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获《跑男4》网络播放权 成现象级综艺首选平台

2016-02-29 11:08:28

前不久,在 “超能力撕名牌”当中,伴随陈赫成为第三季最强者的结果,这档由爱奇艺全网独播的王牌综艺《跑男3》迎来收官。CSM50城平均收视率达4.274%,稳居周五全时段收视榜首,其中单期最高收视高达5.444%。与此同时,爱奇艺作为其网络独播平台,凭借超强的运营实力以及行业影响力,助推节目取得高达32.9亿的播放成绩,以绝对优势领跑同期综艺。爱奇艺独播《跑男3》立下的汗马功劳得到业内高度肯定,基于此爱奇艺再次成为《跑男4》网络播放平台,这也充分说明爱奇艺有足够霸气的实力与体量做支撑。

爱奇艺获《跑男4》网络播放权 成现象级综艺首选平台

强IP遇上强平台,开创互联网特色现象级综艺播出新形式

伴随“限娱令”、“限娃令”的相继发布,以《爸爸去哪儿》为代表的亲子节目受到影响,而《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之争、《极限挑战》的改名风险,使得现象级综艺节目不断受到挑战。而《跑男》凭借超强IP与本土化创新之间的相互融合,加之爱奇艺为其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平台运营策略,费尽心思做到极致,众多利好使得这档王牌综艺的地位不断巩固,成为市场上不可多得的优质IP。

好马配好鞍,从第一季、第二季到第三季,这背后正是爱奇艺对综艺IP深度挖掘的一次由点到面的全新突围。藉由优质的综艺IP,爱奇艺多终端布局、用户匹配度、品牌年轻化、内容聚合协同效应下,“跑男”正在开创具有互联网特色的现象级综艺网络视频播出新形式。

全平台联动营销,引爆吸金、吸睛的化学效应

尤其是第三季,爱奇艺针对其启动的全平台联动营销,调动全站资源对节目话题进行持续发酵,并通过弹幕聚合用户参与节目互动,都极大提高了《跑男3》的关注度、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爱奇艺在节目中积极引入独家的优质的创新广告形式——随视购,为优信提供了基于《跑男3》为载体的创新形式的互动玩儿法,进一步升级用户的观看体验,推动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节目收官,超1亿次的“随视购”有效展示量,百度回搜比值高达9.71,均能说明爱奇艺对这档节目的运营实力。

《跑男3》经由爱奇艺平台的宣传推介,不断刷新行业记录,创造了13小时播放破亿的记录,成为国内综艺史上最快破亿的王牌综艺节目。节目相关的话题登录微博话题榜20次,其中3次热门话题榜TOP1,8次综艺榜TOP1,单话题阅读量最高达2000万+。其中,湖南卫视当家女主持谢娜加盟的一期关注度颇高,而她恰好深度参与了爱奇艺纯网综艺《偶滴歌神啊》,作为节目主持人参加爱奇艺独播王牌综艺《跑男3》,足可见爱奇艺和谢娜的关系不浅,也正是这样的机缘促成了合作。

爱奇艺获《跑男4》网络播放权 成现象级综艺首选平台

爱奇艺获《跑男4》网络播放权 成现象级综艺首选平台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跑男3》在爱奇艺的高点击量也引起韩媒的高度关注,并在其门户网站daum成热门搜索。韩国媒体koreaarttv以大篇幅报道了中国《奔跑吧兄弟》第三季收视率一路走高的消息,文中特意指出“包含在韩国知名度很高的Angelababy在内的中国明星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在视频网站爱奇艺独家播出的首期节目13小时播放量就超过了1亿,已播出的三期总播放量超6亿,彻底实现了跑男这个品牌在中国的重新确认”。再援引一段韩媒koreaartt的原话:“中国版跑男收视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由于中国视频网站爱奇艺强势助力跑男,不仅在制作费上,也在收视人群年轻化给予大力支持”。

网络视频的能量正在迅速爆发,爱奇艺成现象级综艺首选平台

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视频平台的巨大能量正在迅速爆发。汇聚三季《跑男》等现象级热门综艺节目,爱奇艺不断探索出具有互联网特色的现象级综艺网络视频播出新形式。爱奇艺月度独立用户覆盖超5亿,平均每天访问爱奇艺的独立用户数超过1.5亿,庞大的用户基础足以为《跑男》带来更多的流量。

此外,爱奇艺也在不断利用创新技术开拓综艺节目线上互动的新形式。为回馈观众热情,春节盛大返场推出《奔跑2016新春特辑》,继续掀起高热话题。围绕跑男IP,爱奇艺通过多种运营方式最大化了内容价值,并首次推出了线上综艺“刷脸”互动模式,快速满足了线下粉丝高涨的参与热情,争相在爱奇艺平台上为偶像加油呐喊,获用户互动数超过3.3亿。据悉,“刷脸”互动模式基于爱奇艺独家的Figure Out技术开发,该技术能够智能识别视频中的人物脸部及五官,并基于智能识别开发各类用户与视频的互动模式。此次《跑男3》也是该技术的综艺首秀。

通过庞大阵容的优质内容、创新的粉丝经济模式和技术营销产品,爱奇艺正在重塑大视频行业的营销模式和格局,并且以视频内容为起点,链接更多服务,创造全新门户价值。随着其强大资源整合能力不断爆发,目前爱奇艺已经无愧为现象级综艺首选的播出、推广、宣发平台,不断开创网络视频在现象级综艺格局上的新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