children)的新研究发现,令人震惊的是,四分之一的家长正在为控制孩子的电子屏幕使用做斗争。我们似乎都属于这个团体,这给了我些许安慰。但是,这个慈善机构随即又破坏了自己的调查——至少在我们家里。他们补充道,10%的家长很难让他们的孩子做家庭作业(他们在笑,对吗?),而18%的家长无法让孩子晚上按时睡觉(如上所述)。

高级通信功能(ACF)关于限制孩子的屏幕时间的建议,则显得更加无济于事。他们建议“玩一些不涉及计算机技术的趣味家庭活动”(凌晨十二点半的家庭活动?他们疯了吗?);“在计算机技术使用与其他活动之间找到平和”——孩子每看一个小时屏幕,就要花一个小时做点其他什么事(你跟他们说理试试看);“组织一个桌游之夜”(是的,肯定疯了);“以身作则……把你的电子设备也关掉”( 得了吧,晚上十点半以后是我唯一可以推特上发泄对于孩子的无奈的时光)。

很抱歉,这些建议里没有一个能对弗莱德起作用,我知道也许在这件事情上,对任何其他青少年也一样,现在已经太晚了。不,我得试一试维多利亚式的家长作风,至少我们还有一个11岁的小孩,我不能再延续这样的状况。所以昨晚,我们坐下来和弗莱德立下规矩:从本周日开始,只要第二天上学,就得在晚上十点半之后上交手机——没有讨论与争论的余地,就像俗话说的那样,“因为我是这么说的”。他的回应?“没门。这不公平。我没有做错什么!如果你这样做,我就弄你的SIM卡。”(我再一次对他的脏话进行了改写。)

当然,在这场网络时代的混乱中,你可以责怪父母(我知道我就是这样)——如果我们的家庭中没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苹果手表,这一切就永远不会发生。你甚至可以责怪社会或政府,尤其是政府。但是,确实,这一切都是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的过错,是他发明了这整个该死的网络系统。

原文选自:《卫报》

英国孩子为什么不快乐?因为屏幕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