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条实用小贴士:领悟工作之“禅”

作者:爱新闻 赵俊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9 15:25:07

我们每天都在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如果不能高效地利用这些时间,可就太不像话了。

我们总觉得时间太少而任务太多,这种感觉时刻纠缠着我们、让我们精疲力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可能保持心情愉悦,并待人宽容呢?

练习“正念”可以为我们找到出路。

在西方,佛教禅宗僧侣——释一行禅师(Thich Nhat Hanh)被誉为是“正念”的创始人。他提出了一些我们可以采取的办法,不只是为了帮助我们保持心理的平衡,而且是为了使我们相信,通过改善工作环境可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行禅师在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追随者。他认为,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练习“正念”都是有好处的。他在自己的作品《工作》中这样写道:“学着停下来。学着释放压力、使用善意的语言,深度倾听,并将学习心得与他人分享。这是门艺术。这一学习的过程将使我们享受工作,并对公司文化产生巨大的影响。”

15条实用小贴士:领悟工作之“禅”

他还补充道:“当我们知道如何调节强烈的情绪,并在工作中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后,沟通会得到改善,压力会得以减缓,工作中也会有更多的乐趣。此时受益的不只有我们自己,我们的同事、爱人、家人甚至整个社会都会因此受益。”

“正念”是将我们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一门艺术,首先要从感知自己的呼吸做起。“正念”使我们能够体验现在的生活,而不桎梏于过去或为将来的事而担忧。

一行写道:“未来只由一种要素组成,那就是当下。好好过好当下,你就是在全力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

一行禅师生于越南,现年89岁,曾因在越战期间推进反战运动而被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他批判西方人在工作中过度沉迷于竞争,甚至不惜以他人和环境为代价。他认为这样下去只能使人们愈来愈自私。

事实上,他认为这种不惜一切代价获得成功的做法助长了贪婪的经济体系,从而导致气候变化,使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

15条实用小贴士:领悟工作之“禅”

他写道:“有些人拼命工作,为成为精英、成为人中龙凤而奋斗。可是,其中冷暖也唯有自知。一旦达到目标,他们又不得不继续努力来保住自己的位置。他们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心力交瘁。如果我们继续以这样的方式生活,不仅自己会走向毁灭,我们生活的地球也难逃毁灭的厄运。”

一行说,我们应当放下对名誉、财富和竞争的偏执,转而相信理解、爱和放下这三种佛教提倡的力量。

他写道:“我们只有爱自己,获得安宁、快乐,才能在工作上真正有所建树。”

因此,一休禅师给出了15条在工作中练习正念的的方法:

1. 每天静坐冥想十分钟,以此开启新的一天。

2. 坐下来在家中慢慢享受早餐。

3. 每天提醒自己要感恩,感谢自己还活着,还能度过全新的一天。

4. 试着不要把时间分为“自己的时间”和“上班时间”。只要留在当下,关注身体和心灵正在发生的变化,所有的时间都是“自己的时间”。

5. 上下班或约会途中,尽量遏制自己打电话的冲动。在这段时间里,让自己与自然以及周遭的世界独处。

6. 在公司找块区域,你可以去那儿平息自己,停下来休息。不时停下来喘口气,放松身体,将思绪拉回当下。

7. 专心致志地吃午餐,不要带着恐惧和担忧。不要在办公桌前吃饭,改变环境,出去散散心。

8. 把喝茶当作是一种仪式。停下手头的工作,深深望进这杯茶中,看看都有什么参与了这杯茶的制作:比如朵朵白云、雨、茶园还有茶农。

9. 参加会议前,想像一个平和、专心、业务熟练的人,把自己当成他,以保持镇定、平和。

10. 感到愤怒或被激怒时,不要立即说话或做事。平复呼吸,留心自己的一呼一吸,直到你平静下来。

11. 练习把你的老板、上级、同事或下属当做伙伴,而不是敌人。要明白比起单枪匹马地工作,合作能为你带来更多的满足。当每个人都获得成功和快乐时,你自己也就成功了。

12. 不时对同事优秀的品质表达感谢和感恩。这将使整个工作环境变得更加和谐、愉悦。

13. 回家前,放松身心,振奋精神。不要带着负面情绪或失望回家。

14. 回到家开始做家务前,花时间放松、恢复自己。要意识到,同时做多个任务会使你三心二意。一次只做一件事,而且要全神贯注。

15. 一天结束时,在日记中写写这一天发生的好事。经常浇灌你快乐和感恩的种子,这样它们才能生根发芽。

原文选自:《赫芬顿邮报》

15条实用小贴士:领悟工作之“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