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的另一面

作者:爱新闻 程玉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6 14:04:02

蝙蝠侠的另一面

50年前,1966年1月12号,美国人齐聚电视机前。那天美国总统林顿·贝恩斯·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第三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也是第一次彩色转播。国情咨文的内容跟电视机的阴极射线管一样振奋人心吗?事实证明并不是。总统解释说,很不幸,他不得不中断对越政策:“我们会留到战争结束之时。”演讲的主旨是战争和遗憾。

不过,那一天的电视节目并没有因此一败涂地。当天还有另一个第一:和林顿·贝恩斯·约翰逊的演讲一样,美国广播公司(ABC)也第一次播出了彩色画面。只不过讲的是漫画故事、犯罪活动以及糟糕的20世纪60年代,和政府没关系。《蝙蝠侠》(Batman)电视版便由此诞生了,主演是亚当·韦斯特(Adam West),下颚棱角分明。他的斗争对象是哥谭市(Gotham City)的不法之徒。他可没有遗憾。

第一集就宣告了这部剧将继续播下去。剧中,哥谭市阳光明媚,虚构的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总理正在此出席一个“友谊午餐”,托盘上摆着一个大蛋糕。他正准备切蛋糕时,蛋糕爆炸了——不过伤的只有他的西装和民族自豪感。与此同时,一张纸条飘在空中,上面写着:“为什么橙子看起来像个铃铛?”这显然是谜语人(the Riddler)的手笔。

为了抓捕谜语人,警察自然需要蝙蝠侠和罗宾(Robin,波特·瓦尔德 Burt Ward饰)的帮助,所以便用警局的对讲机与他们通话。接下来谜团重重。两人面临法律诉讼:蝙蝠侠喝了被神秘人家族下了药的酒后,在“来摇摆夜总会”( the What a Way to Go-Go Club)里忘情地跳上了他标志性的Batusi舞,而罗宾则沦落到了被谜语人舞弄着手术刀威胁调戏的境地。画外音响起:“这就是活力双雄的悲惨结局吗?”答案明日揭晓。

数百万人第二天守着看第二集。尽管大多数家庭依然是在小小的黑白电视机上观看,《蝙蝠侠》电视剧还是立刻大获成功。一方面,孩子们为其简单而又扣人心弦的情节激动不已;另一方面,这种讽刺喜剧以及身穿紧身衣的迷人演员也让父母们欲罢不能。美国广播公司可要忙着数钱了:仅第一年就赚了7500万美元。

由于电影版《蝙蝠侠》呈现的蝙蝠侠比电视剧版要阴暗、复杂,所以大家往往会对六十年代的蝙蝠侠热(Batmania)嗤之以鼻。这可不对。《蝙蝠侠》受欢迎是因为它的本质是积极正面的,这也是为什么它的许多元素都变成了我们的共同记忆。尼尔·海富蒂(Neal Hefti)创作的主题曲大受欢迎。由20世纪50年代林肯未来概念车改装而成的蝙蝠车,也是百万少年梦寐以求之物,它是由乔治·巴里斯(George Barris)改装的,外形像只降落的蝙蝠,为活力双雄每人提供一个驾驶舱。每当蝙蝠侠逮到恶棍时,荧光灯就会砰砰地亮起,让人回想起漫画书里画的声音特效,也是披头士(Beatles)和沃霍尔(Warhol)那个年代的标志。

《蝙蝠侠》的故事展示的是一个几乎无所不能的蝙蝠侠。从这方面看,有些人虽然更喜欢弗兰克·米勒(Frank Miller)20世纪80年代的作品中喜怒无常的黑暗骑士,他们也坚持认为电视版《蝙蝠侠》并没有背弃漫画原型。但即便在改编自漫画第171章《谜语人的大阴谋》(The Remarkable Ruse of the Riddler)的第一集里,蝙蝠侠是一个花里胡哨、喜欢热闹的花花公子,也还是保留了主要性格。理所当然地,他仍致力于打击犯罪活动。他是有史以来打击犯罪活动最好的人物之一。弗兰克·葛辛(Frank Gorshin)塑造了一个早期、难以超越的反派角色——精神错乱的谜语人,剧中还有朱莉·纽玛(Julie Newmar)饰演的狡猾猫女(Catwoman),伯吉斯·梅瑞狄斯(Burgess Meredith)饰演的坏脾气企鹅人(Penguin),还有塞萨尔·罗梅罗(Cesar Romero)的小丑(Joker),小丑的胡子还在脸上的白漆下隐隐可见呢。

值得庆幸的是,就算在三月份即将全球上映的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中,蝙蝠侠变得越发冷峻,还是有人记得曾经的《蝙蝠侠》。《蝙蝠侠》电视系列也在2014年重新灌录,发行了超清蓝光版;而DC漫画公司也刚刚完成了《蝙蝠侠1966》(Batman ’66)的制作——系列漫画,讲述这一60年代传奇的新故事的系列漫。甚至有传言说,韦斯特和沃尔德也将重新诠释往日角色,为今年的蝙蝠侠动画电影配音。

电视版《蝙蝠侠》只播了三季,观众就看腻了,于1968年停播。再也没有人看那些悬崖峭壁,再也没有人听到对讲机响起。但是蝙蝠侠并不在乎。他在某一集中说:“我这一生宁可死,也不会乞求人们一丁点儿的怜悯。”

原文选自:intelligentlifemagazine.com

蝙蝠侠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