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猫”陪老人安享晚年

作者:爱新闻 由荟圆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6 14:31:58

“机器猫”陪老人安享晚年

这只名为艾伦的机器猫好像真的宠物猫一样

当我把艾伦(Alan)抱到老人吉姆•麦古金(Jim McGuckin)的腿上时,他说:“感觉像真的宠物猫一样。”

“我可以感觉到它身体的起伏。”

吉姆住在莱克帕克(Lake Park),这里是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奥克兰市(Oakland)的一座养老院。

艾伦是我给一只机器“宠物猫”取的名字,它由玩具制造商孩之宝公司(Hasbro)研制而成。吉姆说,我一直照看着它,并且没人的时候还会跟它讲两句。

这只机器猫是孩之宝公司旗下“Joy For All”系列的第一件产品。据孩之宝公司称,研发它不仅是为了供人们玩乐,也是为了解决一个更大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问题就是孤独。

机器猫被设计成一种仿真宠物猫。它的叫声可以以假乱真,它的咕噜声几乎跟真的一样。艾伦柔软的毛摸起来很舒服,要不是知道它体内都是硬梆梆的金属,恐怕我们会错以为它是一只活生生的猫。

“机器猫”陪老人安享晚年

吉姆抱着艾伦开怀大笑

除了这些之外,它在其他方面真的很逼真。打开开关后,你会情不自禁地对它说“你好”——从这一点来看,它不再是一件小器具,而是一只活生生的猫。米利亚姆•比姆斯(Miriam Beames)曾告诉我,她的爱猫“唔唔”(Yum-Yum)一年前死掉了,她说:“能听到猫的声音真的是一种享受。”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觉得我可能不会再养猫了。”

机器猫会通过它体内一系列简单的感应器作出反应。轻抚艾伦的背部,它会发出咕噜声,在它脸上挠痒,它还会喵喵地叫。如果天变黑了,艾伦也会打哈欠和打盹。这些动作都是自动发生的,所以显得很真实。

孩之宝公司负责业务拓展事宜副总裁特德•费希尔(Ted Fischer)说:“我们认为这不仅仅是宠物的替代品。”巧合的是,他还对猫过敏。

“我们正努力创造的是可以与人交流的伙伴,它有自己的特性,了解自己的主人,就像真的一样。”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孩之宝公司正面临着巨大商机。

“能造福老年群体,我们也感到很高兴。我们正在对产品进行测试,并针对出现的问题作出改进。”

医学需要

研究表明,给人们提供机器人同伴确实大有益处,尤其是对那些患有痴呆或阿兹海默症的人来说。

“机器猫”陪老人安享晚年

当机器猫遇到真猫

帕罗(Paro)是日本设计的机器海豹宠物。毫无疑问,它是科技秀上最可爱的东西,设计家的奇思妙想使得帕罗既生动逼真又讨人喜欢。它的充电方式也很可爱——在它的嘴里塞一个橡皮奶嘴。

这款机器海豹比孩之宝公司的机器猫更先进,但价格也更昂贵。它作为一件医用产品出售,每件大约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896元)。

在拉斯维加斯( Las Vegas)最近举办的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上,我偶遇了帕罗的创造者柴田崇德(Takanori Shibata)博士。他很欣赏孩之宝公司的机器猫,但他说,这只猫不过“仅仅是个玩具”。

世界各地都在使用帕罗,包括英国的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有关人士已经进行了商议,有望于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扩大帕罗在英国医院和养老院的使用数量。

这是因为人们希望可以在与机器宠物共度的时光里真正获得益处,能够收获一种满足感。对于那些每天24小时都被别人照顾的人来说,能够自己照顾别的东西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种莫大的激励。

“机器猫”陪老人安享晚年

机器海豹帕罗正在充电

加利福尼亚成瘾与心理健康中心(the Center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 )的西蒙•戴维斯( Simon Davies)博士说:“我们的疗癒犬每天只能工作一定的时间。”

与帕罗相比,疗癒犬更有个性一些。它们并不总能和每个人相处得很好——不是每个人都会对它们满意。

“那是一种侮辱!”

我们现在再回到莱克帕克,艾伦在养老院里过得很好——它吸引了不少注意力。

不出所料,它很快成了人们谈论的焦点。人们都在谈论它们曾经养过的猫或是现在家中的猫。

孩之宝公司的费希尔先生说:“许多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曾养过猫,所以有许多与猫有关的回忆。”他还透露,孩之宝公司还将开发其他的机器宠物,特别是机器狗。

有时吉姆会怀疑,这种新鲜事物能不能持久,但艾伦似乎能听到他的想法,很快便报以不满的叫声。

“那是一种侮辱!”米利亚姆坚持认为艾伦实际上就是一只活生生的猫咪。

对一只会发声的机器产生感情,这似乎有些疯狂。但这是一种误解。

对于那些不需要的人说,艾伦和其他的机器宠物是愚蠢可笑的。而对那些有需要的人来说,一看到它那可爱的脸,几乎所有的烦恼都消失了,即使只是让你感到片刻的欢愉。

这只猫仍在莱克帕克,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简短的会议之后,居民投票决定给它改名为宾果(Bingo)——一个女孩的名字。

原文选自:BBC

“机器猫”陪老人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