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版权建设 爱奇艺荣获“2015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大奖

2016-02-29 11:08:28

2月24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CPCC)主办的“2015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结果盛大揭晓,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一直致力于维护正版权益,积极倡导营造健康的行业环境等先发优势荣获该项殊荣,这是其继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国家版权示范单位和首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等荣誉之后,爱奇艺再次在版权领域摘得重量级的荣誉。

“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活动作为我国版权领域权威的著作权人展示和推广平台,旨在进一步揭示版权的重要性、丰富性和时代性,多角度推介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激活传统,创新发展,具有强烈影响力以及鲜明时代特色的原创作品和著作权。爱奇艺获得该奖项,证明了其在版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充分肯定,未来也将进一步推动爱奇艺在版权领域的布局。

爱奇艺作为正版影视内容起家的视频企业,在内容上,一直坚持购买正版内容,积极在全球进行优质电影内容采购以及拓展深度合作,与狮门影业、派拉蒙、环球等达成网络播放版权合作,成为中国拥有最大在线电影片库的在线视频门户平台。自2015年以来,爱奇艺先后播出《何以笙箫默》、《花千骨》、《加油吧实习生》、《琅琊榜》、《伪装者》、《煮妇神探》等优质版权大剧;同时独家播出《跑男3》、《康熙来了》等王牌综艺节目,并播出《极限挑战》、《二十四小时》等优质版权综艺。此外,爱奇艺还对英皇十五周年群星演唱会、陈伟霆及老炮儿演唱会、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等内容进行独家直播,给用户呈现多元丰富的视频内容,不断扩充其正版版图。2015年9月份,爱奇艺宣布成立文学版权库。这已经表明爱奇艺在版权采买、网络自制、电影制作等全产业链布局中抢占先机,发力以内容IP为基础衍生出健康丰富的商业模式。

与此同时,在版权保护上,爱奇艺也进一步加大了维权的力度和广度。面对《盗墓笔记》、《花千骨》、《蜀山战纪》等独家爆款IP,爱奇艺第一时间跟踪排查盗版情况,打击范围涉及多种类平台,覆盖各类新侵权模式,绝不给盗版留下任何流出的机会;同时由爱奇艺主导的“极路由不正当竞争案件”等案件入选“2014年中国十大最具研究价值知识产权裁判案例”,引起业内轰动。

近年来,随着整体市场正版环境的改善,人们对版权的认知度也在逐步上升。爱奇艺一直支持、购买正版,拥有海量正版内容,让更多的用户愿意付费购买会员,观看爱奇艺的内容。2月24日,爱奇艺独家同步播出由宋慧乔、宋仲基主演的《太阳的后裔》,为广大网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追剧不等待的观剧体验。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曾指出:“版权对我们来说,就是立站之本“。未来,爱奇艺还将继续坚持正版,不断加码版权保护举措,为行业领导者提供了版权保护的诸多示范,同时为视频行业内容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提供健康发展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