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行音乐金榜2015年度二十大金曲公布

2016-02-29 15:43:38

全球流行音乐金榜2015年度二十大金曲公布

  全金榜2015年度20大金曲

由CityFM城市之音联播网携手全球六家知名华语电台共同主办,汇集最新华语流行歌曲排行的京都念慈菴 全球流行音乐金榜日前公布了2015年度二十大金曲获奖名单,集合2015年度全球华语乐坛高水准、高人气的诚意专辑,囊括了充满追问、自省与突破的张栋梁《怎样的 张栋梁》、戴爱玲《我不离开》、刘若英《我要你好好的》、林俊杰《和自己对话》、蔡健雅《失语者》,以及概念感十足的苏打绿维瓦尔第计划最终章《冬 未了》、五月天翻唱专辑《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不断挑战与升级自我的李健《李健》、严爵《一直给》、黄小琥《爱情原来没什么》、王心凌《敢要敢不要》、邓紫棋《新的心跳》、羽泉《不服》、Ella陈嘉桦《WHY NOT》、吴克群《数星星的人》!此外,颜值与实力并具、榜单表现亮眼的鹿晗、Bii毕书尽,获奖歌曲《勋章》、《LOVE MORE》也分别来自两人的概念EP,从音乐到包装都尽显用心;三首2015年超具人气的大势影视歌,包括Hebe田馥甄《小幸运》、丁当《原来你都在》和李荣浩《不将就》也顺利登入20大金曲之列!

放眼全球,唱片工业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对听众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高品质高水准的专辑发行数量严重缩减,从欧美到亚洲概莫能外。但在这样的态势下,依然有认真而坚持的华语音乐人,愿意和从前一样、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打磨一张概念完整、制作精良的专辑,让听者可以有更完满的聆听体验!京都念慈菴 全球流行音乐金榜依旧秉承着向全世界推荐优秀华人音乐的不变宗旨,以全年榜单成绩60%、专业评分40%为依据,重磅公布2015年度二十大金曲,包括来自内地、港台、新马等全世界各地区的二十首优秀华语音乐作品,也得到了业内众多资深媒体人士的高度认可,纷纷发声推荐、鼎力支持!以下是多位媒体专家针对榜单的点评:

Ø 腾讯音乐中心主编 邓林海:

Hebe田馥甄《小幸运》

2015年大热的台湾青春电影《我的少女时代》主题曲,非常适合”文艺女神“田馥甄的气质。歌词细腻平和,旋律清新入耳,Hebe娓娓道来的演唱让歌曲本身充满了画面感,走红一点不意外。

蔡健雅《失语者》

据说”性冷淡风“和蔡健雅这张专辑天然默契。金曲天后的创作能力从来就不容小觑,这首歌曲的配器也非常考究,有迷幻的电子味,还有就是蔡健雅与生俱来对旋律的拿捏到位,整体非常耐听。

李健 《美若黎明》

《我是歌手》让李健大红大紫,走红之后的创作水准也不露浮躁之风就更显难得。李健擅长的民谣曲风还是有浓厚的个人气质,暖又充满了古典气息,轻描淡写之间,整首歌曲的故事就娓娓道来。

林俊杰《不为谁而作的歌》

林俊杰其实一直在进步,从创作到唱功都是如此。这首歌曲更像是一个心声的表达。流畅自然的歌曲架构,标志性的和声走向,抒情的演绎和真假音的转换都很纯熟,更适合现场的一首佳作。

徐佳莹《突然好想你》

如果歌坛有多一点的徐佳莹,我们就不会缺少抓耳的旋律。从《身骑白马》到《失落沙洲》,徐佳莹特别适合演唱带点民谣叙事的“小情歌”。这首歌本身的创作就足够精彩,换成了女生来演绎,拉拉又唱出了专属于女生的一个告白式。

Ø QQ音乐高级总监 杨谨妃:

张栋梁 《人生没有如果》

丢掉所谓的“流行”,放弃所谓的“偶像歌手”,重新出发的张栋梁在《人生没有如果》里,找到了属于自己新的定位,淡定的语气、乐观的态度,在“没有如果”的世界里,他找到了最真实的自己。

严爵 feat. PEACE《轻轻》

淡淡的格调,清清的旋律,碎碎轻轻柔柔,他写自己的故事,听着他的声音,仿佛觉得这就应该是世界的样子,这么萌、这么暖、这么温柔。

王心凌 《远在眼前的你》

理想与现实之间,仿佛就是那句“像隔着一道透明隐形的墙”,这首呐喊的情歌扣人心弦、催人热泪,情绪饱满,又层次的循序渐进,曲调好听、歌词深刻,让人每次聆听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体会。

吴克群《你是我的星球》

令人感动的英式摇滚旋律可以看到吴克群令人惊艳的蜕变,他韬光养晦、调整脚步,创作上回归初心,让每个聆听这首歌的人都感受到他的纯粹、他的改变,他的音乐、他的梦想。

苏打绿《下雨的夜晚》

从前奏的轻盈静谧,到舒缓,再到高潮的波澜,起伏宛如大雨倾盆而下之时心情的翻涌和顿悟,最后再归于轻盈,古典与流行的完美融合,他们用自己的节奏告诉你:受伤了谁都会哭泣,哭完了别否定过去,快乐的,美好的,都还在这里,等你。正如青峰说的那样“总有一些夜晚,雨会下进你的心里,记得,湿透了,苏打绿会在这里,陪着你。”听到想哭,又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Ø 网易云音乐:

戴爱玲&A-Lin 《我不离开》

华语乐坛两大实力女唱将2015年合作完成的上乘之作。 戴爱玲细腻明亮的声线和A-Lin充满爆发力的嗓音完美融合,歌曲给人一种永不停歇的希望感。全曲循序渐近,十分抓耳,副歌部分的爆发点非常到位,极富感染力。《我是歌手》让更多人认识了A-Lin,在网易云音乐的网友评论中,关于让戴爱玲上《我歌》的呼声也非常高。

Bii毕书尽《LOVE MORE》

跳脱出了以往的悲伤情感路线,毕书尽诠释了一支轻松的幸福情歌。没有花哨的炫技和复杂的编曲,歌词和旋律都极其上口,却意唱出了糖果般的甜蜜气息,后半段出现的RAP更是加重了这首歌青春的感觉。

Ella陈嘉桦《信爱成瘾》

为人妻后的Ella仿佛更懂生活了,她在音乐里关于人生和爱的表达变得成熟了许多。这首 《信爱成瘾》从歌词到旋律再到Ella的演唱都情绪饱满,Ella可以说是满含深情地诠释了一种为爱赴汤蹈火的感情观。

李荣浩《不将就》

数据结果显示,《不将就》在网易云音乐2015年度歌曲播放量排名中名列第七,无疑成为2015年度华语乐坛上传唱度最高的作品之一。实力唱将李荣浩和著名词人黄伟文的合作成就了又一高质量的单曲,都市人面对情感的态度,人与人之间的牵绊被表达得淋漓尽致。云音乐的网友在这首歌的评论中这样评价李荣浩:“创作能力如此之旺盛,所谓质量的保证就是不需要试听,可以直接下载,从来没有失望过。”

羽泉《不停地不停地不停地》

羽泉的作品一直充满力量感,这首《不停地不停地不停地》正如歌名,鼓点和吉他的声音很有感染力,节奏感极强。羽泉选择了在编曲中加入了一点电音的感觉,让这首歌显得充满新意。太多人爱羽泉爱了太多年,就像网易云音乐这首歌的网友评论中说的:“都热爱了十几年了,也不差后半辈子。”

Ø 资深媒体人 阿里音乐小涵:

黄小琥 《心酸的成熟》

总有些情绪让都会人群无法逃避,撩得那些五味杂无可奈何无所遁形。疗愈有很多种方式,然而人们迫切需要黄小琥,一刀剖开将包裹完好亦或勉强掩藏的疮疤,力道刚刚好。新血流出,放过自己,才真正痊愈。

鹿晗《勋章》

好钢用在刀刃上,并没有因为拥有顶级国际制作阵容就“铺张浪费”Jamie Scott编曲的《勋章》以大气的英伦式曲风,包裹出以梦为帆,不媚俗的梦想。而鹿晗在正确的时机以正确的角度,传递出了正面的强大能量,所谓偶像,正应如此。

刘若英 feat. 周迅、桂纶镁、汤唯 《我要你好好的》

以合适的声线为主干,马毓芬和火星电台在配唱制作上巧妙的融合了刘若英、周迅、汤唯、桂纶镁四把放松声线的恬淡与闲适。四种个性心境,无论成熟轻熟,都各自安好,舞步轻巧。

邓紫棋 《新的心跳》

应对压力,是宁折不弯还是大而化之?所谓态度,不在于如何发声,而在所做如何发生。邓紫棋作词作曲,直抒胸臆化繁为简的优良考卷,传递出一种激昂的向上能量。

丁当《原来你都在》

面对飘渺无助、孤单失落时,抬个头,转个身就会发现偶尔的小迷糊、小沮丧烟消云散。由金曲奖最佳新人得主黄建为操刀作曲,金牌词作者陈没与葛大为联合填词,字字扣人心弦,道破恋人相思之深。原来一直等待、守候你的人,说不定就在你身边。

Ø HIT FM联播网:

2015年的华语乐坛,依旧呈现兼容并蓄、百花齐放的景象。由于听音乐方式改变,歌手不急着推出专辑大碟,改以单曲抢先吸引听众耳朵,或搭配戏剧原声带,成为过去这一年的主流趋势。包括Hebe田馥甄的《小幸运》、丁当的《原来你都在》和李荣浩的《不将就》皆是这个趋势的佼佼者,其中《小幸运》搭配台湾破亿票房夯片《我的少女时代》,更顺势夺下「2015 Hit Fm年度百首单曲」冠军!这些优秀的音乐作品,也为全球流行音乐金榜 年度20大金曲增添更多风采,年度盛典精采可期!

在京都念慈菴 全球流行音乐金榜这样一个公平公正具有公信力的平台上,评选出优质精良的作品,更能激发出音乐人的内在潜力,从而为听众们带来更好更多的音乐。此外,4月3日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年度盛典,逾20组人气歌手齐聚北京,星光熠熠全球闪耀!重磅来袭,敬请期待!